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1-00136 发文字号: 松溉府发〔2021〕4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1-00136
发文字号: 松溉府发〔2021〕4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日期: 2021-12-2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松溉府发〔202142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

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各单位:

现将《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

                                            20211214

 (此件公开发布)


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烟花爆竹燃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安全稳定,营造和谐、文明、健康的工作、生产、生活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春节期间全镇的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构建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环境。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各单位、各科室、各村(社区)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确保管行业的管安全,层层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本辖区的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成立松溉镇燃放烟花爆竹领导小组,镇长雷波任组长,党委委员、人武部长李迎春为副组长,应急办、市政办、松溉派出所、各村(社区)为成员单位,下设燃管办于镇应急办,王卫生任燃管办主任负责上传下达处理日常工作。

三、细化工作举措,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宣传,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单、喇叭等方式,明确烟花爆竹燃放的注意事项,严格按照《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执行。各村(社区)通过走访发放宣传单、入户宣传、流动宣传车等方式,让更多群众了解。

(二)加强排查,镇应急办联合派出所、各村社加大排查检查力度,对烟花爆竹销售点强化督查,加大安全意识宣传。

(三)强化执法,派出所、应急办在检查督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严肃处理,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警示一片。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村社区是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指导并监督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宣传发动、安全隐患排查、秩序维护、禁放管控、燃放看护、应急处置等工作;指导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宗教场所、宾馆、商(市)场、集贸市场、在建工地等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提示,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和留守人员遵守《条例》。

(二)加强宣传引导,营造禁放氛围。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条例》有关规定,围绕禁放区内禁售、禁放烟花爆竹目标任务,从即日起启动宣传工作,重点做到广播有声音、街上有公告、社区有专栏、小区有标语,确保宣传发动全覆盖、无死角。2022115日为全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镇应急办、松溉派出所、松溉市监所、应急救援队等相关单位在场镇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

(三)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安全风险。各职能部门、村社区要对本辖区、本行业、本系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制定工作措施,做到安全隐患发现即整改、整改即落实、落实有复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对禁放区、禁放场所及楼宇平台、地面建筑、地下空间等重点区域场所开展地毯式滚动排查,确保发现隐患彻底、整改措施坚决、复查结果严格。特别是城管办要在春节前组织力量对本辖区管理的化粪池、生化处理池等地下管网设施进行清掏和易燃易爆气体检测,并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落实巡查守护措施,确保无重大安全隐患。

(四)强化打非治违,坚决从严查处。镇应急办、松溉派出所要通力协作,综合施策,加大对非法储存、运输、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查处力度,涉及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要严查非法储存经营。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堆场、货运码头等场所,高速公路桥洞、田间苗圃窝棚、闲置厂房、待拆(建)工地、动拆迁基地、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特别要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反复式排查,重点打击查处非法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二要严查非法运输携带。依托入渝高速公路、交通要道检查站和交通劝导站,加强货运车辆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行为。特别要在禁放区域外围布设检查卡点,开展道路运输临检,防止烟花爆竹流入禁放区域;要督促汽车站、码头、公交客运等交通枢纽落实进站安检、保安巡查等制度,防止非法携带。三要严查非法燃放。组织力量加大禁放区域巡查力度,及时制止非法燃放行为;对非法燃放类举报案件线索,做到每案必查、每案必处。

(五)落实禁放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村(社区)是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效,认真抓好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等燃放烟花爆竹重点时段,以街道、社区为基本单元,以辖区道路、重点地区、楼群单位、行业场所为重要点位,实行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分区、划段包干负责,并通过现场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确保看护力量在岗在位。各单位加强领导值守和指挥调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储备应急处置人员、装备,随时应对突发情况的处置。

(六)畅通信息渠道,及时报送情况。各村(社区)、相关单位于20211218日前将责任书(附件1网格化、实名制情况统计表(附件2)报送镇燃管办。工作中遇到重大情况及时报送。

附件:1.松溉镇2022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村社区责任书

2.永川区松溉镇2022年春节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