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10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10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9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2-06
发布日期: 2022-1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2〕97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教镇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的通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2022年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11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11月以来,全镇也相继发生多起因电线老化、用火不当造成的火灾,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暴露出当前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年终岁尾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三教镇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6

(此件公开发布)

三教镇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

为做好火灾高风险领域消防治理工作,全力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市级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镇政府决定在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期间,在全镇部署开展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及管业务必管安全、管行业必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把“预防为主”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好市、区两级有关消防安全的工作部署,依据消防安全三级监管原则,迅速组织深入研判形势、科学评估风险,找出最不放心的区域、最薄弱的环节和最突出的问题,提高重点领域消防治理工作的精确性和有效性。要在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的同时,统筹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确保全镇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重点领域及任务分工

(一)高层建筑领域

1.镇应急办。负责对高层公共建筑实施日常监管,加强“双随机、一公开”和举报投诉执法检查力度,统筹运行好镇高层建筑日常巡查工作和全镇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实时提请镇政府研究解决高层建筑消防治理工作重难点问题。不定期抽查微型消防站值班值守情况。

2.镇规建办。负责牵头可燃雨棚及防护网、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确保隐患清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认真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严格执行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考评机制。落实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绿色通道机制,推动高层建筑实施消防改造。

3.镇经发办。负责牵头用电用气专项治理,组织供电、供气企业对前期排查发现的电气、燃气隐患问题开展整治,确保隐患清零。督促供电、供气企业开展宣传教育,重点对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改动燃气管线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督促供电、通信企业加强高层建筑电井排查,重点整治防火分隔、电线桥架被破坏等隐患问题。

4.镇综合行政执法办。负责牵头打通“生命通道”专项整治工作,对严重堵塞、占用“生命通道”的小区(道路),要结合停车问题整治,持续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禁停标线施划不规范、禁停标志安装不合理等问题。

5.川主庙社区。负责做好本辖区高层建筑属地管理工作,加强高层建筑日常巡查检查。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消防者上门入户开展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帮助居民清理查找身边火灾隐患。

6.三教派出所。负责对有物业的高层建筑实施日常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及时整改火灾隐患。重点抽查高层建筑消防用水、微型消防站人员值守、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等情况,认真核查物业服务企业消防日常检查情况是否属实记录。

(二)厂房库房领域

1.镇应急办、经发办。镇应急办负统筹好镇消安委日常协调、集中研判、明察暗访等工作,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厂房库房专项治理工作的服务指导。镇应急办、经发办按照各自分管企业负责对本辖区的厂房库房、冷库实施监管,集中力量对小企业、小作坊等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厂中厂”以及违规改变建筑使用性质、擅自将丁戊类厂房库房改为丙类及以上厂房库房进行排查登记造册。针对应急照明和疏散标志等系统是否按规范设置并保持完好有效,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配件是否齐全,电气线路是否存在敷设不规范或私拉乱接情况,电气设备是否存在违规操作情况,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存在违规施工、违章动火动焊情况,以及周边消防水源是否满足规范要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把底数摸清、隐患查全、风险找准。对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的建筑提请镇政府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2.镇规建办。负责对厂房库房、冷库等建筑未经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投入使用、改扩建工程未依法申报取得合法手续等违法行为严格执法。

3.镇综合行政执法办。依照自身职能职责要对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违建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4.三教规资所。依照自身职能职责要对消防安全隐患突出的违建情况依法进行处理。

(三)九小场所领域(小商店、小餐馆、小旅馆、小茶楼、小歌舞厅、小游戏厅、小网吧、小美容洗浴场所、小生产加工作坊)

1.镇应急办、经发办。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对本辖区的九小场所实施属地监管,重点针对“三合一”场所,检查将员工集体宿舍设置在车间或仓库内的工业场所;利用住宅或出租屋从事生产加工,住宿与生产在同一场所的作坊式生产加工场所;在临街商业用房或住宅内,从事餐饮、游艺、经营等,从业人员留宿的经营性场所。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动火动焊、违章搭建、违规设置铁栅栏、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问题。在九小场所推广安装联网式感烟探测器、漏电保护装置、电气火灾智能防控系统等技防设施。

2.镇规建办。负责对达到消防行政许可审批条件的九小场所,提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指导,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报上级进行审批,把好“源头关”。

3.三教派出所。负责加强对属于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督检查单位界定标准的九小场所实施日常监管,重点对场所内部的窗户、阳台是否违规设置铁栅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灭火器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违规住人等情况开展检查,督促单位整改火灾隐患。

4.各村(社区)。负责对本辖区的九小场所实施属地监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临近岁末年初,生产生活用电、用气量激增,各类火灾风险交织叠加,进入火灾事故易发高发期。各村(社区)、有关单位、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将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作为维护火灾形势稳定的重要举措,认真研究部署,精心组织推动,全力开展本辖区、本行业消防宣传教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坚决维护好全区消防安全良好形势。

(二)加强分工协作。各村(社区)、有关单位、部门要结合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司其职,协调配合,确保整治工作形成合力。在对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冷库、九小场所实施重点治理的同时,镇应急办、经发办、规建办、三教市场监管所、民政办、卫健办、教管中心等部门要按照《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三教府发〔2022〕90号)要求,加强对医院、隔离点、自建房、易燃易爆场所、养老院、医院、学校、商场市场等单位场所的监管力度,确保排查到位、整治彻底。

(三)严格督查督办。镇消安委将会同镇监察室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各单位、部门工作情况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适时通报明察暗访情况,并利用媒体进行集中曝光,通过舆论监督倒逼隐患整改。对构成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场所,将提请上级进行挂牌督办。对发生有社会影响火灾事故的单位,将严格开展火灾事故延伸调查工作,严查相关责任人和责任主体。

请各村(社区)、有关单位、部门认真开展好消防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根据高层建筑、厂房库房、九小场所三个领域任务分工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对应填写在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表格中,并于每周五12时前将表格和图片佐证资料(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图片)报送至镇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潘 倩;联系电话:023-49351006;电子邮箱:1048752051@qq.com。

    附件:1.高层建筑领域消防安全三单统计表

     2.厂房库房领域消防安全三单统计表

     3.九小场所领域消防安全三单统计表

     4.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