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0-00011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0〕8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08D/2020-00011
发文字号: 青峰府发〔2020〕8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青峰镇
成文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1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乡村振兴
有效性:

青峰府发〔2020〕83号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青峰镇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实施

方案》的通知

相关单位:

    现将《青峰镇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峰镇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扶贫工作,助推贫困户脱贫步伐,根据区电商扶贫工作指导思想,将发展电子商务与实施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农畜产品滞销等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总体部署,把“互联网+电商平台”发展战略引入农村,依托电子商务这一新型业态推动解决农畜产品滞销问题,以持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核心,加快我镇经济发展,为贫困人口增收注入新动力,让电商扶贫真正成为脱贫攻坚催化剂、农民脱贫增收助推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羽翼。

二、发展目标

促进电子商务与我镇扶贫产业深度融合,让电子商务成为促进创业、稳定就业、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平台。力争到2020年底,全镇6个村(社区)全部完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实现村级网点全覆盖,形成健全的电商扶贫体系,及时收集贫困群众滞销农产品信息,通过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加大信息推送力度,组织商贸企业优先采购滞销农产品,打通销售最后一公里,帮助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平台销售自产产品,购买生活生产资料,提高贫困户增收致富的能力。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培养电商扶贫人才。对我镇有志于电子商务工作的贫困户、个体经营户、合作社、年轻干部进行电商知识业务培训,支持大中专毕业生、初高中毕业或外出务工返乡青年通过电子商务创业或在电商扶贫产业链实现就业,支持村扶贫专干、大学生村官、乡村干部创办网店,示范带动乡村电子商务发展。

(二)加快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在每个村培养1名电商扶贫信息员,负责电商扶贫综合服务,助力农畜特产推销和生产生活用品购进。先期可依托村扶贫专干、大学生村官、乡村干部,随着发展逐步在本村贫困生、返乡青年、中确定培养,转向市场化运作。

(三)推进电商扶贫主体建设。扶持培育1-2个销售业绩好、带动能力强的电商扶贫范网店。依托合作社以及电商扶贫示范店建立电商扶贫服务站,鼓励贫困群众开办网店,开展网货开发指导、信息服务、技术支撑、营销服务,建立网店或具有代购代销功能的电商服务店,线上线下相结合。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电子商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全镇电子商务扶贫工作。

(二)强化任务落实。把电商扶贫纳入全镇重点工作体系。组织专人负责电商扶贫季度统计,统计网店数、销售量、交易额,达到带动贫困户外销农特产品,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效果。

(三)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QQ群等新型网络媒体,大力宣传青峰镇特色产品。及时总结并宣传镇上电子商务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推动电子商务应用的普及和深化。努力营造政府、企业、社会共同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完善工作机制。将电子商务扶贫工作纳入镇对各村的年度工作考核体系,突出对贫困户的带动增收成效,确定具体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