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教育;未成年人(儿童)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2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4-12
发布日期: 2022-04-1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教育;未成年人(儿童)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各校:

近期,气温升高,汛期临近,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易发期,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工作,确保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现将我镇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各校:

夏季临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溺水事故进入易发高峰期。为认真贯彻重庆市学校防溺水安全教育推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落实全市关于加强防溺水安全管理暨开展2022年防溺水教育宣传季活动要求,有效防范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学生安全,现将我镇2022年中小学生防溺水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

各相关单位、各村(社区)、各校要立即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溺水专题教育,教育学生严禁私自到江、河、溪、池、水库等水域游泳、捉蝌蚪、抓螃蟹、戏水等;教育学生掌握正确的应急救助办法,遇到紧急情况要大声呼救,寻求帮助,避免自行下河下塘救助溺水者造成更大的人身伤亡。村社干部要通过各种会议、民情走访、学校要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传统宣传载体以及QQ群、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做好危险水域安全隐患排查。

二、加大排查力度

各相关单位、各村居、各校要对校内水域组织一次拉网式排查,全面整治校内水域的安全隐患;对学校附近河流、水库、山坪塘、在建工程临时水池等重点水域和学生上放学必经路段水域,派出所、平安办、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教管中心、学校等部门、单位要加强安全管理,普遍开展对学生溺水安全隐患排查巡查。及时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农服中心要组织人力在5月底前对全镇范围内的山坪塘等水域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建立台帐,对没有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的水域,及时完善警示标志,早发现早排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家校联系

各校要健全家校联动机制,落实“十个一”教育宣传工作。学校每年4月底前开展1次防溺水专项教育、每年暑假前印发1份“预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每年组织1次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知识竞赛或知识展板等宣传活动、每年印发1份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宣传册页、每学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知识考试、每学期召开1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会、每学期开展1次家长专访、每到节假日前开展1次集中安全教育、每月布置1篇预防溺水安全教育作业、每天上午和下午最后一节课由教师对学生进行1次预防溺水安全提醒,确保宣传教育到位。

四、形成工作合力,适时召开联席会议

各相关部门要严格履职,加大排查巡查,进一步落实监管责任,农业服务中心要与各村签订水库及山坪塘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学校也要与学生家长签订预防溺水责任书;教管中心要加大各学校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同时做好水域周边群众的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形成防溺水工作合力,避免溺水事件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