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02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8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0-17 发布日期: 2022-11-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102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81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10-17
发布日期: 2022-11-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2〕81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三教镇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属各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三教镇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2年1017

(此件公开发布)


三教镇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为高效开展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根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等部门《关于加强露天焚烧整治改善空气质量的通知》(渝环〔2022114号)文件要求,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细化目标任务,同心协力、齐抓共管,抓实抓细各项措施任务杜绝秸秆禁烧和垃圾焚烧,加强扬尘污染管控,规范餐饮油烟治理,强化工业减排,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完成2022年空气质量改善年度目标。

二、工作内容

以更精准的措施、更有力的执行,突出重点,正视短板,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要紧盯露天焚烧、道路工地扬尘、涉气工业污染等重点污染问题,扎实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控工作,最大幅度减少污染物产出

(一)加大面源污染治理

1.严控露天焚烧行为。持续压紧压实村组责任,将《关于加强露天焚烧整治改善空气质量的通知》等宣传到户到人,引导群众筑牢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增强群众自觉遵守大气污染防治的自觉性,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禁烧的舆论氛围。深入开展秋冬季露天禁烧行动,加强田间地头和场镇背街小巷的巡逻检查(具体巡逻管控时间以防控办指令为准),有效防范露天焚烧行为,及时发现并有效处置,力争露天火,不冒烟(牵头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行政执法大队;责任部门:各村、社区)

2.加强餐饮油烟管控。由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店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清查是否装有净化设施、净化设施是否每月至少清洗维护1次、是否建立清洗台账,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不及时清洗、维护等行为,督促经营单位限期完成整治。如有违法行为的,依法进行查处。(牵头部门:镇行政执法大队;责任部门:三教市场监管所;配合部门:川主庙社区、双河口社区)

3.严管室外烧烤行为。开展场镇范围道路两侧齐门经营整治,取缔移动式露天烧烤和临街型露天烧烤。(牵头部门:镇行政执法大队;责任部门:川主庙社区、双河口社区;配合部门:三教市场监管所、镇建环服务中心)

(二)开展扬尘污染管控

1.强化道路扬尘管控。加大道路保洁力度,常态化加密重要区域范围主要次要道路冲洗、人行道冲洗晴天洒水频次;特殊天气时根据调度实时调整作业频次及作业方式。(牵头部门:镇行政执法大队;配合部门:川主庙社区)

2.加强工地施工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做到出入口硬化、冲洗设施齐全,喷淋设施运行有效,渣土运输车辆做到覆盖密闭,严禁带泥运行、抛洒滴漏,确保工程车辆净车出场,散装货物运输车辆覆盖率达到100%。裸露泥土覆盖抑尘到位。对于区蓝天办交的施工工地场内扬尘案件,及积配合予以依法查处。(牵头部门: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3.加强市政设施运维。做好市政设施运行维护现场及场镇绿化养护现场施工过程中的扬尘管控,人行道修复等做到文明施工。(牵头部门:镇行政执法大队;配合部门:各社区)

(三)加强工业源监管。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相关部门要按照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加强工作联动。企业要持续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切实扛起治污主体责任,按要求落实错峰生产,重要时段控制产能部门加强动态巡查、突击检查、夜间暗查,对偷排漏排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牵头部门:镇建环服务中心;责任部门:镇经发办;配合部门:各村、社区)

(四)开展污染预警应急应对

1.做好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准备。快速果断预警响应,协同应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过程。按照区蓝天办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提前部署应对,盯紧抓实重点时段,全面摸清污染排放情况,精准编制应急响应,有序、有力、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确保应急响应及时有效。污染天气发生期间,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污染应对工作,加强巡查检查和污染防控,减少排放。(牵头单位:镇建环服务中心;责任部门:镇经发办,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镇镇行政执法大队,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等)

2.高效处置推送预警信息。对永川环境蓝天APP系统指派的露天焚烧预警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各牵头部门在收到指令后,在30分钟内须办理完结(上传反馈到永川环境蓝天APP)。

镇规划建设管理环保办:负责建筑工地施工预警事件和案件的处置工作。

镇行政执法大队:负责餐饮油烟、道路扬尘、室外烧烤、露天焚烧垃圾、烟熏腊肉等预警事件的处置工作。

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露天焚烧秸秆、烧荒积肥等农事用火预警事件的处置工作。

镇建环服务中心:负责工业源预警事件的处置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秋冬大气污染防控的紧迫性,要按照区蓝天办的总体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各牵头部门要切实承担牵头抓总,做好协同推进;各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要各司其职,服从统一安排,主动承担相应责任。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做好2022年秋冬大气污染防控工作。

(二)强化监督。围绕秋冬大气污染防控重点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业主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露天焚烧、露天烧烤、施工工地等开展常态化的检查执法,形成有力震慑。

(三)加强督导。对标对表大气污染防任务和工作重点,坚决完成大气防控任务。镇将不定期对工作开展及问题整改点位进行督查。对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慢、整改落实滞后的单位和人员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