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3-000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3-0000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3-01-17
发布日期: 2023-01-2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永南大街发〔20232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有关科室,有关单位:

根据《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城市管理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渝城管通知〔2022〕--641号)、《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重庆市永川区减灾委员会关于印发永川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20号)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印发《南大街街道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31月17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岁末年初城市运行安全各项工作,根据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的《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川安委发〔2022〕20号)、《重庆市永川区城市运行专项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永城安委办发2022〕4号)工作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城市管理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防范工作做在前面,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聚焦城市运行安全重点领域、重点设施、重点企业和薄弱环节,全面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最后演变为事故灾害,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城市运行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各项整治工作任务,确保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决定成立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彭万明

副组长:肖璐、戴军、何敏、段东良、陈瑞东、朱旎

员:王泽超、蒋骏、刘定勇、余季明、张明成、黄家政、郭灵姗、范宏玲、张琴、夏勤

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城市管理大队,统一组织协调和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整治重点及责任分工

(一)市政结构设施方面。加强对重点结构设施以及城市主次干道、商圈等重点区域的排查,把城市道路桥梁隧道的主体结构、周边地灾隐患点和桥隧机电设施以及其他可能影响车辆和行人安全通行的附属设施作为排查重点,及时开展预防性维修保养。要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老旧电线杆、窨井盖的巡查排查和隐患整治力度,防止发生电线杆倒伏、“窨井盖吃人”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市民“脚下安全”。

责任部门城管大队

负责人:黄家政

)市容环卫方面。持续强化对物业公司监督管理。加强水域清漂、化粪池清掏维护、建筑立面清洗等环卫作业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一线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管理,切实完善防护措施。

责任部门物管办、建环中心

负责人:蒋骏、王泽超

)城市照明和户外广告招牌方面。加强城市照明和户外广告招牌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设施锈蚀、油漆脱落、龟裂风化、松动倾斜、焊缝裂缝、用电故障等问题及时维护处置。重点排查城区夜景灯饰设施,以及城区河道沿线、商圈、火车站、汽车站、学校、医院等人流、车流密集地区及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区域的照明设施和户外广告招牌设施。要针对迎春灯饰、节日展销等传统节日氛围营造项目制定监管方案、应急预案,完善监管链条,防止发生脱管、漏管现象。

责任部门建环中心、城管大队

负责人:王泽超、黄家政

)城市园林绿化方面。加强对公共绿地内死树、浅根系树木和高大乔木的干枯枝条等开展排查整治,防止树木倒伏、枝条折断后,发生伤人、影响交通等事故。加强坡坎崖等绿地及周边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监测,防止因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责任部门建环中心、规环办

负责人: 王泽超、张明成

)行业消防安全方面。加强对办公场所、施工作业现场、生产车间厂房、设施设备、仓储堆放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突出电气焊全链条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动火审批、现场监护等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及时查处制止城市建成区违规户外用火,做好城区森林防灭火应急准备工作。

责任部门应急办、经发办

负责人:刘定勇、余季明

四、时间安排

(一)保复工复产和年底安全。严格按照《关于扎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渝安办〔2022〕111号)工作要求,督查企业落实复工复产“五个必须”,扎实开展“十百千”安全检查,抓好“十项安全风险提醒”防范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二)保春节和市“两会”期间安全。要突出春节和市“两会”期间的风险和天气特点,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研判防控,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保障准备,确保营造安全的城市环境,提供优质的城市服务。

(三)保全国“两会”安全。2023年全国“两会”前,进一步强化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治理,对影响城市运行安全的涉危企业和重大危险源等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可控。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各地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高度警惕风险挑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统筹安全生产和城市管理,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日周月”隐患排查,持续督促指导企业制定完善“两单两卡”,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对重大隐患整治实施挂牌督办、整改销号,存有重大风险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整改。

(三)严格执法检查。责任部门要聚焦“两重大一突出”,对有执法权的事项严格执法,依法打击、整治一批安全生产突出违法行为,有效发挥安全生产行政处罚典型案件的警示震慑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