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4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4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1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4-06
发布日期: 2023-04-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3〕18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三教镇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3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教镇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近期,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2月23日中铁十二局四公司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在砌5米高30米长的围墙时垮塌死亡5人,2月24日长寿区映天辉化工厂发生爆炸致1死3伤, 2月28日九龙坡区一重型吊车失控造成1人死亡7车受损,3月11日凌晨渝长路江北段一小轿车追尾挂车,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为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准确把握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全面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及突出风险,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工作目标

聚焦“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持续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以“三项机制、七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为重点工作任务,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隐患排查,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三、安全生产风险及防控措施

(一)道路交通

主要风险:随着气温回升,二季度是五一、端午等小长假密集期,将迎来车流客流高峰,短途自驾游、私家车、摩托车等个性化出行明显增多,同时大型货车多拉快跑、三轮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较高。春夏季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恶劣天气影响,我镇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较多,易致道路积水、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易造成车辆追尾、翻坠等。

防控措施:一是对重点区域、路段、时段和易引发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重点车型,制定针对性管理预防措施,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二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提示预警,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恶劣天气、道路隐患点、道路通行状况、行车安全的信息推送,并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制止作用,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三是镇建设环保中心、各村(社区)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

牵头单位:镇道安办、三教派出所、区交警四大队;责任单位:镇建设环保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三教教管中心、各村(社区)。

(二)建设施工

主要风险:目前,各类建设工程已进入施工黄金期,赶工期、抢进度、各工种频繁交叉作业等成为常态,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大幅增加。如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加大对脚手架基础、架体结构、拉结点以及大型机械设备或关键设施的巡查检查力度,及时排除故障,确保安全运行。加强农村建房等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建设施工安全事故隐患。

牵头单位:镇规建办;责任单位:建设环保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各村(社区)。

(三)消防

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中小学校、社会福利机构、公共聚集地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风险,森林火灾风险,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私拉乱接充电等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对车站、网吧、商场、歌舞厅、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二是开展消防用水整治、停车位建设、电气线路改造、建筑外墙防护网和可燃雨棚拆改工作,强化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三是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广播、小喇叭、短信等方式,滚动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安全提示、火灾预警信息等,加强安全提醒,增强群众安全意识。四是加强森林防火巡逻和卡点检查,杜绝火源进山。五是积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教育,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经发办、三教派出所、规建办、综合执法办、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各村(社区)。

(四)危险化学品

主要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部分企业存在人员变更,对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人员培训不到位等安全风险等。

防控措施: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积极聘请专家对重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专家诊断。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细致检查。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和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好日周月隐患排查,做好设施设备维护及人员教育培训,督促员工按章办事,不违规操作。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经发办、三教派出所、三教市场监管所。

(五)矿山

主要风险:汛期雨水增多易发生边坡崩塌风险、机械伤害等事故、车辆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事故;砖厂存在砖窑垮塌、机械伤害和触电;封闭井筒周边有瓦斯溢出、爆炸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持续抓好“日周月”和“总工程师”制度建设。加强对已关闭煤矿的巡查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牵头单位:应急办;责任单位:经发办、三教规资所。

(六)工贸

主要风险:主要存在锅炉、熔炉、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爆炸风险。

防控措施:深入开展“四涉一有限一使用”专项整治,持续推进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两单两卡”,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打通企业安全管理的“最后一米”。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行政处罚、警示曝光,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熔炉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加强有关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严防违规作业。

牵头单位:经发办、应急办;责任单位:三教市场监管所、各村(社区)。

(七)学校安全

主要风险:学生交通安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溺水风险、踩踏、跌摔等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在学校开设安全课程,提高学生安全素质。二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校园周边非法营运车辆、小食品摊贩等各类违法行为。三是严格学校食堂、超市准入条件,在学校食堂全面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四是增强学校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严防踩踏等事件。

牵头单位:三教教管中心、平安办;责任单位:三教派出所、三教市场监管所、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

(八)市政设施安全

主要风险:化粪池未清淘存在废气集聚风险、市政路灯触电风险、井盖损坏发生行人跌摔、跌落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落实化粪池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及时清淘、管护。二是加强路灯、井盖等现场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市民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大队;责任单位:规建办、经发办、建环中心、川主庙社区、双河口社区。

(九)其他行业(领域)安全

文化服务中心、社事办、经发办、三教市场监管所等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开展旅游、福利机构、燃气、油气输送管道、供水供电、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有关单位、部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各项工作。根据行业特点、区域特点、季节特点、管控重点等,全面深入分析各行业或辖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落实管控措施和管控责任人,确保风险辨识到位、分析到位、管控到位。

(二)强化专项整治。各村(社区)、镇有关单位、部门要深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市级、区级工作部署,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工贸、消防、特种设备、自然灾害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最美应急人”、“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参与度和重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值守。各村(社区)、镇有关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会商研判制度,健全完善自然灾害预警管理工作,强化汛期隐患排查治理。同时要加强应急救援准备,强化应急队伍训练、救援物资装备维护保养,确保一旦发生灾害险情拉得出、顶得上、战得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