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1-0001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1〕3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日期: 2021-05-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399/2021-00018
发文字号: 三教府发〔2021〕3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三教镇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日期: 2021-05-0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三教府发〔2021〕33号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教镇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

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经镇政府研究决定,现将《三教镇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三教镇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为全面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镇安全生产工作,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1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完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的坚强基础,实现我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全镇安全生产总体风险情况

全镇第二季度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风险;人流、活动集中的各类商场、娱乐场所踩踏风险、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非煤矿山垮塌风险;工贸企业涉爆、涉尘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森林火灾风险;地灾点垮塌、滑坡风险;春夏之交,自然灾害给安全生产带来的外部风险等。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三教镇辖区农村公路总里程数为285公里,有各类机动车1万余辆,其中,营运客车25辆(含农村“村村通”客运)。

第二季度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客运车辆(含农村“村村通”客运)事故风险,面包车事故风险,三轮车及电动三轮车车辆事故风险。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有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摩托车违规载人、侥幸冒险心理、非法营运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客运车辆驾驶员、接送学生车辆的管控;三是对客车等重点车辆实行GPS定位监控和在线监控;四是发挥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劝导、制止作用;五是加大路巡路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六是镇建设环保中心、各村(社区)加强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

责任部门:镇道安办、三教派出所、镇建设环保中心、三教教管中心。

(二)建设施工安全。

全镇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含农村建房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水利设施建设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垮塌、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施工建设现场管控,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措施、操作规程,严格执行安全隐患“日周月”排查制度;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加强建筑施工设备质量检测,不合格设施不准使用;加强建筑施工质量检测,严防垮塌。

责任部门:镇规建办、建设环保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大队。

(三)消防安全。全镇有商场、网吧、歌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消防单位共计54个,高层建筑2栋,森林面积1.6万亩;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高层建筑火灾救援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森林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要对车站、网吧、商场、歌舞厅、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居民小区、高层建筑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开展消防用水整治、停车位建设、电气线路改造、建筑外墙防护网和可燃雨棚拆改;抓好老旧场所突出风险治理,加大乡村火灾隐患整治和公共消防基础建设,强化重点行业消防安全管理;加强森林防火巡逻和卡点检查,杜绝火源进山。

责任部门:应急办、三教派出所、文化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三教片区应急救援队。

(四)危化、烟花爆竹安全。全镇有危化品经营储存单位5个,液化气经营单位3个,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34个。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细致检查;尤其是针对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坚决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经销和运输行为。

责任部门:应急办、经发办、三教派出所、三教供销社。

(五)非煤矿山安全。目前,全镇有非煤矿山2个(1个已停产)、砖厂3个。

安全风险主要是:汛期雨水增多易发生边坡崩塌风险、机械伤害等事故、车辆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事故;砖厂存在砖窑垮塌、机械伤害和触电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企业自用油专项整治,提升安全标准化等级,加强事故风险分析研判,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定职责,以建设双重预防机制为重点,坚持常抓“日周月”隐患排查和“总工程师”关键环节的长效机制。

责任部门:应急办、经发办、三教派出所、三教规划和自然资源所

(六)冶金机械安全。全镇冶金机械企业10家。

安全风险:主要存在锅炉、熔炉、涉尘、有限空间作业等爆炸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熔炉等重点部位安全监管,加强有关特种设备检测检验,严防违规作业。

责任部门:经发办、应急办

(七)地灾安全。辖区现有1个地质灾害点,即郝家坝刘兴友屋后滑坡。

地灾安全主要风险是:地灾点滑坡、垮塌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地灾点监测监控,必要时组织人员撤离或搬迁;二是完善应急预案,配备应急队伍和物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演练;三是完善地灾点安全警示标示标牌; 四是实施地灾点综合治理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科室(部门):规建办、三教规划和自然资源所。

(八)学校安全。三教镇辖区共有中学1所(永川五中);小学3所(三教小学、花桥小学、玉峰小学);中心幼儿园1所(三教幼儿园),民办园5所。共有学生5000余人。

学校安全主要风险:学生交通安全风险、食品安全风险、溺水风险、踩踏、跌摔等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在学校开设安全课程,提高学生安全素质;二是加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整治校园周边非法营运车辆、小食品摊贩等各类违法行为;三是严格学校食堂、超市准入条件,在学校食堂全面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四是曾强学校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严防踩踏等事件。

责任部门:三教教管中心、平安办、三教派出所、三教市场监管所、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

(九)市政设施安全。辖区内市政设施主要包括化粪池(151座)、市政路灯(195盏)、各类井盖(720余个)等。

市政设施主要风险:化粪池未清淘存在废气集聚风险、市政路灯触电风险、井盖损坏发生行人跌摔、跌落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落实化粪池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及时清淘、管护;二是加强路灯、井盖等现场检查力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三是加强市民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大队

(十)其他行业(领域)安全。文化服务中心、社事办、经发办、三教市场监管所等相关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开展旅游、福利机构、油气输送管道、供水供电、食品药品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镇有关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和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负责,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问题整改。各单位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处罚,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整改。

(三)强化宣传教育。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等主题宣传活动,多样式多渠道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应急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认知度、参与度和重视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强化应急处置。各单位要加强应急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要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自然灾害影响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落实,做好应急值守与信息报送工作;要充分发挥监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科学有效做好事故初期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