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1-0002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镇景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911/2021-0002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松溉镇
成文日期: 2021-04-12
发布日期: 2021-04-12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古镇景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关于印发古镇景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的通知

为了加强松溉古镇的消防工作,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景区公共财产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的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结合本镇实际,现就我镇消防安全宣传和突发火灾的预防和处置工作制定如下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系列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消除工作中存在的死角,解决突发火灾应急处理工作中存在信息不准,反应不快,应急准备不足等问题,建立统一、高效的突发火情应急处理机制,保障公共财产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的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各类突发火情,将火灾所带来的危害降至最低点,保障公共财产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的安全,促进松溉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必须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和谐社会为出发点,把大力宣传消防安全工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制定保障措施,加快提高我镇突发火灾的反应和处理能力。各相关部门要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应急观念,克服麻痹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提高应对危机的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对突发火情的监测预防和控制,做到有备无患,从容应对。

三、认真贯彻执行消防安全法律,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度

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各自的职责,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建立消防安全各级领导责任制,做到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建立突发火情预警机制,保证突发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畅通、准确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和完善火灾预防,应急处理体系,提高对突发火情的应对能力。

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检查,不留工作上的死角

深入开展消防法规的宣传教育,使全体居民群众受到教育;加大消防知识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在居民中普及消防知识,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工作,增强防火意识;组织、协调、配合职能部门对消防安全检查,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落实责任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突发火情控制、处理措施

(一)成立突发火情应急抢险指挥部

职责:全面指挥处理地区突发火灾,开展各项应急抢险工作。

指挥长:  王成虎    党委书记            

     人大主席           

副指挥长:章元斌    武装部长             

袁凯歌    副镇长 

冯昭全    党委委员

   员: 唐常正    党政办主任           

      派出所所长           

熊小云    平安建设办主任           

陈远华    应急管理办主任           

      旅游服务中心主任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吴至元    经济发展办主任

罗永兵    民政和社会事务办主任

赵留英    财政办主任 

罗昌日    综合执法办主任

吴至容    社保所所长

王光兰    文昌宫社区书记       

张锡才    松江社区书记       

松溉镇火灾应急抢险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办,办公室主任由袁凯歌兼任。

工作职责:现场协调指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组织抢险及信息上报反馈工作。

日常办公电话:02349546000   传真49546005

节假日及夜间值班电话:02349546000   传真49546005

(二)成立应急抢险机构

1. 应急抢险组:

  长:章元斌   武装部长

副组长:袁凯歌    副镇长

  员:机关相关部门人员、镇应急抢险分队全体人员

  责:协助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保护、疏导、抢险、抢救遇险人员及财产。

2. 医疗救护组:

  长:宪承第    

副组长:邓先成  副院长

  员:松溉镇卫生院全体人员

  责:现场救护、抢救遇险人员生命安全,联系电话:02349546010

3. 善后工作处理组:

  长:冯昭全  党委委员

  员:党政办、平安建设办、应急管理办、民政办、社保所、司法所

  责:协调有关单位对事故伤亡人员善后处理工作。

(三)各部门职责

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后,各职能部门要顾全大局,在履行各自业务职能时,要严格服从抢险指挥部的指挥,完成应急抢险找指挥部交给的各项任务。

派出所职责:及时赶赴火灾事故发生地点,保护现场,协助抢险工作,维护现场及周边的社会秩序,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取证,搜寻目击证人。

应急抢险队职责:快速反应,及时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有关职能部门抢救遇险人员和财产、疏导人员、保护现场。

(四)工作要求

1. 各职能部门及应急抢险队员在通过各种渠道获知火情后应及时赶到事故现场,按照工作分工,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

2. 各职能部门及应急抢险队员应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完成应急抢险指挥部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3. 应急抢险队员应在接到通知后20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未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的,应向应急抢险指挥部作出合理的解释。

4. 根据职责责权限,指挥长有权调动全部应急抢险队员,根据火情事故情况,副指挥长有权调动部分应急抢险队员,并应及时向指挥长汇报。

5.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在发生火灾事故或接到事故通报后,必须报告应急抢险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应及时向指挥部领导汇报。

6.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后,相关应急处理组不及时赶赴现场,贻误时机,或处置失当,造成事态扩大,要严厉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重庆市永川区松溉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