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2-0006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南大街街道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2-00067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5-0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永川区南大街街道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永川区南大街街道2022

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辖区各学校、幼儿园:

现将《永川区南大街街道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255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2022年教育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第一年街道办事处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教育工作的客观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深入实施“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狠抓思想政治工作

(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汇聚形成辖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巩固拓展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教育,推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区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地。

(二)坚持以党建引领育人。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党建组织力。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辖区学校党组织积极申报重庆市首批中小学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单位

(三)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以治理学校或教师违规补课收费、课后服务乱收费、各类教育资助政策资金落实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为重点,彻底纠治违规乱收费问题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作风建设工作,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强化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推进“以案四改”工作。严肃整治教育系统各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和师生身边的“微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师德师风管理。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落实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第一标准的要求。深化落实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各学校幼儿园要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核、监督、奖励、惩处制度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师德养成教育体系,将“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四个服务”和“六个要”等要求细化落实到师德教育全过程。开展“寻找最美教师”“渝见好老师”等系列宣传活动,选树宣传教师典型,持续做好师德教育,筑牢师德底线。大力支持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在编教师有偿家教、违规补课收费、在培训机构兼职等行为加大排查力度最大化杜绝师德师风违规行为

(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做好学校课堂、论坛、讲座、社团、媒体等引导管控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扎实做好学校德育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话语权。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和教育发展成效的宣传力度。抓好教育系统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和处置工作

二、加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

(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学校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抓实“大思政课”建设工作狠抓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推动党团队一体化建设。“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开学第一课”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五老”优势,继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等。

(八)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各学校践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开齐上好体育课,强化两操及大课间,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中小学职业启蒙教育。围绕“书香永川建设”,持续开展书香漂流、“书香永川大讲堂”活动,推进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争创。全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各学校加强学校心理咨询室建设。教管中心、司法所、综治办、平安办等联合起来共同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九)强化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各学校做好中小学体质健康监测,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晨午检管理,适时开展传染病预警干预。督促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做好健康体检工作各学校幼儿园实施学生营养健康工程,强化食品安全,科学合理配餐。综合防控区青少年近视,开展中小学生视力筛查,支持中小学教室灯光改造。

(十)做好语言文字工作。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提升辖区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和普通话普及率推进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等教管中心指导巩固各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成果。各学校认真开展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

(十一)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深入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学校指导家庭教育作用。开发家庭教育资源,联合街道办事处文化中心夯实辖区中小学家长学校、社区课堂,形成家校社共育永川品牌。联动关工委、妇联、团委等部门,实施“种子计划”,提升教师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能力,更新家长教育观念,共建良好教育生态

三、不断提升辖区教育质量

(十二)深入推进“双减”。继续把“双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重中之重,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扫除盲点、提升水平、维护稳定、强化督导。认真落实“五项管理”要求,加强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增强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全面清理规范现有教育培训类市场主体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加强校外培训执法队伍建设,依法查处违规违法办学行为加强全社会对校外培训治理的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妥善处置各类隐患,确保平安稳定。

(十三)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落实《全区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措施》,督促辖区幼儿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设备。优化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布局,扩大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十四) 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工作,继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规范招生入学秩序,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进一步全面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十五)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入开展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整治专项工作,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健全校内校外协同、线上线下联动,多部门齐抓共管的监管体系。

(十六)统筹其他教育协调发展。加强民族教育,健全民族团结教育常态化机制,文化中心、民政办统筹推进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协调发展,持续完善终身学习体系。

(十七)统筹推进乡村教育振兴和教育振兴乡村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控辍保学从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把乡村教育融入乡村建设行动,建立健全乡村教育质量提升长效机制。精准做好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心关爱工作

(十八)加快推进终身教育。加强学习型社会建设,整合社会资源,巩固拓展老年教育阵地,不断提升老年教育机构服务能力。大力推动社区教育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快老年数字化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

(十九)支持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若干措施》,支持改革党委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学校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和社会用人评价,坚决支持扫除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

(二十)支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室、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措施》。各学校要遵循“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理念,开展好内部督导,教管中心要加强中小学校立德树人督导评估组织开展学校疫情防控、中小学招生收费、学生心理健康、开学检查等专项督导。认真做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推动教育督导信息化。

(二十一)支持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支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和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改革、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等不断激发教育内在活力,推进辖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十二)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各学校以信息化为重点,以提升质量为目标,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深化“互联网+教育”新模式,加强智慧教育建设。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普及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深化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行动,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二十三) 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升教育领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普法教育活动。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二十四) 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加强学校日常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师生安全意识。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全学校疫情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好学校其他常见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健康。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推动环校园安全带建设。健全教管中心、平安办等联防联控联管机制。做好反恐防暴以及敏感节点、重点时段的信访维稳工作。抓好涉教涉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抓好学生非正常死亡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二十五)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认真听取街道办事处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关于教育方面的信访问题。加强共青团、妇联、少先队、关工委等群团及退协、统战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做好节能减排、档案管理、机要保密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