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1-0008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2021年脱贫户和边缘户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1-0008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日期: 2021-07-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双石镇2021年脱贫户和边缘户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府发〔2021105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双石镇2021年脱贫户和边缘户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镇属各相关部门:

现将双石镇2021脱贫和边缘户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1720

(此件公开发布)

双石镇2021脱贫和边缘户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激励每个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脱贫和边缘户直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持续稳定增收渠道充分发挥产业到户帮扶“造血功能”,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到户产业帮扶作为巩固脱贫群众造血机能和防止致贫返贫的有效措施以脱贫和边缘户稳定增收核心,以产业帮扶为主线,建立“先干先得、多干多得、不干不得”的正向激励机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脱贫户及边缘户积极投身生产发展中,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二、扶持对象

国扶系统内有产业发展意愿且具备产业发展能力的建档立卡脱贫和边缘易致贫户。

三、奖补资金

(一)资金安排由区乡村振兴局下达到镇的2021产业到户奖补资金25万元根据产业发展情况,由镇统筹实施。

(二)奖补标准。结合双石镇产业到户奖补标准参考表》(附件4),根据脱贫户和边缘户申报产业发展规模、验收实际情况,计算应得产业奖补资金可多种产业累计计算。奖补上限为:脱贫户每户不超过3000元,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及脱贫不稳定户)每户不超过5000元。

四、实施流程

1.帮扶干部根据脱边缘户实际情况,帮助指导帮扶对象提出产业发展申请并提交给村委会村委会审核无异议后上报。

2.村、帮扶责任人对脱贫及边缘户种养殖类型、数量进行验收并签字确认由各村统一上报镇扶贫办审核汇总,扶贫办审核确认后统一打卡发放奖补资金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帮扶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到产业到户奖补项目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是激发脱贫户和边缘户内生动力,自力更生的有效途径。安排专人负责,强化日常指导检查,确保到户产业帮扶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有效构筑造血功能,促进长期增收。

强化产业指导镇、村产业指导员要严格落实产业指导员制度,要主动为脱贫户及边缘户提供发展产业的意见建议,每月要对结对帮扶人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产业发展顺利,增收效果明显。要注重产业风险防控,帮扶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在项目选择上要做好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分析预判,避免因技术和市场风险造成重大损失,日常走访过程中要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予以帮扶解决。

(三)强化项目监管。一是强化项目管理。各村要注重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监管,严禁弄虚作假,虚假验收,骗取、套取奖补资金。二是做好公示公告。项目实施前中后期要严格执行好公示公告制度,要保证12317监督举报电话,公示时间等要素齐全,确保群众知情权,接受广泛监督。

附件:1.双石镇2021年产业到户奖补资金申报验收表

2.双石镇2021年产业到户奖补项目实施情况汇总表

3.双石镇产业到户奖补标准参考表

附件1

双石镇2021产业到户奖补申报验收

(样表)

姓名


户属性


家庭人口


地址

镇        村    

种植(养殖)项目


建设性质(新建、续建)


规模


申报补助金额


验收人员

意见

提供资料:

验收人员签字:

帮扶干部签字户签字:

村初审

意见

经初审,申报人种植(养殖),面积(数量),收益(预计)元。

签字:(公章)

年   月   日

镇街

审核情况

经审核,申报人种植(养殖),面积(数量),同意补助资金

(公章)

年   月   日


  

附件2  

双石镇2021产业到户奖补实施情况汇总表

  单位:  时间:

序号

姓名

户属性

地址

产业类型

建设性质

规模

申报补助金额

实际补助金额

开户行

持卡人姓名

银行账号

备注


1














2














3














4














5














6














合计















  

附件3

双石镇产业到户奖补标准参考表

  

类型

项目名称

单位

规模要求

实施内容

奖补

标准

备注

种植类

调味品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花椒、生姜、大蒜辣椒等调味品作物

800/

原有花椒管护奖300/

蔬菜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青菜、空心菜、白菜、黄瓜、南瓜、茄子、萝卜番茄、莲藕四季豆等蔬菜作物

800/


粮油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水稻、玉米、高粱、小麦、红薯、大豆、绿豆、马铃薯等粮油作物

600/


水果种植

1亩及以上

种植桃子、李子、枇杷、柑橘柚子、柠檬、猕猴桃、梨、葡萄、樱桃、板栗、百香果、桂圆、荔枝经济水果

1200/

原有经果林管护,奖400/

1亩及以上

种植西瓜、草莓等当年水果

1000/


中药材

1亩及以上

种植菊花、金银花、黄荆、板蓝根、白芍等各类中药材

1200/


食用菌

1亩及以上或

500袋及以上

种植平菇、香菇秀珍菇等食用菌

800/亩或2/


茶园

1亩及以上

新建茶园

1000/

原有茶园管护,奖300/

养殖类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1000/


1头及以上

存栏1头及以上

3000/

往年已养殖牛,继续喂养,补助500/

2只及以上

存栏2只及以上

500/


禽类(含兔)

20只及以上

鸡、鸭、鹅、兔存栏20只及以上

30/


20只及以上

鸽子存栏20只以上

15/


水产养殖

1亩以上

新购买鱼苗、虾苗等每亩500尾以上

800/

泥鳅、黄鳝、甲鱼等水产根据情况予以补助

蜜蜂

2箱以上

存栏2箱以上

4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