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12-29 发布日期: 2023-01-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3-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12-29
发布日期: 2023-01-0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发〔2022〕87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双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212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双石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永川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20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行业,聚焦重点问题,落实重点措施,持续集中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灾害,确保元旦、春节、全国全市全区“两会”等特殊敏感节点和时段安全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镇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把握三个时段重点措施。

一是保复工复产和年底安全。202212月,要按照区安委办《转发市安委办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办发〔2022111号)要求,严格企业复工复产“五个必须”,推动安全监管“五个落实”,抓好“十项安全风险提醒”防范重点,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关键岗位技术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参照市安委办复工复产“十百千”安全检查指导工作方法,深入现场查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坚决防止因隐患排查和安全监管不到位引发事故,确保年度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二是保元旦春节及春运期间安全。20231月,突出元旦、春节和春运期间的节日风险和天气特点,立足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春运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各行业领域和重大危险源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二)强化八大行业领域重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研判岁末年初面临的安全风险,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切实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和问题短板。镇各行业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重大隐患集中整治。

道路交通。深化“交安行动”,针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和重点车型,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违法载人、非法改装等突出违法行为。强化农村地区车辆通行密集路段及临水临崖路段道路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两违”集中整治。(责任单位:建设环保服务中心、双石派出所)

建设施工。深化“建安行动”,对照建设工程领域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紧盯管理人员到岗履职、危大工程管理、“两防”、非法分包转包等重点,对重点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厂房装饰装修、小型建设施工、厂房“新、改、扩”建设等开展集中整治,严格落实“三宝”“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措施。(责任单位:建设环保服务中心、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    

危化品。强化“三重一高”(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油气输送管道高后果区)专项整治,切实落实防冻、防滑、防坍塌、防火、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全面加强泄漏预防管理,及时开展预防性维修保养。严厉打击违规外包、外包给无资质第三方等行为。提升监测预警和自动控制水平,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运行。(责任单位:应急办)

燃气。督促燃气公司加大对燃气经营、输送配送、燃气使用和燃气具生产销售环节全覆盖排查整治;对高压管道、防雷防静电设施、可燃气体报警器等重点部位开展排查整治。集中开展施工破坏、占压燃气管道、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联合执法。(牵头单位:镇经发办)

关闭煤矿。持续开展关闭煤矿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井筒密闭是否存在损毁,是否有瓦斯溢出,危险区域各类安全隔离、警示标志、关闭标识等是否设置完善,矸石山、老旧建 ()筑物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责任单位:应急办)

工贸。强化“四涉一有限一使用”(粉尘涉爆、涉氨制冷、高温熔融金属、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严格审批管控检维修作业、临时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责任单位:镇应急办、经发办)

消防。深化“消安行动”,持续开展 “生命通道”、厂房+库房、劳密企业、经营性自建房、医疗及养老机构等专项治理。强化“三合一”和“九小”场所等高风险对象火灾防控,多措并举开展冬春季节消防安全宣传提示。紧盯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分时段组织对节庆活动、超市、旅店、茶馆公共娱乐等区域和场所集中开展消防检查指导。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发动群众开展“三清三查”,严防“小火亡人”事故。(责任单位:应急办、相关行业部门)

自然灾害。针对大雾、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特点,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防范应对,确保灾情险情及时掌握、及时响应、及时处置。(责任单位: 农业服务中心)

同时,统筹抓好特种设备、学校、民政等其他领域的安全监管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元旦节、春节、全国全市全区“两会”等关键节点和重点时段带队检查安全。各村(社区)、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隐患排查整治局面。要对重大隐患整治建立台账、挂牌督办、抓好整改,加大对重大隐患的执法检查力度,对存有重大风险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企业,坚决停产整改,经整改仍达不到要求的,提请区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二)严格督查督办。镇安委办和监察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组织明查暗访组,对各单位安全风险研判评估情况、监管执法计划完成情况、“两个清单”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责任险推广情况、“十百千”安全检查指导服务情况、三个责任人公示牌情况、安全氛围营造情况等,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明查暗访,严格运用日调度、日报告、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手段推进工作,对推进不力或存在重大问题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三)强化应急准备。各单位要做好冬季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工作,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面向指定区域、指定人群精准发布预警信息,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做好紧急情况下的人员撤离和现场管控,防止自然灾害引发次生安全生产事故。要优化应急处置预案,加强预案演练,及时补充救援物资,强化备勤备战,确保一旦发生事故灾害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镇相关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每月4日前填写《双石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统计表》(见附件),动态更新整治情况及完成进度,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镇安委办,无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填报“无”。镇政府每月对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开展督查和风险研判,每月将排查整治台账报区安委办。

                

附件:双石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统计表


附件

双石镇安全生产重大隐患统计表

单位(盖章):                          时间:        

序号

隐患名称及类型

隐患地点

具体表现及危害程度

整改要求及措施

整改资金预算

排查时间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整改情况及进度



















































分管领导签字:                   填报人:                  联系电话:

备注:各村(社区)、镇各部门、相关单位每月4日前填报,无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填报“无”,正在整改中的重大隐患需填报整改情况及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