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2-00043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2〕1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2-10-19 发布日期: 2022-10-2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2-00043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2〕11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2-10-19
发布日期: 2022-10-2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峰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青峰府发〔2022113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

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辖区企业:

《青峰镇第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将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切实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21019

    (此件公开发布)


青峰镇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

四季度是秋冬交替季节,气候多变,历来各类事故易发、高发,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期,同时又是完成年初确定的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近期,国内生产安全事故频发,92日,广东东莞废弃厂房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916日,湖南长沙电信大楼火灾;918日,贵州黔南州三荔高速发生一起客车侧翻事故,造成27人死亡,20人受伤;928日,长春高新园区一餐厅起火,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为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并根据《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川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永川安办发〔202298)文件要求,结合我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准确把握2022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二)工作目标。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区安委会“67项任务,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完善保障措施,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切实有效防控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全安全生产风险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全安全生产主要风险有:道路交通事故风险;危险化学品的泄漏、中毒、燃烧、爆炸风险;石油、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烟花爆竹燃烧爆炸风险;住宅、人员密集场所、九小场所小火亡人的消防火灾风险;建设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非煤矿山高处坠落、触电事故等风险;关闭煤矿瓦斯溢出、火源、电源(含雷电)人员管控不到位等安全风险;工贸企业涉爆、涉尘、涉毒、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特种设备安全风险;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支架结构垮塌、大风损毁坠落风险。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及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

主要风险:由于四季度车流、客流量增多,加之秋冬季节转换,大风、大雾、雨雪天气逐渐增多,路面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货运车辆、客运车辆、危化运输车辆、电动车辆、三轮车辆、摩托车辆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督促运输企业积极应对低温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要始终保持信息畅通,保证车况良好;着力推进货运车辆超载超限源头治理,全面整治运营车辆挂靠经营痼疾,深化交通事故预防,严查三超一疲劳,严防农村面包车、电动车、三轮车、摩托车非法载人造成群死群伤;加强司乘人员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依法严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关注运营客运线路天气状况和涉水道路通行条件,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严格暂停线路运营,并向社会进行公告。

牵头单位:派出所、道安办、农业服务中心。

(二)建设施工安全

主要风险:四季度抢工期现象突出,建设施工高处坠落、施工坍塌、物体打击、起重伤害、机具伤害、触电、火灾等事故风险较大。

防控措施:对建设施工在建项目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聚焦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车辆伤害五类事故的防控措施落实,紧盯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体系及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部分项目工程;督促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监理人员到岗履职,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危大工程施工作业;强化监管执法,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管,严厉打击转包、挂靠、违法分包和违法发包等非法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规建办、综合执法办。

(三)消防安全

主要风险:冬季是火灾事故频发期,家庭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老旧小区消防设施薄弱,电线私拉乱接、飞线充电等火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三合一”“九小场所小火亡人风险等。

防控措施:要对学校、商超、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居民小区等公共聚集场所和重点防火单位开展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从严整治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楼内室内电动车违规停放或充电、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火灾安全隐患;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广泛刊播宣传安全用火用电、火场逃生自救等常识,滚动播出消防安全字幕,发送手机提示短信,加强安全提示

牵头单位:应急办、经发办、规建办、教管中心、民社办、综合执法办。

(四)危险化学品与烟花爆竹安全

主要风险:四季度天气由热转凉,部分企业忽视对危化品仓库的通风管理,容易导致可燃、易燃气体聚集,发生危险化学品爆燃事故的风险增大;烟花爆竹销售、燃放逐步进入旺季,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储存量达到年内峰值,部分企业容易出现超量、超范围储存以及库房内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加之秋冬季节气候潮湿,发生燃烧、爆炸等事故风险较大。

防控措施:对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全面细致检查;持续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整治,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安全专项检查;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非法生产、储存、销售和运输行为。

牵头单位:镇应急办、经发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

(五)非煤矿山(页岩气平台及关闭煤矿)安全

主要风险:全镇有页岩气(天然气)勘探开发作业平台4个,关闭煤矿3个。易发生机械伤害事故、高处坠落事故和触电事故,关闭煤矿瓦斯溢出、井洞封闭不严实、警戒设置欠缺、人员、火源、电源现场管控不到位等安全隐患,安全风险较大。

防范措施:全面强化非煤矿山领域常态化整治,排查摸清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层层转包、分包采掘工程,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持续开展关闭煤矿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各井筒密闲墙是否存在损毁,是否有瓦斯溢出,危险区域各类安全隔离、警示标志、关闭标识等是否设置完善,矸石山、老旧建(构)筑物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及时落实管控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井筒密闭墙警戒范围内火源、电源(含雷电)人员管控到位。

牵头单位:镇应急办、经发办。

(六)工贸行业安全

主要风险:高温熔融、涉尘、有限空间作业和动火作业等安全风险,特种设备操作不当导致的触电风险等。

防控措施:严格落实“12个专项监管行动,加强高温、金属熔融、危化品使用及动火动电、检维修等高危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完善有限空间气体检测、落实现场监护、应急处置等安全措施,严格按照先通风、再检测、有监护、后作业的原则开展作业,坚决杜绝冒险作业、盲目施救。

牵头单位:镇应急办、经发办。

)燃气安全

主要风险:燃气设施设备泄漏、中毒、燃烧、爆炸等风险;埋地燃气管道山体滑坡风险;居民用户使用不当、管网老化等安全风险。

防控措施:对燃气存储、运输、使用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细致的检查,全面摸排使用燃气的集贸市场、餐饮等生产经营单位底数,针对燃气、油气管道占压、圈围、间距不足以及第三方施工破坏等安全隐患,开展风险辨识,建立风险信息台账,全面落实责任;加强对埋地管道线巡视、查探,对易滑坡管道进行改迁或进行支护并设置临时阀门;加强巡查、定期维护,按规定使用电气设施设备,完善消防设施,开启降温设备;燃气设备设施周边要设立显眼的警示标识,做好对公众安全用气安全宣传教育。

牵头单位:镇经发办。

)市运行安全

主要风险:化粪池爆炸、化粪池施工作业中毒、环卫作业车辆运行、路灯维修高空作业、路灯部件坠落、线路设施损毁漏电、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支架结构垮塌、极端天气雷击、大风损毁坠落等安全风险。无序开挖,无地下管线布局交底,导致泄露、燃爆、大面积停水停电停气等事故风险。

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市政施工监管机制,建立日常管护维修制度并落实管理人员和资金。加大对市政结构设施、路灯线路、广告牌等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建立垃圾转运站标准化作业规范,定期对化粪池气体进行检测、安装化粪池预警抽排系统、清掏满溢化粪池、规范化粪池施工作业行为,加强环卫作业车辆日常养护,强化作业人员培训教育,提升自救能力,提高安全意识。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办。

(九)其他行业安全

教育、卫生、文化旅游、水利、电力、民政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组织人员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有效防范事故的发生。

牵头单位:镇属相关部门。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市安委会“66项任务区安委会“67项任务“12个安全监管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严格三查三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建设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工贸、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严格执法,安全监管人员要走出机关、深入一线、严格执法,多层次、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形成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三)加强宣传教育。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突出重点岗位作业人员,加强全员安全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四)加强应急值守与处置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做好应急救灾物资管理工作,加强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发生事故灾害,快速响应,迅速处置,科学救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