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4-0000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4-00004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人大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青峰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又极其出彩的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和各行业各领域的关心支持下,全镇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稳进增效、除险清患、改革求变、惠民有感工作导向,紧扣永川一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和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实施青峰一二四四发展思路,重点抓好10件民生实事和重点项目,主要指标符合预期,在赛马比拼中实现争先进位,在承压前行中实现了螺旋式上升,镇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全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5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3%增长55%。其中:税收收入实现523万元,增长15%;非税收入实现34万元,增长4%。体制补助收入1285.00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460.69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972万元收入总计469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6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75%减少3.59%。加上上解支出、结转下年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27万元,支出总计4691万元。收支相抵,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0%2022年持平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专项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收入127万元,收入总量127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11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0%,增长14%。加上结转下年16万元,支出总127万元,收支相抵,全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本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本镇无地方债务

二、2023年落实区人大决议和重点财政工作情况

(一)抓增收、促节流,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稳定存量税源。全年获页岩气资源税补助收入192万元。抓好招商引资,拓展增量税源。全年引进企业11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并加强各类财政收入统筹调度,圆满完成我镇综合财力预期目标。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降低公车运维费标准、压缩非刚性支出,腾退财力用于三保支出。

(二)保重点、促发展,全力服务党政重大决策。

投入220万元,完成青峰商贸中心提档升级;发放产业到户奖补资金65万元;发放救助金83万元,发放冬春救助和倒房重建救灾资金53万元;发放“解三难”资金10万元;投资3200万元助推十大民生实事落实落地。

  (三)严约束、重绩效,全力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加强对预算执行和重点民生资金的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持续优化预算项目分类模式,提高预算编制和保障的精准有效性。进一步做实事前绩效评估,夯实绩效目标编制,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推进“三资”统筹管理改革,完成全国有资产调查摸底工作,掌握国有资产家底。持续优化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兜牢“三保”底线,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聚焦债务风险,着力加强政府债务管控。

一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我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工作有序推进。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和产业转型升级影响,财政收入增长存在诸多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各领域支出刚性较强、需求较多,财政保障压力和平衡难度持续增加;各部门过紧日子的氛围还不浓厚;预算绩效管理的质量和结果运用有待提升。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三、2024年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突出稳进增效、除险固安、改革突破、惠民强企工作导向,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加快建设主城都市新区强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努力为全国、全市发展大局贡献更大力量。

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落实好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市场主体支持力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安全稳定。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优化支出结构,严肃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落实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和三攻坚一盘活要求,深化区对开发区财政体制改革。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加快财政数字化建设,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

(二)全收支预算草

1.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45万元,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409万元,增长24%。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专项转移支付2117万元,收入总量2562万元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62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等0万元,支出总量2562万元其中镇本级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人员工资福利支出,人大、意识形态,党建群团、信访、维稳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持续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开展流动文化进基层、文艺精品创作、文物保护。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离退休人员健康休养及慰问、优抚优待、退役安置、特困和低保等困难群众社会救助等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96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助、职工医保清算财政承担、医疗救助、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和重大公共卫生、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政策等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154万元。主要用于市政管理运维、市政基础设施维修改造、绿化美化亮化场镇环境等支出。

——农林水支出545万元。主要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壮大农业特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农村综合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耕地地力保护、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93万元。主要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及周边环境改善及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危旧房改造等支出。

——预备费223万元,主要用于救灾抢险等突发事件支出。

上述支出中,涉及预算草案批准前必须安排的人员、基本运转等支出,按照《预算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已作相应安排。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目标0万元,增长0%。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地方政府债券收入等16万元,收入总量16万元

全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16万元减少58%支出总量16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本镇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安排

2024年,本镇无地方债务还本付息安排

四、2024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坚持目标导向,做大做优收入蛋糕

完善收入征管激励和约束政策,调动部门、镇街依法增收积极性。积极推动国有资产、资金、资源盘活处置和开发利用,加快资产变现,提升运营质效。用好收入共治体系,强化征管工作合力,在依法征收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建立经济税源培育机制,强化高质量税源培育,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和减税降费政策,推动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健康发展,稳定存量重点税源;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坚持亩均论英雄,积极兑现优惠政策,拓展优质增量税源;推进非税收入精细化管理,提高非税征管质效,切实增长非税收入;统筹土地供应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努力增长基金收入。积极对接市级规划和支出政策,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为全镇发展建设争取更多的资金、项目和政策。

(二)坚持统筹兼顾,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完善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财政支撑体系,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政府资源统筹力度,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做好重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推动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体事业、安全稳定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继续发挥好奖补、担保、贴息等政策在支持市场主体融资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继续推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三)坚持过紧日子,持续优化支出结构

建立过紧日子常态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控出国考察、市外培训、公车购置等事项,进一步规范差旅费和体检费管理,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持续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退财力保障基本民生。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在制定政策、安排支出、新上项目时,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评估,保持必要力度又不透支未来。严控预算追加,确需增长的临时性、应急性支出,优先在部门预算内统筹保障,或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

(四)坚持整体智治,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和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要求,完善区对开发区财政体制,建立区对综保区财税扶持政策。优化区对镇街转移支付体系,加大财力下沉,增强镇街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逐步实现财政资金全流程动态监控、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完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预算和绩效深度融合,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更好发挥国资预算功能作用。持续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

(五)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充分发挥政府债券效能,动态储备专项债券项目,遴选优质项目申报专项债券,加强债券项目资产运营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债务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资金筹措与调度能力,严防债务违约风险。稳妥有序推进存量债务化解,如期完成年度化解任务,逐步降低存量债务负担。

各位代表,做好2024年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建议,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为的担当,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奋力书写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永川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