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0-00020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文〔2020〕18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6-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卫星湖街道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658XL/2020-00020
发文字号: 永卫星湖文〔2020〕18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卫星湖街道
成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日期: 2020-06-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卫星湖街道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卫星湖街道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相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渝府发〔2016〕50号),《重庆市永川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7—2020年)》(永川府发〔2017〕18号)、《重庆市永川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永川府办发〔2018〕84号)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现将《卫星湖街道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5日    


卫星湖街道2020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保障土壤质量安全。根据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发〔2016〕31号)、《重庆市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渝府发〔2016〕50号),《重庆市永川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7—2020年)》(永川府发〔2017〕18号)、《重庆市永川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2017—2020年)》(永川府办发〔2018〕84号)文件要求,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结合卫星湖街道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土更洁、农村环境更优美”总体目标,推进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筛查和系统名单比对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重点监管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工作,密切跟踪小竹溪、大竹溪村凝似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后续工作,完成区级下达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二、重点工作

(一)夯实土壤污染防治的基础

1.加快农用地污染状况调查。组织开展排查农用地或农产品超标区域,落实环境风险防控。

2.开展污染地块风险排查及调查评估。配合区农业农村委推进疑似污染地块排查、筛查和系统名单比对工作,开展地块风险管控和修复工作。

3.加强土壤污染状况的动态监测。一是2020年底前,加密优先保护类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布设;二是开展灌溉水水质和土壤酸化监测,实现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全覆盖;三是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的土壤环境监测工作。

4.加强土壤污染源监管。一是向区级单位及时提供监测结果,配合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永川区卫星湖街道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督促列入名单的企业,每年自行对其用地进行土壤环境监测,结果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落实重金属企业土壤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开展涉镉行业排查整治。

(二)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

5.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2020年6月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编制农用地分类清单,划定结果上传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化管理平台。按照集中连片、早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建设高标准农田。完成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完成受污染耕地的治理修复。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符合市级、区级考核要求。

6.实施农业清洁生产。一是2020年底前,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0%,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提高到93%以上。二是2020年底前,卫星湖街道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覆盖率达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0%以上,农药利用率达40%以上,农药使用量减少1.5%以上。

(三)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7.按照区土壤防治计划,开展我街道污染地块整治,组织划定风险管控项目的管控区域,设立标识,发布公告,开展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空气环境监测;发现污染扩散的,有关责任主体要及时采取污染物隔离、阻断等环境风险管理措施。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四)统筹推进“土十条”实施

8.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土十条”考核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污染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成效“1+10”综合评估。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安排,提前谋划编制“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开展规划编制前期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资金保障。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投入和政策倾斜,街道财政局统筹相关财政资金,重点支持饮用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生态修复、农村污染源整治、农村保洁等项目和工作,保障工作顺利完成。

(二)制度保障。完善土地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落实国家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激励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落实对终端测土配方肥生产、推广的扶持政策,落实对有机肥生产、加工、使用的奖励政策,制定对加厚农膜、可降解农膜等新型环保农膜的推广应用和废弃农膜综合利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等企业的激励政策。

(三)组织保障。一是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分析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展情况以及下阶段工作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研究和部署下阶段的各项工作。二是工作通报制度。3月20日前向区生态环境局报送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6月25日前报送半年工作总结,9月25日前报三季度工作进展情况及任务“倒计时”完成计划,12月5日前完成全部任务并报送年度总结及相关佐证资料。三是督查督办制度。配合区政府督查办牵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督查督办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