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8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5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8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5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5-26
发布日期: 2022-05-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民政(社会管理)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

现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职能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切实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平安重庆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重庆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平安组(〔2022〕1号)要求,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区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以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成效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产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向养老诈骗犯罪发起强大攻势,尽快打掉一批养老诈骗犯罪团伙,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使违法犯罪分子受到强大震慑,养老诈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集中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老领域涉诈问题,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企业,切实防控因养老诈骗引发的涉稳风险;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针对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专项行动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工作内容

(一)扎实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坚持充分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1.畅通举报渠道。加大对群众举报线索和上级转办、交办线索的核查办理力度,定期向区委政法委报送线索查办情况。各村居各部门要加强本辖区线索办理的动态跟踪掌握,强化督促指导,加大重点线索督办盯办力度。严格落实线索举报保护措施,帮助举报人消除顾虑。(责任部门:党政办、各村居)

2.强化社会宣传。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综治中心、网格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点对点”发布风险提示和预警信息。组织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LED显示屏、墙报、挂图等形式,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力和参与度。重点加强典型案例宣传和法治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责任部门:派出所、平安办、司法所、各村居)

3.强化媒体宣传。精准把握时效,调度镇内各级媒体,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宣传平台,综合采用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等形式开展宣传,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推进情况、打击整治成效、防范预警提示等宣传。(责任部门:党政办)

4.加强舆论引导。引导养老诈骗受害群体对专项行动树立正确合理预期。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对养老诈骗重大敏感案件,加强舆情风险评估监测,细化工作预案,打好主动仗。充分发挥全镇平安稳定综合研判机制作用,将专项行动纳入研判重点,第一时间掌握舆情动态,进行研判评估,提出有效应对措施,做好跟踪督办。一旦出现负面舆情升温,相关部门和涉及村居要及时协调加强舆论引导管控,做好重点人员教育稳控工作,严防负面炒作。(责任部门:党政办、派出所、各村居)

(二)深入开展整治规范工作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开展整治规范作为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依法整治规范以“养老”为名的各类涉诈问题隐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

1. 明确整治重点。民政和社会事务办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建立养老领域风险隐患管控名单,推进分类处置;规建环办保障和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严格限制改变土地用途,同时,严格养老服务设施规划许可和核实,规范养老服务设施确权登记;执法办整治违规在街面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广告的行为,防止对老年人误导和“洗脑”;市场监管所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大对经营涉老“食品”“保健品”场所、主体的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和动态管控清单,依法查处虚假宣传涉老“食品”“保健品”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增强老年群体防范意识;经发办按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区打非工作机制等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和研判,做好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行为防范和行政处置工作;

2.加强分类处置。建立养老诈骗问题风险隐患台账,强化综合研判评估,逐一研究确定问题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管控名单,推进分级分类处置。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做好风险提示,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大监管力度,提醒规范运营;对存在明显问题但不构成犯罪的,及时采取警示约谈主要责任人、停止经营活动、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等方式,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民事等手段引导抓好整改;对涉及其他部门的涉诈问题线索依法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固定证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3.防控涉稳风险。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加强相关涉稳情报收集研判预警,统筹做好受害老年人教育引导、资金清退、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工作,坚决防止因工作不当影响社会稳定。对一些涉众型养老诈骗案件,尤其要充分考虑其复杂性,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一案一策”“精准拆弹”要求逐一化解;对“爆雷”风险突出的,严格按照风险防控工作预案依法依规妥善处置,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

四、工作要求

各村居各部门各相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工作紧迫感,抓紧启动、蹄疾步稳、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保障,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扎实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指挥部下设立五间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以下简称“镇专项办”),负责全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统筹谋划、组织实施、协调推动、督办落实等各项工作。镇专项办由党政办、平安办、、社事办、规建环办、文服中心、执法办、经发办、司法所、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和单位组成,镇专项办设在平安办,平安办主任何宗云担任主任,负责工作的具体开展,重要情况及时向区专项办请示报告。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永川区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针对养老诈骗问题严重程度,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诈反诈、有乱治乱,确保精准施策。

(三)加强统筹推进。按照全国专项办开展为期半年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要求,统筹好五间镇专项行动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3个环节具体工作。其中,宣传发动约半个月时间,通过发动群众,及时摸排掌握一批重点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打击整治约5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依法打击、对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隐患开展整治规范;总结提升约半个月时间,推动成果固化、强化建章立制。3个环节工作叠加压茬推进,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两个环节要贯穿专项行动始终,做到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

(四)严格督导考评。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今年平安永川建设年度考评,及时组织开展督导督查及“回头看”,对成效突出的村居和部门进行通报表扬;对推进不力的,及时通报、约谈,督促限期整改;对专项行动后仍发生重大养老诈骗案件的,要依规依纪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