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3-00028 发文字号: 松溉府发〔2023〕2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3-07-11 发布日期: 2023-07-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3-00028
发文字号: 松溉府发〔2023〕2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3-07-11
发布日期: 2023-07-2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3年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有效性:

松溉府发〔202320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3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的通知

村(含涉农社区

为持续巩固全村容村貌提升成果,保持村庄环境长期干净、整洁、有序,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根据全统一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系列活动,展示各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成效和创新举措,推动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常态保持村庄干净,多维提升村容村貌,切实擦亮乡村底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清洁村庄·擦亮和美乡村底色”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基层窗口“赛环境”。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村委会)是基层工作的主阵地,是为农民群众办事的直接窗口,更是展示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的一线地方。村委会环境卫生程度、物品收纳整洁度能直接影响群众办事的舒适感、幸福感。各开展基层窗口“赛环境”评选活动,组织本地老党员、老干部、乡贤、村民代表,逐一查看辖区内行政村,看一看村委会整体卫生清洁程度、室内整治收纳情况、村委会周边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等,比一比各村清洁行动开展效果、基层组织干事创业精气神。力争在今年底实现所有行政村村委会环境卫生大提升。人居办将结合“三大行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评选出一批“村庄清洁行动示范窗口”,获得示范窗口的行政村优先推荐参与各级示范创建。

(二)组织村干部“比小家”。要以村民小组为单元开展村干部“比小家”活动,动员村干部积极参加自身小家庭清洁卫生观摩、评选。通过组织村民代表现场观摩,评选一批“村庄清洁行动唯实争先榜样”并进行通报表扬,促进村干部以身作则开展示范,带头讲卫生、爱干净、树新风,发挥村干部带动家庭、带动邻居、带动身边人的积极作用,让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楷模、做有规范、赶有目标。

(三)组织学生“勇实践”。以村社为单位,在暑期、寒假动员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勇当村庄卫生“侦查员”,找出影响村容村貌的垃圾堆、柴草堆、污水沟等,集中清理、全面整治。积极参与“小手拉大手”“洁净乡村我行动”“河小青”等志愿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房前屋后庭院整治、村庄公共场所清洁、村容村貌维护等,使文明从校园走向家园。

(四)组织群众“搞卫生”。要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及村民群众,开展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做到屋内屋外、村内院外同步清理、彻底整治。一是清洁公共区域。积极组织本地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儿童以及公益岗位,“六一”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世界环境日、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以人流密集区域、交通要道两侧等公共区域为重点,集中整治公共区域垃圾、污水、厕所等影响环境美观问题,重点清理存量和散落垃圾,特别是白色塑料垃圾,保持公共区域干净、整洁、清爽。二是引导农民群众做好自家清洁卫生。组织发动村民群众落实门前院内“三包”责任,卫生定时打扫、物品定点摆放、柴草摆放整齐、畜禽定点饲养,做到生活污水不乱排、生活垃圾不乱扔、农具杂物不乱放、门前屋后不乱贴画。

三、活动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要认真落实村庄清洁行动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一线总指挥”职责,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调度、加密督查、定期评比,强化通报、斗硬考核,完善长效管理机制,防止边整治边反弹。

(二)精心组织策划。要注意把握节奏,科学谋划,精心安排活动内容,避免形式主义和劳民伤财。要根据此次活动内容,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列出工作清单和活动实施进度表。策划一批有特色、接地气、有温度、受群众欢迎的主题活动,推动村庄清洁行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利用融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村社大喇叭等平台和途径,广泛开展宣传。要利用村民大会、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时机,普及解答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等方面的基础知识,持续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四)及时调度情况。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请按照“季调度”要求报送人居办。同时,要注重发现和挖掘亮点典型,并进行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等)请随时报送电子邮箱或工作群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