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08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08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1-14
发布日期: 2022-01-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相关单位、辖区相关企业:

近期全国全市接连发生多起安全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按照《市安委会市减灾委关于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渝安委〔2022〕1号)和《永川区安委会永川区减灾委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1号)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决定从即日起至3月底,在全镇启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依法严惩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两会”、冬奥会、春节期间平安稳定,确保五间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两会”、冬奥会、春节期间等特殊敏感节点和时段安全稳定。

二、重点工作内容

(一)辖区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燃气泄漏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建筑安全。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序号

检查对象

责任部门

备注

1

机关食堂

党政办


2

辖区学校食堂

教管中心


3

卫生院、敬老院食堂

社事办


4

企业食堂

经发办


5

餐饮企业

市场监管所


6

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建筑安全检查

规建环办


7

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企业食品安全检查

市场监管所


(二)农村道路交通。以春运安全保卫战为抓手,一是加强对村村通客车、面包车、摩托车,农用车、三轮车等重点车型超员和非法载客进行专项整治,二是对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对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坚决封闭道路禁止通行,三是强化路检路查,全面启动6+5支力量开展上路执法,对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严查处。

(三)建设施工安全。深化防高坠、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的两防”整治。紧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建筑市场监管、违规建筑查处等重点环节,严禁节前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冒险施工和节后不具备开复工条件盲目开复工,严防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五类事故”发生。同时,做好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四)烟花爆竹安全。对辖区烟花爆竹二级配送仓库、临售户开展全面检查,严格落实六有三专一限八统一”安全标准。坚决杜绝消防设施设备缺乏日常维护,专店专柜不专;零售经营者日常经营活动中违规行为,库房混存、超量储存等行为,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行为坚决给与取缔。

(五)工贸安全。深入排查粉尘爆炸、高温熔融金属、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化品使用的四涉一有限一使用”领域重大隐患、重大风险,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负荷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作业,强化特种设备维修保养,严格无证操作。

(六)消防安全。深化高层建筑、消防生命通道”、厂房库房等专项治理,人员密集场所、医院、敬老院场所等重点对象消防安全管控,抓好邮件快件处理场所、电动自行车新领域消防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火灾防控力度,落实春节、元宵和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市“两会”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严防严控措施。加强“三合一”、老旧小区等城乡社区消防安全巡查检查,遏制“小火亡人”事故。

(七)自然灾害。针对岁末年初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增多、安全风险增加、事故易发高发等特点,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做好雨雪、冰雪等灾害天气安全防范,集中整治易受山体滑坡崩塌威胁的危险区域,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处置。

特种设备、城市管理、教育、卫生、文化、水利、民政等其他领域也要吸取事故教训,结合实际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治理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三、强化执法,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各镇街、各部门要严格开展执法检查、行政处罚、落实闭环整改等要求开展检查执法,要确保执法月清零”和强度“三提升”。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要落实措施、整改到位。对发现的重大隐患,立即停工、停用,安排专人24小时盯守,督促企业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逾期没有完成整改的,责令其停产整顿,重大隐患不整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依法依规报上级主管部门依法依规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各部门将排查出的一般隐患和重大隐患形成台账,逐项落实整改。

四、工作要求

各相关责任部门要认清形势、高度警醒,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立即组织人员开展新一轮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相关企业要对本企业食堂组织一次自查,永康燃气公司要对辖区燃气管道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特别是场镇管线和人员密集型场所管线,防止燃气泄漏发生事故。各相关部门、企业活动开展资料(检查记录、照片、隐患台账)2022年3月底报应急办存档。镇安委办在活动排查整治期间将不定期对各行业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部门在一季度安委会上对其进行通报并交由镇纪委谈话。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企业对其约谈并开展立案调查。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