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2-0008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2-0008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08-15
发布日期: 2022-08-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发〔202266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8月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测,8将有8~20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38~41℃,局部可达42℃以上,未来一段仍将连晴高温,为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要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各自行业监管领域内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范措施,有效防控生产安全事故,现就有关风险防范措施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高温天气自然灾害防范措施

(一)森林火险风险高。8月我区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部地区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相对较高,需重点防范。

森林防灭火工作存在以下风险:一是存在老人、精神病人以及小孩玩火、野外用火发生森林火灾的风险;二是林区民居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存在家火上山的森林火灾风险;三是汛期期间雷电较多,存在雷击火森林火灾风险。

防范措施:要重点防范秋收农事用火、“中元节”用火和林区用火,要广泛宣传教育,提升居民及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的防火意识;要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林区输配电设施、易燃易爆仓库、油气管线以及通信基站等重点部位,坟场、农耕地和火情多发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火灾隐患;要在重点时段采取增设卡点、增派护林员和延长巡山守卡时间等方式,看住重点人群,守住重点部位和区域,管住野外用火行为;要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在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实战演练上下功夫,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充分运用视频监控,一旦发生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要防,时做好应急准备。

(二)地质灾害风险较高。8月大气能量充足,对流活动较强,大部地区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强降水诱发地质灾害风险高,依据以往地质灾害发生规律,预计8月地质灾害发生趋势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偏多,类型以滑坡和崩塌为主,防治形势严峻。

防范措施:要高度警惕旱涝急转,要持续强化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公路沿线,学校周边、场镇等人口密集区的巡查。

旱涝急转风险高。相关部门要抓好抗旱工作统筹调度,利用降水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按照“先生活、再生产、后生态”原则调水供水,确保生活生产用水充足,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要高度警惕旱涝急转,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分析研判,加强塘堰、沿河道路、漫水桥、岸坡、水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防守,及早发现险情隐患,必要时提前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要做好水稻产量形成后期的水分管理,谨防高温热害与灌浆乳熟期供水不足的不利影响,注意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获已经成熟的水稻等大春作物。

二、进一步落实重点行业领域高温天气安全防范措施

各单位要针对高温季节生产特点,突出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措施,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并为作业人员准备防暑降温药品。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强对夏季安全行车教育,杜绝疲劳驾驶,强化运输车辆状况检查,加大重点车辆,特别是“三客一货一危”车辆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车辆自燃防范措施和高温时段运输危险化学品相关规定。建设施工方面要重点对边坡基坑支护、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塔吊和外用电梯等垂直运输机械及施工现场生产生活临时用房、自建房等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开展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因高温和强降雨引起的各类隐患;要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强化工作场所防暑降温措施,保障室外作业人员人身健康。消防方面要加强火灾防范和用电用气管理,强化对养老机构、医疗机构、超市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管,要对施工工地以及“三合一”“多合一”“九小”场所、老旧厂房、建筑工地宿舍等开展全面消防安全检查,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危化品方面要加强对生产、经营、储存、使用单位的检查执法,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加强检查巡查和降温控温工作,紧盯重大安全风险部位,督促企业做好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工贸方面要强化“四涉一有限一使用”(涉尘涉爆、涉氨制冷、涉高温熔炉、涉冶金煤气,有限空间作业,燃爆毒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对高温熔融、除尘和用电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工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燃气方面要督促燃气公司加大力度对燃气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开展检查,加强巡查、定期维护,督促相关企业按规定使用电气设施设备,完善消防设施,开启降温设备。农业方面要加大对稻谷收割机等农机机具的安全监管,对外来作业机具所有人加大安全教育提醒,防止机械伤害和中暑等事件。防溺水方面要加大对群众涉水安全教育,教育群众不要在涉水危险区域逗留游玩,提高群众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要加大对各塘堰、水库等安全隐患排查,完善警示标牌。对矿山、特种设备、旅游、水利、民政、市政等行业领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大整治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和安全生产规律开展“三查三治”,认真分析研判,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与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高温期间周末及节假日要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和迟报、瞒报、漏报现象。要强化队伍训练,做好应急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281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