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0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3-0000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3〕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3-01-06
发布日期: 2023-01-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3〕1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教镇2023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三教镇2023 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教镇2023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做好三教镇2022年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巩固禁放成果,切实减少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维护公共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全面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按照“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协同管理、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强化源头管控、严格监管查处,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的工作目标。

二、组织领导

镇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邹昌彬任组长,分管领导曾又强、陈沅任副组长,镇其余分管领导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应急办、平安办、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规建办、综合执法办、三教派出所、三教市场监管所、三教教管中心、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等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由赵波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及办公室日常工作;加强零售经营户(点)监管,加大各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运输烟花爆竹行为的查处力度,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巡逻控制等安全防范措施。

、职责分工

应急办:牵头开展打非治违工作;按照“严格许可、强化监管”的原则,严把安全准入关,严格经营许可,严格培训考核,严格执法检查,加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和零售点安全管理,督促储存仓库严格出入库管理,落实流向登记制度,督促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落实实名购买登记要求;同时配合区应急局做好燃放区域内烟花爆竹零售点布点设置、许可证核发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零售点现场监管措施,禁止任何人在零售点周边燃放烟花爆竹。

党政办:负责制定舆情应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疏导解释舆论热点。

综合执法办:负责对辖区内燃气、下水道、化粪池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在其重要设施设立统一标识并派人看护,严防违法燃放行为引发事故;在广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告示牌,对街面违法燃放行为及时制止。

平安办:负责指导、妥善处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限改禁”实施过程中的信访、涉稳事件。

财政办:负责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

规建办:负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在小区悬挂宣传横幅、电子屏幕播放宣传片、扩音器喊话等多种手段做好小区禁放宣传;教育引导在建(拆)工地留守人员严格遵守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依托建筑工地外墙开展禁放公益宣传。

建设环保中心: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危害性的社会宣传。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春节期间辖区林场、坟地等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负责对农村沼气池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三教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辖区餐饮经营单位、专业从事婚丧喜事一条龙服务的个体工商户燃放安全管理;销售烟花爆竹安全质量管理。

三教派出所:负责查处非法运输、携带和燃放不符合规定的烟花爆竹品种和规格的行为,联合镇应急办开展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等打非治违工作;查处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场所违规燃放的行为;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取缔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加大对沿途客运车辆的安全检查力度,严防烟花爆竹上车,严防烟花爆竹上车引发事故。依托已有的检查站和乡村交通劝导站,设立烟花爆竹检查卡点,开展道路运输检查,依法查处无证运输、不按规定线路运输、非危险运输车运输、超载、超速以及违反运输许可事项等违法行为;要提升社会面巡防勤务等级,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及时劝阻、查处非法燃放行为。

三教教管中心:负责组织中小学、幼儿园依托假期作业、课外活动、安全课等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主题教育,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督促学生家庭遵守《条例》;指导中小学校、幼儿园等设置明显的禁放警示标识,落实安全守护措施。

三教卫生院:负责制定全镇伤亡救治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医疗救治的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负责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强化等级战备,在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实施消防车驻防,确保遇到火情能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组织指导有关单位对重点消防单位等禁放区域的管控。

镇纪委: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各村(社区):承担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主体责任。组织实施本辖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加强禁放和限放区域巡逻防控工作;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宣传工作,引导市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在日常监管中注意发现各类非法生产、销售、存储、运输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并及时制止、报告;加强对本辖区下水道、化粪池、沼气池等危险部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落实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点燃放时段巡逻控制等安全防范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镇应急办、三教派出所、平安办、综合执法办、文化服务中心、规建办、经发办等部门和川主庙社区、双河口社区抽调人员组成联合检查队伍,负责组织指导并监督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发动、安全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禁放管控、燃放看护、应急处置等工作;指导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娱乐场所、宗教场所、宾馆、商(市)场、集贸市场、在建工地等单位,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提示,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和留守人员遵守《条例》。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禁放氛围。

各村(社区)、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围绕“禁放区内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目标任务,从即日起启动宣传工作,重点做到“广播有声音、电视有节目、报纸有文章、网络有阵地、街上有公告、社区有专栏、小区有标语”,确保宣传发动全覆盖、无死角。2023年1月15日为“全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镇应急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三教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等相关单位在镇辖区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春节期间,在镇辖区人员密集场所等相关地点张贴并向人员广播烟花爆竹禁售禁放规定。

(三)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安全风险。

各村(社区)、镇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对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即整改、整改即落实、落实有复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对禁放区、禁放场所及“楼宇平台、地面建筑、地下空间”、化粪池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地毯式”滚动排查,确保发现隐患彻底、整改措施坚决、复查结果严格。

(四)强化打非治违,坚决从严查处。

镇应急办、三教派出所和相关部门和单位要通力协作,综合施策,加大对非法储存、运输、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查处力度,涉及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要严查非法储存经营。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堆场、货运码头等场所,高速公路桥洞、田间苗圃窝棚、闲置厂房、待拆(建)工地、动拆迁基地、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特别要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反复式排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二要严查非法运输携带。依托永铜路边界交通要道检查站和交通劝导站,加强货运车辆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行为。三要严查非法燃放。组织力量加大禁放区域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非法燃放行为;对非法燃放类举报案件线索,做到每案必查、每案必处。

(五)落实禁放看护,做好应急处置。

镇属各部门、各村(社区)、有关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效,认真抓好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等燃放烟花爆竹重点时段,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以辖区道路、重点地区、楼群单位、行业场所为重要点位,实行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分区、划段包干负责,并通过现场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确保看护力量在岗在位。各单位加强领导值守和指挥调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应急处置人员、装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

附件: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社会宣传标语


附件 

2023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社会宣传标语


1.禁放烟花爆竹,共享绿色平安!

2.禁放烟花爆竹,让年味更清新!

3.文明城市新风尚,烟花爆竹禁燃放!

4.禁放烟花爆竹,共建美丽重庆!

5.自觉遵守禁放规定,人人争做文明市民!

6.严守禁放规定,预防火灾事故!

7.遵守禁放规定,欢度新春佳节!

8.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烟花禁放你我支持!

9.禁放烟花爆竹,守护平安幸福!

10.何须爆竹辞旧岁,共享环保迎新春!

11.爆竹燃放少一点,清新空气多一点!

12.减少爆竹燃放,倡导文明新风!

13.减少一次燃放、洁净一方空气、增加一份安全!

14.禁放烟花爆竹,共同呵护碧水蓝天!

15.切勿使用家庭用车装载运输烟花爆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