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07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5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三教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071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57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07-19
发布日期: 2022-07-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三教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社会救助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2〕57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2年三教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

现将《2022年三教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2年719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三教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

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中国残联、重庆市残联、永川区残联工作部署安排,为做好我镇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以下简称状况调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使用手机APP,对全镇持证残疾人9月30日当时的基本信息、住房、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文化体育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和服务需求信息进行入户调查采集(入户采集率达到90%以上),对全镇所有村(社区)的残疾人服务和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登记采集。

二、工作步骤

(一)开展培训(2022年7月)。镇残联组织各村(社区)书记、调查员进行状况调查工作集中培训。

(二)入户调查(2022年7-9月)。各村(社区)调查员用手机APP采集,在8月10日前,完成辖区30%入户采集;在 9月10日前,完成辖区80%入户采集;在9月30日前,全部完成入户采集信息。

(三)上报数据(2022年9-10月)。各村(社区)完成入户采集信息后及时核查、比对相关部门重要信息数据,在9月30日前上报镇残联。状况调查数据上报实行双签字”制度。各村(社区)上报给镇残联,由调查员和党组织书记签字;镇残联上报给区残联,由镇残联理事长和镇分管领导签字。

三、数据质量

镇残联采取加强督导、定期抽查、年终考核,对全镇状况调查工作进行督查和绩效评估,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

(一)加强督导。镇残联对各村(社区)状况调查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督促各村(社区)及时整改。

(二)定期抽查。镇残联对各村(社区)每阶段数据调查工作完成进度与数据质量进行抽查,抽查结果及时通报。

(三)年终考核。将状况调查工作作为对村(社区)年度目标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督导情况与抽查结果作为对村(社区)状况调查工作考评依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切实提高对状况调查工作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把状况调查工作纳入全局工作进行部署,与其他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各村(社区)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要对工作组织、质量控制、数据分析、成果转化等进行具体工作抓细抓实。

(二)落实保障措施。各村(社区)要切实做好人员力量等工作,为调查人员开展状况调查工作提供有利条件。要加强状况调查工作队伍建设,选择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并参加过往年的专项调查的业务骨干组成工作队伍,严格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做好状况调查工作。

(三)严肃保密纪律。调查人员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在采集、使用、调取和提供残疾人信息方面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办理,保护残疾人个人隐私,坚决防止出现数据信息和个人信息泄密事件。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宣传状况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增进社会公众和广大残疾人对状况调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提高全社会对状况调查工作的关注度,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状况调查工作中,各村(社区)要加强疫情防控教育,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增强残疾人安全保护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