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03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5-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2-0003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2〕3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5-0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2〕32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

通  知

各村(社区)村(居)民委员会,镇减灾委员会成员单位: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永川减灾办〔2022〕6号)要求,5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做好今年全镇防灾减灾日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紧扣主题,组织开展宣传周各项活动

(一)突出活动主题。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十四五”规划深化推进的关键之年,各村(社区)、镇减灾委成员单位要立足职能职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开展好防灾减灾日活动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目标,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全镇防灾减灾日活动要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持续提升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二)丰富宣传内容。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实际,以农村、场镇、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企业、施工工地等为重点,持续推进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要面向社会公众,围绕洪涝、大风冰雹、地震地灾、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开展各类灾害风险基本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宣传教育,特别是加强极端灾害性天气的风险识别和预警响应等内容的宣传普及,同时还要开展《突发事件应对法》《防洪法》《防震减灾法》《森林防火条例》和12350有奖举报投诉等政策法规的宣传,切实提高公众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三)注重宣传实效。镇有关部门5月12日要在场镇居民集中区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现场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和宣传资料;宣传周期间,各村(社区)、企业、学校等要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现场演练、知识竞赛等活动,在户外LED屏、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播放防灾减灾公益宣传片,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在各类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标语见附件),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抓住活动契机,宣传和促进灾害防治各项重点工作

5月已进入汛期,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以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周为契机,紧扣“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结合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求,加强相关专项活动、重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有效助推工作落实。

(一)有序开展风险普查。有序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全面高质量完成市、区的调查和评估区划编制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基础数据库建设任务,结合我镇实际有序推动普查成果落地应用。

(二)加强隐患排查整治。要对标冬春自然灾害防治基础建设重点任务,抓紧推进落实损毁工程修复、易涝点整治、地质灾害隐患治理等重点任务,为迎战汛期筑牢基础。以落实十条措施”和“一线岗位责任制”为抓手,抓住防洪薄弱点、地灾隐患点、场镇低洼区、在建工程、危旧房屋、学校等重点部位,扎实开展“日周月”隐患排查和汛前汛中汛后、雨前雨中雨后“走山走水”巡查核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三)增强预警管理实效。根据市、区减灾委工作安排,全面推进村(社区)预警工作站建设,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中村(社区)预警信息的接收、响应、传播工作。

(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结合全镇实际,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等应急演练。持续推进镇应急救援综合队伍建设,以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为依托,镇政府落实5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社区)落实不少于30人的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并适时开展训练。

(五)夯实救灾救助保障。加强《重庆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宣传,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强化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统筹配备,加强应急抢险物资装备精准调度管理,保障救援救助需求。宣传鼓励引导不同社会主体和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

三、工作要求

镇减灾办(镇应急办)要加强全镇宣传周活动的统筹策划和工作指导,以及宣传活动期间相关重点工作的统筹推进。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要紧扣主题,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组织好宣传周各项活动,并落实好相关各项重点工作,并于5月17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及相关图片报送镇减灾办。


附件: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标语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标语

1.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2.扎实开展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

3.防灾减灾,利国利民。

4.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避灾避险能力。

5.防灾减灾,人人参与。

6.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