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2-00003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2〕1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2-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2-00003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2〕1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2-15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青峰府发〔202212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村(居)、镇属相关部门

现将《青峰镇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2124

    (此件公开发布)

青峰镇2022年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结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方针,以宣传教育为主线,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大力发挥各村委会和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禁种责任制,全面有效地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违法犯罪活动,在全镇范围内禁绝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不断强化禁种宣传、踏查、铲毒、打击、整治等各项措施,深化禁种铲毒工作,持续不断地开展禁种专项斗争,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确保全镇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

二、 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确保镇禁种铲毒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镇禁种铲毒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徐一村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胡世莲  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武晓军  党委副书记

章元斌  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蔡福多副镇长

李能敏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易中银  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

蒋中林  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付传笔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员:镇级各部门负责人、区延伸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平安建设办,由易中银兼任办公室主任,平安建设办何新春、陈奕、林琪、屈才科、孙林负责日常工作,各村(居)综治专干协助禁毒办处理好日常工作。

三、 工作目标

各村(居)、职能部门、网格员、禁毒社工、禁毒志愿者密切配合,要坚持禁种铲毒宣传与发动群众相结合,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禁种意识。认真学习《禁毒法》《重庆市禁毒条例》《治安处罚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学习氛围,增强人民群众知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使种毒违法、种毒铲、种毒必究的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提高群众禁种铲毒意识。通过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坚决杜绝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大麻等案件在我镇发生,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对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发现能力,提高全社会对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应受惩罚性的认知能力,从而在全镇形成一种坚决制止种毒,自身不种毒和踊跃举报他人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良好氛围。

四、工作措施

(一)协调安排,全面部署。要充分发挥村(社区)、学校等基层组织以及网格员、党员、禁毒志愿者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对我镇辖区范围内的禁种铲毒工作做好安排部署,层层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做到(社区)不留死角。

(二)抓住时机,强化巡查。要充分利用毒品原植物开花、结果、割浆易发现、易铲除的有利时机,及时组织村组干部,深入村庄院落和田间地头开展踏查行动,一旦发现,及时铲除,并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三)严格查处,及时上报。各村(社区)、成员单位要严肃对待、高度重视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和信息报送工作,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于禁种铲毒工作始终,适时开展踏查铲毒工作,切实做到一事一报,特事特报,在边铲除、边打击处理的同时,按程序及时上报至镇平安办

(四)建立机制,举报有奖。采取举报奖励等有效措施,鼓励引导群众举报非法种植活动线索,提高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发现能力。各村(社区)、派出所、农业服务中心要把住进山口,预防种毒违法分子在林区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原作物,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五、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村(社区)、相关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禁种铲毒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措施落实,紧紧围绕零产量的工作目标,认真分析禁种铲毒形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强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 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各村(社区)要在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播种、出苗、收获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张贴禁种铲毒宣传图片、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铲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禁种氛围。大力宣传种毒违法,种植必铲、种毒必究,从而提高我镇居民参与禁种铲毒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加大踏查铲毒力度。各村(社区)要结合实际以院落、楼栋为单位,在疫情防控摸排同时开展好禁种踏查工作,工作中不留死角,及时上报踏查进度,确保不遗落一户;要紧紧抓住罂粟开花易发现、好铲除的有利时机,组织专门力量,集中开展踏查铲毒行动。特别是对山区、边远结合部、房前屋后,要严格按照不放过一路一线、一山一坡、一株一苗的要求,进行反复踏查,做到早发现、早铲除,确保零产量

(四)加强落实管控,加大打击力度。认真贯彻严打方针,严厉打击非法种植、制造、贩卖加工毒品制剂等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顶风而上,从事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犯罪嫌疑人,坚决打掉种毒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一旦发现种植案件,要坚持上追种源、下查种植、收购、加工、流向,一追到底,一网打尽彻底摧毁毒品种植、加工、销售链条。镇派出所经发办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要适时对市场进行检查,对上市交易的罂粟籽、罂粟壳、罂粟苗、大麻皮、大麻籽要严肃查处。

)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开展禁种铲毒是关系到全年禁毒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平安办将组织督查工作组对各村(社区)开展禁种铲毒工作进行检查对因工作不力,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未能及时发现并组织铲除或者被新闻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对因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出现弄虚作假、漏报少报、甚至欺上瞒下、隐瞒的,一经发现,全镇通报并给予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