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1-001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0-08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1-00110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0-08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有效性:

永南大街202167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民委员会,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指导意见》(农规发〔20211号)、《重庆市人民政府 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2120号)要求,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有效稳定粮食生产,经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同意,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 “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正确处理好发展粮食生产和发挥比较效益的关系,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前提,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持管控、建设、激励并举,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不断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坚实支撑。“十四五”时期,构建完善粮食安全保证政策机制,粮食面积和产量保持稳定,全街道办事处粮食播种面积不低3.4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1.65万吨,口粮基本实现自给。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耕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正确处理农业结构调整,与粮食生产的关系,农业结构调整要以不影响粮食生产为前提,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永久基本农田要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稻谷、玉米等谷物种植。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油、蔬菜等农产品生产。耕地在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基础上,适度用于非食用农产品生产。科学布局非粮重要农产品种植区域。(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二)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树挖塘。认真贯彻《土

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明确耕地和永久基 本农田不同的管制目标和管制强度,落实耕地保护目标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利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稻渔、稻虾、稻蟹等综合立体种养,沟坑占比要符合相关技术规范通则标准。严防耕地“非粮化”增量,开展存量问题情况排查并建立台账,从实际出发,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坚决杜绝出现新的耕地“非粮化”问题。探索土地承包权限退出机制,对长期无力耕种或因举家外迁造成撂荒的农户,在充分尊重个人意愿和合理经济补偿基础上,引导其自愿退出承包权。(责任部门: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

(三)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用好“两区”划定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两区”建设管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结合国土三调成果,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补划。引导粮食生产功能区种植目标作物,确保粮食生产功能区至少生产一季粮食,种植非粮作物的要在一季后能够恢复粮食生产。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责任单位: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各村委会)

(四)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制定各村粮食安全任务清单,落实面积和产量任务,建立生产调度和通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有关规定,防止耕地撂荒。各村要建立撂荒地摸排机制,做到一户一户查,一块一块核,建立耕地撂荒到户信息台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统筹利用撂荒地,积极动员农户复耕复种,或采取村集体代耕代种、托管服务等形式,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 转管理制度,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农地备案管理,引导土地优先向种粮主体流转。对工商资本违反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大规模流转耕地不种粮的“非粮化”行为,立即停止其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并坚决予以纠正。实施粮食稳产提质增效行动,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稻、优质玉米、优质高粱等特色效益粮食。支持和鼓励在现有经济作物中间(套)种粮食作物,扩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责任单位:规环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各村委会)

(五)加强粮食产能建设。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和农业技术装备支撑。实施“千年良田”建设工程,整村整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宜机化改造,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优先纳入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范围,配套完善机耕道,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推广高效节水灌溉、土地深耕、秸秆还田、种植绿肥、施用有机肥等技术,稳步提升耕地基础地力。加强粮食作物新品种和生产技术推广,推动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开展绿色粮油高质高效示范。开展粮食生产薄弱环节机械化试验示范。(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规环办,各村委会)

(六)培育发展种粮主体。落实好种粮大户补助政策,引导粮食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效益。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从事粮食加工流通和粮食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打造特色粮油品牌。大力培育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代耕代种、统防统治、土地托管等社会化服务。支持从事粮食生产经营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企业等开展示范创建,申报和实施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等项目。(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经发办,各村委会)

(七)完善种粮支持政策。落实种粮支持政策,探索建立粮食生产利益补偿机制。及时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各项补贴政策,让种粮有钱可挣。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农业项目资金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重点支持粮食生产田间作业机械装备和建设粮食产后烘干、加工等设施。加大粮食作物保险政策支持力度,降低种粮风险。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障生产物资需求。引导各类粮食加工、经营企业和产销服务组织与农户建立稳固的粮食产销关系,发展订单生产,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区规环办、财政办、经发办,各村委会)

(八)做好防灾减损工作。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预警,及时发布粮油作物苗情监测、土壤墒情监测、稻田蓄水和耕整情况调度、灾情调度等预警信息。制定完善各类灾情应急处置预案和响应机制,灾情发生后迅速启动,最大限度减轻损失。加强病虫监测,推广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技术。采取有效措施防控野猪等生物危害。(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各村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坚决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街道办事处要把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实行党政同责,切实担起责任,努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街道办事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监管指导服务,本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规环办、经发办)

(二)强化日常监测。按照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安排部署和市级工作要求,农业服务中心、规环办将综合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抓好耕地种粮情况监测。定期对粮食生产功能区内目标作物种植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及时更新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建立耕地“非粮化”情况通报机制,对各村区域内耕地种粮情况进行动态监测评价,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重大情况及时报告。(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三)强化督查考核。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加大考核激励约束力度。在粮食安全责任制年度考核中,突出防止耕地“非粮化”,将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耕地开发利用等纳入考核重点内容,增强考核评价的导向性和针对性。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成绩突出的村进行表扬,对落实不力的村进行通报约谈,并与相关支持政策和资金安排相衔接。(责任单位:经发办、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四)强化宣传引导。做好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宣传,营造保护耕地、发展粮食生产的良好氛围。加强典型宣传推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引导种粮主体和农户积极发展粮食生产。(责任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110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