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五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永川区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结合我镇公开工作实际,现将五间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人员经费。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调整了五间镇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并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及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明确镇党委宣传委员为直接分管领导,镇党政办具体负责,并安排兼职人员1名负责政府信息的公开和发布工作,有效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保落实的良好局面。二是建立健全六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规范管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精准及时。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要求,我们主要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利用多渠道多载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到位。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多渠道对接传统媒体及网络媒体,推进政务信息全面公开,把媒体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村村响广播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开设五间铺微信公众号定期编辑发布政务信息,确保各项工作公开透明。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切实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切实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共计285条,未制发规范性文件。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5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8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14条;此外,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次,通过桃花节、西瓜节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接收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1.信息公开程度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如何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加强宣传力度、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等方面存在不足。

  2.由于人员调动频繁,在工作交接上存在脱节现象。干部人数较少,现目前从事此项工作的兼职人员只有1名,特别是人员分工调整较为频繁,工作人员信息技术方面的专业水平十分有限,所以还不能顺应时代发展做好多渠道政务信息公开。

  (二)整改措施:

  1. 加强宣传贯彻力度,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完善相关管理办法,深化信息公开程度,保障公开信息真实性,及时性。

  2.丰富公开内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充实并完善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 进一步强化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其他乡镇政府部门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