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5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3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5-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5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3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日期: 2023-05-2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3〕30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

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减灾委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3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永川减灾办发﹝2023)6号)精神,做好今年全镇防灾减灾日宣传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宣传主题,提升全民素质

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各村(社区)和镇有关单位、部门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认识到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提醒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增强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素养。

二、聚焦宣传重点,紧贴基层实际

各村(社区)和镇减灾委成员单位要以农村、社区、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商业综合体等为重点,组织各类灾害风险防范基本知识和灾害应对技能培训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特别是要加强极端性灾害天气的风险识别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提高公众应急避险意识和能力。要面向儿童、老人、残障人士等不同社会群体推送防灾减灾科普读本、短视频等公众教育系列产品。要做好社区、学校、医院、敬老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和城镇燃气、自建房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三、丰富宣传形式,营造活动声势

要坚持传统和新兴媒体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活动。借助广播、电视、网络、微信、微博、公交传媒等载体,利用户外大屏、楼宇字幕、灯箱展板、道旗灯杆等街头平台,通过公益广告、主题海报、宣传标语、专家讲座及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镇政府将于5月12日,组织镇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各村(社区)要于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利用培训会议、院坝会等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主题海报、宣传折页等)。要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应急培训演练。充分利用全市统一制作发布的公益宣传片、广播录音等宣传品电子版,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

四、严格工作要求

镇减灾办要加强全镇宣传周活动的统筹策划和工作指导,以及宣传活动期间相关重点工作的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紧扣主题,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组织好宣传周各项活动,并落实好相关各项重点工作,并于5月1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及相关图片报送镇减灾办。

联系人:潘倩,电话:023-49351006;报送邮箱:1048752051@qq.com。

附件: 2023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推荐标语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