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7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方案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7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4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方案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方案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

今年以来,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5月5日零时我镇三岔路一经营户也发生一起小火灾,虽无人员伤亡但也一些小损失。近期,在党委副书记、镇长贾林涛带领下,镇应急办、派出所等部门对五间三岔路周边经营户进行初步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经营场所存在违章搭建,且距离加油站安全距离不足,无房产证;二是经营场所内存在堆放塑料、木质材质等易燃物品,且距离电源、火源较近;三是部分经营户存在户内电线凌乱、金属芯较细、未穿管、线路老化等问题;四是部分经营户不同程度存在“三合一”场所,主要是经营和住宿在一起且无逃生通道;五是部分经营户存在未配备灭火器、灭火器配备不足等问题;六是个别经营户存在违规使用氧气管和液化气罐进行焊割作业;七是个别经营户存在氧气管存放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问题;八是个别经营户存在违规存放烟花爆竹问题(已进行处置)。

根据上述问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按照4月28日全区消防安全形势分析会精神和区领导交办事项一览表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五间镇迎接党的二十大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如下。

一、全面开展排查

按照管行业管安全原则,由行业监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从即日起至9月底以前,分行业组织对全镇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企业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全面排查和整治。具体行业消防安全排查牵头部门、配合部门、监督检查重点内容等安排部署如下:

(一)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督促村社网格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大辖区消防巡查力度和宣传力度;发现隐患要及时排除,要组织辖区群众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教育,提升群众应急自救能力;完成村居自建房清理、排查和整治工作。

(二)教管中心:负责辖区学校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把消防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教育培训,督促各学校安排消防安全知识课程;组织紧急疏散演练;举办消防知识培训。

(三)社事办:负责敬老院、卫生院等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四)城建办:负责在建工程施工现场、临时建筑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按上级要求新建一批集中充电位;完成村居自建房清理、排查和整治工作;加强可燃雨棚、突出外墙防护网整改。

(五)综合执法办:加强场镇消防通道、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确保设施完好有效;加强对场镇化粪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生命通道”综合整治。

(六)经发办:负责工贸企业(木材加工企业)、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的安全管理;用电用气隐患整治;新兴经济领域消防安全排查整治。

(七)文化服务中心:负责娱乐场所、网吧、文物保护设施,文艺演出活动、旅游景区等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八)市场监管所:负责餐饮企业、药店、特种设备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

(九)应急办:负责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和场所以及三合一场所;烟花爆竹仓库、临售店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联合派出所整治居住小区飞线充电;九小场所安全检查;其他消防设施隐患整治。

(十)派出所:负责辖区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工作;联合应急办整治居住小区飞线充电。

二、分类建立台账

牵头行业监管部门要建立消防安全监管台账,监管台账要及时更新监管情况、体现整个安全监管工作全过程形成闭环管理,并在每个季度末之前报安委办备存。根据排查情况,建立排查问题台账;根据排查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并督促落实整改;根据整改情况,完成整改的闭环消除,未完成整改的,按照安全生产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停业的停业,该吊销证照的吊销证照等等。

三、扎实开展宣传

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结合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重点以消防、燃气、交通、建筑、森林防火、自然灾害等方面安全知识宣传为主,扎实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一是由镇村(居)社(组)网格员负责,在进村下社入户时,对各自网格群众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指出安全隐患并向该户群众提出整改建议;二是由镇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负责,在集中排查和日常监管中加强对监管单位和企业开展消防等相关安全知识宣传;三是由镇应急办负责,在赶集日适时组织消防等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活动,按照上级要求营造好浓厚宣传氛围,收集和整理涉及安全知识的宣传资料印发各村就和相关部门单位。

四、严格考核

各相关责任部门要认清形势、高度警醒,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新一轮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镇安委办将不定期对各行业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部门在安委会上对其进行通报,对工作开展不力并造成负面影响的并交由镇纪委约谈。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