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1-0006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1〕9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1-11-17 发布日期: 2021-11-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间镇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处理机制》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1-0006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1〕9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1-11-17
发布日期: 2021-11-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五间镇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处理机制》的通知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五间镇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处理机制》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有关单位:

《五间镇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处理机制》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五间镇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处理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我镇黑臭水体治理成果,做好黑臭水体返黑返臭工作,确保辖区河道实现长治久清,根据市、区关于黑臭水体治理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机制。

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必须层层压实黑臭水体治理管理责任,构建属地负责、部门联动、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加快水生态修复。为避免重工程建设,轻运维管理而影响黑臭水体治理后的环境效益发挥,要从组织保障、污染源管控、河道维护、雨污分流、执法检查、河长制落实、考核问责、村民参与等多方面入手,采取针对性措施,对辖区内已完成综合治理的黑臭水体进行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返黑返臭。

一、成立五间镇黑臭水体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生态环保以及分管水务农业领导任组长,规建环办、农服中心、市场监管所、所涉村负责人为成员,对黑臭水体整治后续管理工作进行统筹组织、督查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加强污染源排放管控。扎实推进控源截污,坚持把控源截污作为治本之策,防止已完成整治的水体染源出现反弹。一是定期巡查管网,查漏补缺。完善污水收集能力,对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查漏补缺,应接尽接,提升污水收集长度广度,特别是背街小巷深处,提升明沟改造收集能力,严格控制点源污染。二是定期排查排污口,杜绝新污染源产生。加强对河道周边企业、个体经营户、学校、工地施工等单位的巡查、执法力度,定期排查排污口,确保工业和生活污水不排入河道,污水全部纳管入厂处理,对违规排污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上报主管部门予以相应处理。协调取缔不符合要求的餐饮经营和小作坊企业,强化餐饮行业油水分离器的监管。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指导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综合整治工作,禁养区范围内严禁畜禽养殖,适养区内畜禽养殖必须规范建设污染治理设施,保障畜禽粪污集中贮存、处理、利用。引导农户制定化肥减量计划,鼓励农户改进施肥方式、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督导农业种植农药化肥减量和农业弃物综合利用。四是定期巡查污水处理厂,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及时协调解决污水处理厂问题,保障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杜绝因污水溢流进入水体形成黑臭。五是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行为。(责任部门:规建环办、农服中心、市场监管所)

三、落实常态化河道维护。一是落实专人定期清理河道、沿岸及周边院落垃圾,确保河道内无建筑和生活垃圾,水面无漂浮物,解决河道环境卫生返脏返乱等问题。二是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工作。(责任部门:规建环办、农服中心、综合执法办)

四、着力解决雨污同流进一步排查解决雨污合流管线雨季溢流问题,减轻管网负荷。针对今后新建、改建房屋排水工程,加强事前提醒,过程监督,设施齐全,达标排放,纳入管理。(责任部门:规建环办)

五、严格落实河长制。完善河长制管理长效机制,明确区域河道河长,要切实履行责任,加强组织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确保河道管护到位。有关部门要做好日常巡河,及时发现解决水体漂浮物、沿岸垃圾、污水直排口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违法排污、乱倒垃圾等问题,维护河道及周边配套设施卫生整洁。(责任部门:农服中心、所涉各村)

六、完善考核机制,加大问责力度。积极探索黑臭水体的长效管护机制,提升黑臭水体管理水平,建立村维护、镇区监督”的2级管护机制,纳入对村年度考核,实施常态化管理,巩固已有整治成果,防止反弹。对工作不力导致黑臭水体返黑返臭的部门或个人予以问责。(责任部门:规建环办、镇纪委)

七、发挥村民主体地位,建立村民参与机制。将黑臭水体管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调动乡贤能人参与黑臭水体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