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1-0001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日期: 2021-04-15
标题: 青峰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1-00016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1-04-15
发布日期: 2021-04-15
标题: 青峰镇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有效性:

各位代表:

受青峰镇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将青峰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并请各位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全镇经济发展总体思路,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开拓进取,扎实工作,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良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6.6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2.5%,同比减少9.1%。其中:辖区工商税收收入全口径实现1299.76万元,同比减少11.8%;镇本级税收收入实现305.85万元,同比减少7.8%;非税收入实现 20.80万元,同比减少24.5%体制补助收入1285.00万元;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460.69万元;保障性转移支付57.2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637.67万元;结算补助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7.92万元。收入总计4070.13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93.2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5.5%,同比减少11.6%。加上上解上级支出50.7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44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80.77万元,支出总计4070.13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全镇本级支出主要用于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6.24万元、国防支出11.27万元、文化和旅游支出69.2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5.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87.5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0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22.8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79.2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61.0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91.07万元、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支出16.87万元、行政综合管理支出78.82万元等民生和重点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308.26万元其中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7.2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281.02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235.41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旧房整治提升和新冠疫情防控。

加上结转下年72.85万元,支出总计308.26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

2020面对防疫抗疫、脱贫攻坚、防洪救灾、安全稳定、民生保障等工作带来的挑战,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镇财政认真落实上级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全力服务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实现了全镇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一)聚焦财政平稳运行,着力加强收支管理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持续加强涉税信息平台建设,通过开展交换信息技术分析,有效运用数据分析结果。定期召开协税护税工作会,认真做好与税收征管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定期把税务部门提供的辖区企业纳税明细与企业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征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增收措施,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全面提高征管效率。清理核实非税收入征收项目、范围及标准。三是坚决兜牢“三保” 底线。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围绕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目标,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大大缩减行政成本。

(二)聚焦改善基本民生,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集中力量支持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建设,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一是改善居民出行条件。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90万元在各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00盏、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60万元修建人行便道15公里,改善了群众(重点是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投资361.01万元,修建“四好农村路”及道路维修维护。三是助力脱贫攻坚。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投入资金107.33万元,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保障能力。四是投入防疫经费50.02万元,为防疫抗疫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五是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25.64万元,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发放优抚抚恤金和价格临时补贴219.64万元,努力降低物价上涨和疫情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三)强化村级财务监督,规范村社财务管理

一是抓培训、提素质。辅导村(居)报账员做好账务。针对村(居)报账员文化水平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采取集中辅导和单个讲解等多种方式,提高报账员的业务水平。是抓公开、严监督。按期公开村(居)财务,要求各村(居)定期把财务收支状况在村(居)政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使村居财务管理更加阳光、规范。三是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通过对资金、资源、资产的清理,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是抓审计、促规范。认真开展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工作,及时发现农村财务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落实整改。

(四)着力完善现代财政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监管

一是推进预算编制精细化和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增强基本支出保障能力;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围绕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扩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编制范围,为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按照《青峰镇财务管理制度》把好票据审核关。三是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政府采购预算约束,严格落实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四是高度重视各项专项审计。对存在的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并长期坚持。

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镇财政运行总体趋于平稳,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施策的结果,是镇人大以及各位代表依法监督、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各部门、各村(社区)攻坚克难、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青峰镇的财力现状离镇党委的要求和全镇人民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刚性支出逐年增加和收入逐年减少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把握好增收与节支、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着力解决好财政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三、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我镇“三二一”“十四五”总体发展思路。执行永川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增强党政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扎实做好债务管理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一般公共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1003.7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83.75万元,增长190.1%,非税收入20万元, 上级补助收入1745.69万元,上年结转480.77万元,收入总计3230.21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225.4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4.81万元,支出总计3230.21万元。其中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 

——般公共服务支出1126.22万元。主要用于政府机构正常运转以及人大经费、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等。 

——国防支出6.86万元。主要用于我镇基层武装部的发展与建设。 

——卫生健康支出154.8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医疗保险等项目。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为72.1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事业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0.67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干部待遇、运转等。 

——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4.33万元。主要用于场镇清扫保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等。 

——农林水支出583.06万元。主要用于村社干部待遇、运转、脱贫攻坚、动物疫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农村人行便道、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防火、抗旱等。 

——交通运输支出108.19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维修等。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111.40万元。主要用自然防治及应急抢险等支出。

——住房保障217.06万元。主要用于安居改造工程。

——节能环保支出19.29万元。主要用餐饮企业油烟改造及环境保护等支出。

——预备费15万元。主要用于未预算的支出。

——预留费86.40万元。主要用于增人增资等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2.85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2.85万元,主要安排的支出有城乡社区支出67.3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0.5万元;其他支出5万元。

四、2021年财政工作重点及难点

(一)狠抓财税收入不放松。2021各部门因开展各项工作预算的支出,需本级财政收入达到1003.75万元是2021年财政工作面临的一大难点。近年来由于我镇企业受疫情、征地拆迁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收入增长乏力。要在2020年本级税收非税收入326.64万元的基础上增长677.11万元,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全镇上下应同舟共济、同心协力、群策群力加大总部经济招商引资的力度,壮大青峰财政收入,确保2021年不仅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同时实现预算的各项目支出。

(二)狠抓“两眼向上”不放松。积极争取农业、社保、交通、市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区级部门专项资金及工作经费,为我镇民生和重点项目投入提供资金支持。

(三)狠抓村级财务监管不放松。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提升能力,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效能。二是坚持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和财务公开制度。三是加强村级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村级固定资产台账和核销程序。四是举办2期业务培训会,提高村报账员业务水平。

(四)狠抓依法规范理财不放松。一是规范预算编制流程,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二是确保守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的“三保”底线。三是提高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水平。是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是加强政府采购管理。

各位代表,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开启青峰镇十四五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