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1-0008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1-05-26 发布日期: 2021-05-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20C/2021-0008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双石镇
成文日期: 2021-05-26
发布日期: 2021-05-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 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双石府发〔202189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永川安办〔2021〕58号)要求,我镇将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突出活动主题,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走深走实

各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应急部制作),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各部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总结经验做法,开展好“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之年。各单位要利用各类媒体,充分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注重总结宣传好的经验做法,推广制度成果。结合大学习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行动,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鼓励创新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开展体验式、互动式、文艺化的安全知识科普活动,加强在公共场所、重要媒体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各村(社区)要设立安全知识宣传咨询点,发放安全科普资料,张贴安全宣传海报和横幅标语,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文艺队、救援队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各企业要积极参与行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同时要组织本企业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专题培训、设置安全公示栏(宣传栏)、悬挂标语等形式开展好本企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四、加强典型示范,深入开展“最美应急人”学习宣传活动

各单位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海报、宣传栏、LED屏、智慧电梯宣传屏等宣传载体,宣传全市、全区“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邀请“最美应急人”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宣传“最美应急人”的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应急人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让全社会更加充分地了解、支持、参与应急工作,从而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五、积极广泛发动,开展安全文艺创作比赛

各单位要引导参与重庆市第七届“安全伴我行”安全文艺创作比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文明素养,倡导平安幸福的生产生活方式,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六、突出精准有效,务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关于印发永川区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永川安办发〔2020〕78号)的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务实高效的方式,找准抓手开展全民安全知识普及,推动建设更多的“五进”示范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普及农村安全知识、提升农村安全环境,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常态化进行安全教育和演练,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围绕加强校园安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质量,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围绕消除住宅消防安全隐患、提升事故灾害自救互救能力,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广泛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

七、强化隐患曝光,参与“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全市“安全生产渝州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202112月底结束。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突出危险化学品、砖厂、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曝光一批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发挥12350”举报投诉电话作用,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明确专人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活动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30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到镇应急办。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重庆市永川区双石镇人民政府  

                       20215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全镇“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与“百日行动”同步开展)

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

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百日行动抓安全,防控风险保平安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安全宣传要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

日周月排查安全隐患,走山走水普查灾害风险

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

深入开展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渝州行”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