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1-0004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09-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川区五间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673355594X/2021-00046
发文字号: 五间府发〔2021〕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五间镇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09-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永川区五间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法制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永川区五间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部门、相关单位:

经镇领导同意,现将《五间镇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切实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重庆市永川区五间镇人民政府

                                                                2021928

(此件公开发布)

                     五间镇2021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第四季度恰逢国庆节,又是年末岁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提升事故防控水平,有效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五间镇2021年第四季度风险防控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隐患排查整治,时刻紧绷安全弦,全面分析研判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及面临的突出风险,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做到措施落地,责任到人,切实有效防控一般安全生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二、全镇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辖区有中小学学校4所,各类企业14家,水库4座,其中中型水库1座(上游水库)、小一型水库1座(八一水库)、小二型水库两座(虎头岩水库、龙井沟水库);辖区农村公路140公里。摸排安全生产较大风险点9个:建材企业两家锅炉2个、人员密集场所网吧2个(美加美、静银网吧已停业)、液化气经营部2家、烟花爆竹二级配送仓库1个、危化加油站1个、阳辉养猪场沼气池1个;重大风险点2个:永铸机械厂、景圣中学宿舍。

(二)季节性风险特点

四季度安全风险主要有:加油站燃油泄漏爆炸风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三轮车、摩托车载人引发道路交通风险,休闲出游引发森林火灾风险、工贸企业涉爆涉尘作业事故风险,人员密集型企业、公共聚集场所消防火灾风险、自然灾害引发的其他风险等。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内容

(一)道路交通全镇农村公路总里程数约140公里,一是农村公路存在弯多路窄、临水临岩临房;二是村村通客车和机动车驾驶人员存在超员、无证驾驶的行为,摩托车驾驶人员不戴头盔、超员行为,电瓶三轮车、农用拖拉机非法载客,面包车非法运营等情况发生;三是冰冻雨雪灾害天气较多,极易造成农村道路路面结冰情况出现,对过往车辆造成行车风险。

整治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通过村村通广播、发放宣传资料、召开院坝会和群众零距离宣传,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驾驶员管控,特别是村村通客车和农用低速载货汽车、摩托车驾驶员的管控;三是强化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安全劝导宣传;四是强化派出所、道安办驻站执法和路检路查力度;五是强化灾害天气的道路隐患排查整治。

责任部门:镇规建环办、农业服务中心、道安办、派出所。

(二)建设施工安全。四季度全镇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群众自建房屋施工安全、通组公路建设施工安全、高铁桩基施工和五间友胜公园建设施工安全等。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作业坠落事故风险。

整治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措施、操作规程,落实专人负责作业现场安全,加强施工建设现场管控,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制度。二是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三是加强建筑施工设备质量检测,不合格设施不准使用。四是加强建筑施工质量检测,严防垮塌,五是监管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工人个人防护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责任部门:镇规建环办。

(三)消防安全。全镇有超市、医院、网吧、敬老院、木材、大米加工企业、智臻包装等较大风险企业、人员密集型企业13个,消防安全点多面广,消防设施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居民小区和敬老院、学校、网吧、医院、人员密集型企业火灾风险,木材、纸箱企业、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

整治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敬老院、学校、网吧、医院、居民小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三是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培训、演练。四是加强人员密集型企业和高危企业监管。

责任部门:相关行业安全监管部门。

(四)烟花爆竹安全。全镇有烟花爆竹零售点31个、二级储存配送仓库1个。

烟花爆竹主要风险有:四季度民间祭祀活动较多,又逢年末岁首,极易造成烟花爆竹燃烧、爆炸伤人风险和燃爆引发其他次生灾害事故的风险。

整治措施:一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宣传。二是加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的检查,严禁超量存放。三是加强烟花爆竹配送车辆的管控,严防碰撞、翻覆事故发生。四是加强烟花爆竹零售和燃放安全监管。

责任部门:镇应急办、派出所。

(五)工贸企业。五间镇监管工贸企业14家,其中危化企业2家,加工企业6家,冶金企业1家,涉尘涉爆企业1家,建材企业3家,关闭煤矿1家。

安全风险:主要存在机械、消防、电路、锅炉、涉尘涉爆等风险安全。

整治措施:一是督促企业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定期开展风险研判,严格执行日周月隐患排查。二是督促企业制定应急预案和开展应急演练活动。三是加强特种设备监管,严防违规作业。

责任部门:镇应急办、经发办。

(六)森林防火。四季度气温逐渐转凉,国庆节气休闲出游增多,祭祀等野外用火可能造成森林火灾风险。

安全风险:主要存在野外用火、儿童玩火、祭祀等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

整治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林区入户宣传,村村通广播宣传,重点林区、重要路口张贴标语、悬挂条幅。二是加大进入林区车辆及人员的劝导、检查力度,建立登记台账,禁止携带火源及易燃易爆品进入林区。三是做好林区巡山人员值守,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和上坟烧钱化纸。四是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做好森林防火应急值守工作。

责任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

四、工作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部门要务实戒虚,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步骤,落实责任人员,加强工作力量,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应急值守。各村(社区)、单位、企业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