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47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5-1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 “五一”'、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47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2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日期: 2023-05-1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 “五一”'、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3〕28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汛期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辖区相关单位:

“五一”假期临近,汛期来临。为贯彻落实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辖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有效防控灾害事故,杜绝较大以上突发事件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节日期间人流、车流、物流增多,各类交通安全事故高发,汛期暴雨、塌方等自然灾害更加频繁,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面临严峻挑战,各村(社区)、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灾害事故防控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树牢“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狠抓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做到守土一方、保一方平安。要对“五一”、汛期的安全生产与防治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责任明确到人。

二、突出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整治

各村(社区)、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要针对重要节点人员流动增长、气温回升、外出旅游等活动大幅增加等特点,切实组织领导,精心部署,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深入开展企业生产、道路交通、森林火灾、地质灾害、市政环卫设施等重点督查和专项整治,结合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全力抓落实,保安全。

(一)已关闭煤矿、非煤矿山。相关村要做好本地区已关闭煤矿、非煤矿山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置。

牵头部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

(二)森林防火。镇农服中心和各村(社区)要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健全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宣传力度,对重点林区要加大巡查密度,加强森林防火巡逻和卡点检查,杜绝火源进山;做好应急队伍培训、演练,应急物资储备充足,随时做好灭火准备,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牵头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

(三)道路交通。加强摩托车、电瓶车、面包车等的安全劝导纠违检查、重点监管。加强重点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

牵头部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镇建设环保中心

(四)乡村旅游。要重点加强玫瑰庄园等的旅游安全管理。对游乐设施设备、餐饮场所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娱乐场所,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

牵头部门:镇文化服务中心

(五)地质灾害。要加强对辖区内的地质灾害点进行巡查、监测,尤其是汛期极端天气期间应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对检查出来的隐患要及时上报并进行整改,做好隐患台账登记,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得到有效落实。

牵头部门:镇规建管理办公室

(六)建筑施工。持续开展“两防”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及时整治事故隐患,切实制定汛期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尤其要全面掌握深基坑、管沟(槽)和地下作业的排水、边坡和支护情况,塔吊、物料提升机、落地式脚手架等垂直运输支撑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遇雷雨、大风天气时段要停止塔吊等室外建设施工作业。

牵头部门:镇规建管理办公室

(七)消防。要针对学校、幼儿园宿舍、宾馆、网吧、餐饮等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场所、公众聚集场所、用电用气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宣传和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切实消除威胁公共安全的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牵头科室:镇应急管理办公室、三教派出所

(八)工贸企业及特种设备安全。要对辖区工贸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重点针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开展隐患排查;对辖区电梯、压力容器、行车及其他特种设备进行摸底调查,配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杜绝超期使用、带病使用,督促责任单位做好检测维护。

牵头部门: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镇经济发展办公室

(九)市政环卫。要加强市政设施、户外广告管理,排查隐患,尤其是暴雨、大风天气要防范广告牌倾倒、掉落、市政实施缺损。

牵头部门:镇综合执法办

(十)其它行业。镇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要按照“三必管”原则各司其职做好学校、水利设施、宗教场所、危旧房屋、用气、用电(含电动车充电)、文体娱乐、山洪危险点等本地区本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三、加强应急准备,提升处置能力

(一)应急准备。各村(社区)、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五一”和汛期安全应急预案,做好各类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预报和应急救援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准备工作。加强组织协调,完善应急处置、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雨情、水文、汛情等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通过广播、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雨情、水情、大风、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

(二)应急值守。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值守,节日期间严格按照“五在”要求,镇实行双领导(1名党政主要领导、1名分管领导)值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各村(社区)要落实干部值班制度,各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主要负责人在企业带班制度。保持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灾害事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领导带队赶赴现场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