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19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3〕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3-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19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3〕19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日期: 2023-03-20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青峰府发〔202319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

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学校、镇相关部门:

青峰镇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已经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3228

    (此件公开发布)

青峰镇2023年春季开学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检查工作方案

确保我镇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正常秩序,确保季开学顺利开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及时、全面、有效开展季开学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检查,强化校园安全基础,防止和减少校园及周边安全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1.青峰镇校园及周边环境排查及治理领导小组

:徐一村

副组长:章元斌、易中银、付传笔

:胡晓华、秦家祥、钟彪、邓兴超、汪士权、林小银、何新春、廖世娥、段太勇

2.各学校均要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校长为学校第一安全责任人。

三、范围、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排查治理范围

青峰中学、青峰小学、青峰小学小拱桥学、青峰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及周边环境。

(二)排查治理内容及责任部门

1.检查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是否封闭式管理、门卫查验、保安配备、视频监控及安防器;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是否健全;学校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并完善。(责任部门:教管中心)

2.检查学生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开学初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准备情况,法制副校长的拟进行法制教育的准备情况,组织学生开展紧急疏散和逃生演练方案,学校教师安全培训准备情况,学生自救互救能力培训,以及安全教育是否做到教师、课时、教案三落实责任。(责任部门:教管中心、应急办、派出所)

3.检查学校的房屋安全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对闲置不用的校舍是否采取措施进行封闭并设置警示标志;学校安全档案建设是否完备。(责任部门:规建环保办)

4.检查学校消防安全情况。重点检查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电线老化更新情况等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责任部门:应急办、供电所)

5.检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依据《食品卫生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卫生管理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学校的卫生设施、餐饮设施、日常饮用水、自备水源及二次供水设施(包括饮用水设施)的管理情况,食品卫生许可证领取情况,食堂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疫情防控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市场监管所、平安办、民社办

6.检查学校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重点检查锅炉、体育场地与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放射物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危险物质存放设施,以及学生食堂、宿舍、厕所等重要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责任部门:教管中心、应急办)

7.检查学校校园周边环境综治安全。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的流动摊贩、重点人员稳控、治安状况、道路交通和文化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责任部门:综合执法办、平安办、派出所、应急办、文化服务中心)

四、检查时间及方式

(一)检查时间20232328

(二)检查方式:集中检查与单位、部门排查相结合

1.集中检查时间:26日上午930

2.集中检查分组:

第一组组长:章元斌;组员:胡晓华、林小银、段太勇杨香、汪士权、苟海、秦家祥、谭涛。检查学校:青峰中学。

第二组组长:易中银;组员:何新春、陈奕、廖世、康小波、梁金堂、孔德文、王松、钟立志、蒋跃龙。检查学校:青峰小学、青峰幼儿园、小精灵幼儿园。

第三组组长:付传笔;组员:邓兴超、林其、欧科、刘祥念、吴云礼。检查学校:小拱桥小学。

3.1+6”会议:26日 上午1030,地点:青峰初中,参加人员:检查组成员及各学校相关人员。

五、工作目标

(一)进一步落实学校隐患排查主体责任。各学校,应加强对学校的安全进行隐患排查和治理。

(二)健全隐患排查和治理整改分级管理、重大隐患报告督查等相关制度。各单位、部门,应认真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各村(居)辖区学校,应认真落实属地辖区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全面排查,整改隐患。学校、各单位和部门,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排查学校及周边的人、事、物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整改,切实落实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二)信息研判,及时报告。学校、各单位和部门,统一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掌握工作进度,落实工作责任。报表内容:各学校、单位和部门报送《2023年青峰镇季学校安全检查情况台账》;各学校报送:校园及周边环境排查及治理领导小组文件。

    (三)总结提高,机制有效。边排查治理,边总结经验,完善规章制度,提高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有效性,构建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