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2-0003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04-20 发布日期: 2022-04-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2-0003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2-04-20
发布日期: 2022-04-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府发〔202230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石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双石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一般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2420


(此件公开发布)



双石镇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


一季度,我镇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消防方面,发生6起火警,其中住宅火警1起,厂房火警1起,杂草起火4起,无人员伤亡。为切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推进“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完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的坚强基础,实现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全镇安全生产总体风险情况

全镇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汛期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风险;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工贸企业涉火、涉电、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民爆物品爆炸风险、户外广告和店招牌支架结构垮塌、极端天气雷击、大风损毁坠落风险;春夏之交,自然灾害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外部风险。  

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和防范措施

(一)道路交通安全

主要风险:天气回暖,疫情趋于平稳,周末自驾出行、道路物资运输等压力加大,车流人流叠加,引发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增加。客运车辆、货运车辆、危化运输车辆,摩托车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一要加强对辖区内道路安全的隐患排查,做好管控与治理;二要做好重点时段学生出行交通安保组织,科学安排勤务,加大警力投入;三要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提示预警,对恶劣天气、道路隐患点提前作好信息推送,提升群众交通安全和意识;四要加强企业源头管理。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驾驶人、车辆源头管理责任;五要加强农村摩托车、三轮车劝导和执法检查力度。  

责任部门:镇应急办、双石派出所、双石教管中心

(二)建设施工安全

主要风险:汛期水量增多,临河、傍山、临崖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及周边在建工程等安全风险;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作业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对建设施工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的防控措施落实,紧盯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体系及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部分项目工程,委托专业技术人员对塔机、施工升降机、附着式架手架和吊篮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全面排查临河、傍山、临崖、城市易涝区和地质灾害风险区及其周边在建工程,以及临建设施选址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一对一”处置方案,对隐患治理全过程实施监控,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部门:建设环保服务中心

(三)消防安全

主要风险:辖区各学校、文化娱乐场所、养老服务公寓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临街门面“三合一”场所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场镇居民小区“飞线”充电火灾风险,小火亡人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对学校、网吧、超市、养老服务公寓、旅店、居民小区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二是加强消防工作监管力度,大力整治“三合一”场所违规住人、电瓶车进楼入户违规充电等问题;三是积极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责任部门:平安办、双石派出所、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双石教管中心、经发办、卫健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

(四)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安全

主要风险: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民爆物品的管理和使用等。

防控措施:一是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积极聘请专家对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专家诊断;二是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三是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经销和运输行为。

责任部门:应急办,双石派出所

(五)砖厂安全

安全风险主要是:砖厂主要存在边坡崩塌、机械伤害、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加强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安全隐患日周月查制度。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责任部门:应急办

六)工贸企业安全

全镇有工贸企业45家,其中机械企业3家,建材企业14家,轻工企业28;规上企业15家。

主要风险:涉火易发生火灾,涉电易发生触电、火灾,涉尘易发生爆炸,涉气易发生中毒、爆炸,危险化学品使用储存易发生中毒、灼伤,有限空间作业易发生在中毒、窒息,高温熔融易发生灼伤、火灾,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易产生踩踏等次生事故。

防控措施:深入开展“四涉一有限一使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行政处罚、警示曝光,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责任部门:经发办、应急办

(七)特种设备安全

主要风险:电梯使用频繁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风险,超重机械漏电、倾覆风险,压力容器泄漏风险等。

防控措施:开展锅炉、电梯隐患排查专项整治,重点检查使用单位管理机构、责任人员、规章制度情况,设备使用登记、人员持证、定期检验情况以及应急预案和演练情况。对电梯的机房、井道及底坑做好防涝措施。做好压力容器的降温、防雷防静电工作,禁止设备暴晒和超量充装。

责任部门:双石市场监管所

(八)关闭煤矿安全

主要风险:关闭煤矿被私自偷盗采引发生安全事故。

防控措施:定期不定期开展关闭煤矿巡查监测,加强事故风险分析研判。

责任部门:应急办

(九)农机、水库安全

主要风险:大坝、溢洪道存在垮塌、人员溺水、人员坠落。

防范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安全标识牌,做好巡查工作,落实主体责任。

责任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十)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

春夏之交,气温升高,进入汛期,各类灾害事故呈现明显增多的趋势。

灾害风险: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气象灾害等灾害会商研判,提前落实能源避险、加固高空高危等各种防范措施。要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安全距离不足、山体未做护坡处理等重大风险,严防山体滑坡造成伤亡。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宣传教育,加强对暴雨极端天气的安全预警,及时撤离人员,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部门:应急办、建设环保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双石国土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居)要严格落实“十条措施”和“12个专项监管行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落实“网格化”工作机制,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负责,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居)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强化宣传教育。各村(居)、各部门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安全,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参与度和重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