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09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3〕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3-00009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3〕8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日期: 2023-02-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青峰府发〔20238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业:

《青峰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3131

    (此件公开发布)


青峰镇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

工作方案

当前,春节长假即将结束,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设施设备检维修频繁,人员心态不稳、设备设施重启、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不到位等风险叠加,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压力较大。为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有关要求,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永川安办发〔20237文件及区安委办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严格复工复产条件

节后复工复产历来是各类事故多发频发期,各责任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三个到位,确保节后复工复产平稳安全有序。

(一)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复工复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计划、职责任务、防范措施和责任人员等,确保复工复产安全。企业关键岗位人员要根据职责做好安全检查等工作,及时消除问题隐患。各责任部门要将企业关键人员到岗履职情况作为复工复产检查验收的重要内容。

(二)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复工复产企业要做好员工节后收心工作,把安全教育培训作为开工第一课,加强思想动员、警示教育和安全部署,迅速将员工从过节状态转为工作模式。要以两单两卡为重点内容开展一线员工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全面熟悉工艺规程和操作要领,全面掌握岗位风险和操作规范。要严格特种作业人员等重点人员资格审查,确保专业过关、持证上岗。

(三)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停产企业在恢复生产前必须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设施等安全隐患整治,严禁企业带病复工和设备带病运行。要强化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科学制定检维修作业方案,大型或年度检维修作业必须通过行业主管部门安全检查,严禁风险管控不到位进行大修作业,严禁无方案、无措施、未经审批擅自开展检维修。要加强危险作业和外包作业管理,不具备资质的单位和人员一律不得开展特殊作业、特种作业和特种设备作业。

、规范复工复产程序

(一)企业提出申请。复工复产企业在对安全风险进行研判,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向主管部门提出复工复产申请。

(二)主管部门检查验收。复工复产企业向主管部门提出复工复产申请,主管部门要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检查验。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企业整改合格并经主管部门再次验收后方可复工复产。

(三)镇安委会备案抽查。主管部门要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相关验收资料的归整并报镇安委会备案,镇安委会根据情况实地抽查复工复产企业相关备案资料的落实情况。

、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根据《青峰镇关于调整青峰镇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及职责分工的通知》(青峰府发〔2021188)文件要求,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本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流程和任务要求,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整改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教育培训,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二)及时安排部署。各分管领导和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垂范、务实戒虚,要将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安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深入复工复产企业实地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三)严格验收程序。各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企业复工复产程序进行验收,强化现场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镇安委办将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和警示曝光,对因工作要求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