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12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9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刻汲取身边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12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9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刻汲取身边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2〕98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深刻汲取身边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2022年以来,我区部分企业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一个又一个家庭支离破碎,血淋淋的事故深刻暴露出相关单位的突出问题。一是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没有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不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不强,安全发展的红线底线没守住;统筹发展与安全一头轻、一头重,推进发展与安全一手硬、一手软。二是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个别监管单位“三管三必须”要求不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弱,对辖区企业安全检查不能年度全覆盖,“厂中厂”存在监管盲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标准化流于形式、隐患排查治理形同“打卡”,安全管理组织涣散、投入不足,企业主要负责人当甩手掌柜不履职,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12个专项监管行动”在企业没有得到落实,特别是检维修、动火、有限空间作业报批制度没落地,高空作业“生命线”制度和安全保护措施不落实,安全教育培训走过场,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违规操作、串岗作业频频发生。

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在强化理念、落实责任、改进作风、打牢基础上下真功夫,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整改问题,教育警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一、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好发展与安全

各村(社区)、镇各部门、单位要深刻反思、切实整改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思想上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发展理论纳入各类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红线意识。

(二)战略上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常态化研判安全风险、常态化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着力发现和解决本辖区、本行业、本部门的突出安全问题。

(三)业务上要把好安全第一关。规划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审批要严格安全审查,落实高危行业安全“三同时”制度;强化风险意识,开展高危高风险和涉危企业安全现状评估;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对现有产业项目进行安全环保生态等综合评估,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要有序推动非煤矿山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做到守土有责

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当权有义、守土有责,认真执行《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渝委发〔2018〕47号)、《关于贯彻落实<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实施意见》(永川委发〔2018〕30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任务分工的通知》(永川委办〔2022〕30号)、《永川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特别规定(试行)》(永川委办发〔2021〕12号),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一)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领导责任。镇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分解明确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和履职清单;要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严格考核奖惩;要大力改善安全发展基本面,营造本质安全环境;要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建设,着力完善应急管理“四大体系”,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落实包片联系企业制度,亲自抓、抓具体,深入实际检查督查、解决问题,传导压力、示范工作、促进落实。各村(社区)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对辖区企业、消防、道路交通、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行业领域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整治。

(二)落实镇部门、单位属事监管责任。要细化明确部门监管责任清单,落实具体措施,做到安全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要正确处理“放管服”与安全监管执法关系,简政不减责、放权不放任,不得借优化营商环境不监管、借招商引资不执法、借扶持企业不处罚。要依法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重拳打击非法违法,针对“两重大一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要加强与其他行业领域业务配合,开展联合执法。

(三)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与企业干部员工工资福利挂钩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细化企业相关责任人的安全生产履职清单和尽职标准,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把“长期抓标准化、平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治理、重要生产经营活动抓总工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提升事故预防能力。

三、狠抓工作落实,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一)加强风险分析研判。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准确把握疫情影响下安全生产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新风险,聚焦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非煤矿山、燃气、消防以及自然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对各方面、各环节风险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精准研判,摸清找准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企业单位安全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针对性地制定和落实具体应对措施,全力以赴消除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灾害发生。

(二)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市级、区级工作部署,按照市安委办市减灾办《关于深刻汲取河南安阳“11·21”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抓好“三个力量”必须到位、“三条措施”必须落实、“三个重点”必须检查等各项工作;要按照12月3日全市、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五个必须”“五个落实”的精神,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严格管控重大风险,严肃整治重大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三)紧盯重点行业领域。要紧盯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工贸、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重点针对宾馆酒店、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医院、建筑工地、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强化重点部位、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四)严格规范执法行为。要持续加大对风险等级高、本质安全水平低等重点企业的检查频次,对事故多发、频发和常期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要严管严查,防止漏管失控。要重点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全员安全责任制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