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3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消防工作站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3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3-05-11
发布日期: 2023-05-2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消防工作站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府发〔202327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成立消防工作站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属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双石镇消防安全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消防力量,夯实火灾防控基础,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我镇群众生命健康与财产安全,按照永川府办〔20232号《关于成立乡镇街道消防工作站的通知》文件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双石镇消防工作站。

一、组织机构

消防工作站成员名单如下:

    站 长:段 川 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

    副站长:汪定学镇应急办负责人

    员:宋贞刚镇应急办工作人员

    周翼梅镇应急办工作人员

            公益性岗位人员

二、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消防工作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履行镇消防安全管理职能。对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安全工作实施管理、检查、指导,督促村(居)开展消防安全工作。

(二)拟定政府消防安全工作计划、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目标考核办法,对消防安全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督促有关部门、村(居)及社会单位逐项落实,并对责任单位进行检查和考核。

(三)建立健全消防工作台账,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类信息。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为政府领导提供综合信息和决策依据。按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和上报各类消防安全信息和统计资料。

(四)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和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检查、巡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对上级有关部门向行政区域内单位发出的消防安全整改指令进行督促督办;在检查中发现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负责督促整改,并根据程序实施联合执法。

(五)配合消防救援机构进行火灾事故调查,组织或协助事故单位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六)牵头组织制订政府火灾事故应急救援综合预案,并负责督促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和组织演练,实施火灾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七)组织开展行政区域内从业人员和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对社会单位负责人、消防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接受培训、持证上岗等情况进行检查。负责指导管理村(居)、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八)负责指导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和管理,参与消防规划编制工作,对农村(居)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和管理提出意见。

(九)完成政府和消防支队交办的消防安全工作。

三、工作制度

(一)联席会议制度。消防工作站要建立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专题消防工作会议,通报辖区火灾警情,分析研判消防形势,研究辖区单位和群众的消防安全诉求,查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调度消防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制定加强消防工作的具体措施,安排部署下一步消防工作。

(二)消防检查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对辖区单位、个体工商户、出租房、家庭式作坊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检查,摸清状况、建立台帐。按时核查、督改基层检查发现或村(社区)上报未整改的火灾隐患。如实填写消防检查记录,建立有关工作台账。

(三)隐患移送制度。对拒不整改的火灾隐患,由消防工作站办理隐患移送处理,由有关职能部门依法查处。移送前收集被抄告火灾隐患单位基本情况、火灾隐患现状、历次检查督改情况,严格按照工作时限办理,及时移交对应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办理隐患移送后,应继续督促单位整改火灾隐患。

(四)委托执法制度。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由消防工作站依据委托执法相关要求实施执法。对拒不改正的火灾隐患,由消防工作站牵头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提前汇总拟联合执法的内容,召开会议进行通报,明确分工,形成会议纪要。参与联合执法的单位应依法依规实施。

(五)宣传培训制度。镇消防工作站在每年“119”消防宣传月、重大节日等消防宣传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消防安全氛围。指导单位(场所)建立健全消防宣传制度,做好内部消防宣传。指导村(社区)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设置固定消防宣传阵地,突出消防宣传对象、场所、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由镇有关人员参加的消防演练和一次村社消防安全管理员消防工作业务培训。

(六)督导考评制度。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定期组织对重点消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年度消防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限时督办,同步对消防工作站专(兼)职消防监管人员的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落实消防工作奖惩措施。

(七)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完善镇消防工作基础台账档案,包括镇(村居)消防安全基本情况、消防工作制度汇编、辖区单位场所台账、消防会议和活动记录、防火检查和巡查记录、火灾隐患督促整改记录、火灾隐患专项治理、消防宣传教育情况、志愿消防队(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登记及维护保养记录、火灾事故记录等,并做到内容详实,保存完好。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落实消防安全属地领导责任,加强消防工作站的组织领导和建设管理。消防工作站建设成效纳入年度消防工作考核和平安建设、政务督查等重要内容。

(二)做好支持保障。将消防工作站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落实必要的办公场地、设施设备和业务资金,确保消防工作站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抓实培训。加强统筹调度,加强对镇消防工作站人员培训,定期组织开展岗位业务考核和消防委托执法培训。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3511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党政办公室20235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