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03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2-00003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2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镇各企(事)业单位: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共计40日。为认真落实全市1月13日“2022年全市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群众平安出行、欢度新春佳节。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统筹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两个不发生、三个同比下降”目标(即:不发生较大交通事故和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和较大事故同比下降),为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和2022年全镇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打好基础。

二、职责分工

镇道安办:负责统筹、协调辖区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明确派出所(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村居以及辖区道路运输企业的春运交通安全职责;加强乡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农村交通安全劝导队(站)开展春运安全工作;组织“6+5支力量”开展常态联合执法检查和“交安”行动。

派出所: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带领“6+5支力量”开展乡村道路执法,严格落实驻劝导站执法制度。

教管中心:督促学校落实学生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规建办:负责镇内道路相关安全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维护管理,开展渣车、工程运输车的违法整治。

农业服务中心:开展农业生产便道的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镇辖区拖拉机所有人、驾驶人及运输业主落实各项制度和春运防范措施,督促业主粘贴拖拉机两侧和尾部的反光标贴。参与交安”行动、变型拖拉机整治。

应急办:负责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综合监督、协调、指导工作,依法开展事故责任调查。

市监所:负责督促安全技术检验机构严格落实检验项目和标准,对出具虚假检验结果以及未按国家标准实施检验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文体中心:利用村村通广播负责春运期间的安全音频宣传,每天滚动播放。

经发办:负责监管和查处企业违规生产、改装不合格货车的行为,要责令其限期整改。

镇道安办其他成员单位要按照交通安全职能职责,各司其职,协同抓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阶段安排

(一)春运启动前(1月16日前)。全面分析研判春运安全形势、提出措施、提请汇报、制定方案、完成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做好应急预案等准备工作。

(二)春运前期(1月17日至1月31日)。针对交通事故、交通违法高发的重点路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进行点对点”指导提醒,对问题突出的开展挂牌整治。

(三)春运期间(2月1日至2月25日)。进一步强化节日期间自驾出行、中短途客运集中出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做好辖区的上路检查和执法力度,坚持措施不变、力度不减、防控不降,持续做好交通安全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分析研判部署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出行以短途为主,场镇人流、车流集中。据区气象局预测,今年受双拉力拉”冷冻天气的影响,凝冻天气仅次于2008年,增加了交通安全风险。各单位要强化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逐一查摆风险源、隐患点,制定针对性措施。

(二)排查治理道路隐患

农业服务中心对尚未完成治理的要落实临时防护,对农业生产便道的安全隐患开展一次排查治理,对不能通行车辆的生产便道,要采取物理隔离,禁止车辆通行。

镇组织村干部针对通往群众祖宅、墓地的长期没有进行维护的道路的隐患排查治理。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自建道路、隐患严重的道路要果断封路,尤其是临水田(塘)、临坎以及路基不牢固的,要提醒村民禁止使用。

(三)强化路面

农村道路方面。一是强化劝导站的上岗履职。从1月13日起,全面启动劝导站,严格落实警保合作标准化劝导站每天上岗不少于6小时工作制度,切实加强农村道路管控。同时根据车流量变化,动态调整上岗时间,针对自驾返乡群体进行警示提示,防止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要在赶场日、民俗活动、冰雪恶劣天气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二是派出所每周上路巡逻执法不少于3次,进驻劝导站执法每周不少于2次,每次上路和驻站均不少于4小时的路面执法。三是镇道安办要落实领导上路检查规定,加强对“6+5”力量的统筹安排和调度指挥,并根据群众赶场日出行特点,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四是村级路长以及综治专干要全员上路巡线,排查隐患,劝导交通违法。五是各公巡队、镇道安办(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要按照“四定一表”(定时间、定点位、定人员、定上岗时长,提前一周制定勤务排班表)要求,调整优化勤务部署,落实全员上路,加强乡村道路管控。

(四)抓好交安行动

春运期间,镇道安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联合开展四次交安集中执法整治行动”。(其中,1月25日-26日第一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2月2日-3日第二次、2月14日-15日第三次,在夜间时段以酒驾为重点; 2月23日-24日第四次,重点查处超员、三轮车违法载人)镇道安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针对交通流量、流向规律,合理安排时间、选择路段、设置岗位、提升查处效能,形成严管态势,镇道安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文化中心、教管中心等部门要针对“三客一危”驾驶人、学生、自驾返乡、务工人员、农村群众开展针对性宣传,并充分利用与保险企业的合作平台,推动企业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宣传氛围。

镇道安办要结合疫情防控期间“5桌以上聚餐活动需报备”的要求,督促指导村干部、村级路长、劝导员对红白喜事主动上门打招呼、做警示,提醒不酒驾、不无牌无证上路、不超员。

()强化应急管理

镇道安办(执法大队)、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应急办等单位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协作联动,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防止大规模、长时间交通拥堵和多车相撞事故、二次事故的发生。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主动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支持,强化工作保障,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小组。各部门要立足本行业、本部门实际,加强领导、搭建专班,协同做好春运交通安全工作。

(二)强化督促指导。春运期间,镇道安办将对春运交通安全进行督导检查,将春运纳入目标考核。

(三)严格倒查问责。春运期间,对履职不到位的将按规定开展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2113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