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2-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关于印发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2-00003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2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关于印发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交通
有效性:

永南大街发〔20224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办事处

关于印发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居)民委员会、街道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成员单位:

现将《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各单位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确保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有序。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21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今冬明春历来是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期,各类道路交通运输活动进入旺季,加之春运即将开始,人车流量将剧增,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因素增加。为扎实抓好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有效预防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按照区道安委相关文件精神及202214日全区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暨春运工作会议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针对今冬明春道路交通事故特点,通过开展精准研判、严格执法、隐患清零、扩大宣传以及加强督导等方式,努力实现“两个不发生、两个上升、一个下降”(不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不发生长距离、长时间交通拥堵,重点路段见警率明显上升,交通参与者守法率明显上升,国省县道死亡率同比下降)的工作目标,全力确保今冬明春特别是“两会”、春运等重要时段街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办事处副主任杨寿兵任组长,执法大队(道安办)、派出所、应急办、规环办、旅游办、农服中心、教管中心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执法大队(道安办),由街道执法大队负责人毛世春兼任主任,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挥和督查工作。

    三、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23月底。

四、工作重点

(一)强化形势研判

各村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和辖区实际,强化自主分析研判,根据往年的交通出行和事故情况,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变化,逐一研判今冬明春风险源、隐患点,部署针对性措施。特别是黄瓜山村其中园园区道路隐患、原387路高路坎隐患、思源路隐患,八角寺村湖滨路隐患、代家店村森来路隐患、谭家坝村永蔡路、马苏路、方家湾通组路隐患,大南村林东路隐患等12处隐患,请相应村加大巡查,或者落实专人看护,其中园、十里荷香园区落实主体责任,整治道路隐患或落实临时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二)强化源头监管

村各单位要以人、车、路、企业“四类要素”为重点,再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隐患“清零”,各村对各自辖区乡村道路展开“拉网式、滚动式”排查,确保隐患“清零”,切实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对未排查到位的,务必在春运开始前排查到位,对未完成治理的,难以立即落实整治的,要落实有效的临时防护措施,对在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易积雪、团雾多发路段增加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提示标志,三级以下道路设置标志牌,禁止夜间客运车辆通行,确保“合格的人、合格的车、安全的路、合格的企业”投入今冬明春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中.

(三)强化路面管控

道安办、派出所一要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为重点,每周至少联合公巡队、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不少于1次,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完成相应工作任务。发动村社干部、路长等力量集中摸清村社群众的车辆、驾驶资质情况,建立健全辖区机动车及驾驶人台账资料。对“农交安”推送的驾驶人、机动车信息及时进行摸排,确保摸排率不低于15%。对面包车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要督促车主按照相关流程完善检验和报废手续,确保检验率、报废率不低于99%落实驻站执法要求,道安办、派出所要根据群众赶场日、节假日出行特点,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路长每周要上路巡线,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农村劝导站要严格遵守“看、查、劝、宣、纠、报、封”要求,在赶集日、节假日、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尤其是要针对自驾返乡群体,加强对沿线路况风险的警示提示,防范走亲访友、上坟祭祖过程中,由于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春节期间,要加强对乡村游及场镇路段的交通组织,规范车辆停放,疏导交通秩序。

对黄瓜山其中园、大南村大佛寺、八角寺十里荷香等景点道路道安办、派出所、区交巡警五、六大队要加强对连接景道路的路面执勤,加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旅游办要督促园区经营企业要加强区停车管理,通过增加临时车位、远端引导提示等措施,严防因乱停乱放引发的交通拥堵。

(四)强化隐患整治

各村、规环办要按照属地、属事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对前期乡村道路临水、临崖、临高坎、临房等危险路段安防设施临时措施的巡查,逐点逐段组织“回头看”,对动态排查发现的道路新增隐患,要及时纳入整治范畴。

(五)强化宣传警示

道安办、派出所及各村要结合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摸排以及督促面包车车主及时检验和报废的时机,向车主和驾驶人精准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并加强对辖区面包车车主和驾驶人的点对点警示提示;二是组织“两站两员”走村入户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落实红白喜事逐一上门警示提示措施;三是强化劝导站“面对面”宣传提示,对过往车辆尤其是自驾返乡、走亲串户车辆,提示提醒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和沿途路况,防止因道路不熟悉引发事故;四是村村通大喇叭和劝导站手持喇叭要全部打开,每天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和事故典型案例,提醒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以及违法载人行驶。教管中心要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六)强化督导检查

道安办要制定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方案,对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督检情况纳入2022年年终考核评价范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闭环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要书面通报属地政府、属事部门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今冬明春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是总结近年来交通事故规律及当前安全形势的迫切需求作出的重要部署,是稳定春运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务求取得实效。

(二)狠抓措施落实。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开展全方位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真正确保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附件




南大街街道办事处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

项目

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一、强化形势研判

结合自身职责和辖区实际,强化自主分析研判,根据往年的交通出行和事故情况,结合今年的新形势、新变化,逐一研判今冬明春风险源、隐患点,部署针对性措施。

各村、各相关部门

2022年春运前

二、强化源头监管

各村应对各自辖区的人、车、路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广泛宣传无驾驶证资格的人不得驾驶车辆上路;无牌无证车辆不得上路行驶,主动自觉将报废车辆报废

各村

持续推进

三、强化路面管控

乡村道路方面,要以农村客车、微型面包车、接送学生车辆、重型货车、低速货车、变型拖拉机、三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为重点,每周至少联合公巡队、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不少于1次,严查严处无证驾驶、无牌上路、酒驾、超员、违法载人、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突出违法行为,每月交通纠违不低于15件。

道安办

持续推进

发动村社干部、路长等力量集中摸清村社群众的车辆、驾驶资质情况,建立健全辖区机动车及驾驶人台账资料。对农交安推送的驾驶人、机动车信息及时进行摸排,确保摸排率不低于15%

持续推进

对面包车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要督促车主按照相关流程完善检验和报废手续,确保检验率、报废率不低于99%

持续推进

落实驻站执法要求,要根据群众赶场日、节假日出行特点,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4小时,春运期间每周驻站执法不少于2次。

道安办、派出所

持续推进

路长每周要上路巡线,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劝导交通违法行为。

各村、道安办

持续推进

农村劝导站要严格遵守看、查、劝、宣、纠、报、封要求,在赶集日、节假日、恶劣天气要延长上岗时间,强化劝导管控,尤其是要针对自驾返乡群体,加强对沿线路况风险的警示提示,防范走亲访友、上坟祭祖过程中,由于道路不熟导致的翻坠事故。

持续推进

春节期间,加强对乡村游及场镇路段的交通组织,规范车辆停放,疏导交通秩序。

春节期间

组织交通安全监管力量加强对连接景区道路的路面执勤,加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道安办、派出所

持续推进

督促景区经营企业要加强景区停车管理,通过增加临时车位、远端引导提示等措施,严防因乱停乱放引发的交通拥堵。

旅游办

持续推进

四、强化隐患整治


按照属地、属事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各村、规环办

持续推进

对乡村道路临水、临崖、临高坎、临房等危险路段安防设施缺失的隐患,要逐点逐段组织回头看,重点核查隐患是否得到有效整治。

各村、规环办

2022年春运前

对动态排查发现的乡村道路新增隐患,要及时纳入整治范畴。

各村、规环办

持续推进

针对6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冬季天气变化的实际,滚动排查易起雾、易结冰、易积雪路段,对前期排查发现隐患,要对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新排查发现隐患,要立即推动隐患治理。

各村、规环办

2022年春运前

发动两站两员、路长加强对冰雪恶劣天气的路面巡查,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防范恶劣天气事故风险。

道安办

持续推进

在前期乡村公路生命护栏缺失的隐患排查基础上,对在路口向支路延伸不够、临水临崖高危路段未及时整治、警示桩开口过大无有效防护能力以及生产便道缺失禁止机动车驶入标牌等隐患,要迅速组织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梳理,全面掌握类似隐患底数,分类造册、逐点建档,立即采取有效临时防护措施,并纳入2022年度整治计划、优先解决。

各村、规环办

2022年春运前

五、强化宣传警示

结合农村机动车、驾驶人摸排以及督促面包车车主及时检验和报废的时机,每周向车主和驾驶人精准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不少于1次,并加强对辖区面包车车主和驾驶人的点对点警示提示。

各村、道安办

持续推进

组织两站两员走村入户针对性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落实红白喜事逐一上门警示提示措施。

持续推进

强化劝导站面对面宣传提示,对过往车辆尤其是自驾返乡、走亲串户车辆,提示提醒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和沿途路况,防止因道路不熟悉引发事故。

持续推进

村村通大喇叭和劝导站手持喇叭要全部打开,每天循环播放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和事故典型案例,提醒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员以及违法载人行驶。

持续推进

督促学校落实学生集中放假、返校及寒假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

教管中心

持续推进

六、强化督导检查

制定今冬明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指导方案,对各单位落实情况检查,并将督检情况纳入2022年年终考核评价范畴。


道安办

持续推进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推动闭环整改。

持续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