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1-001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24 发布日期: 2021-11-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294M/2021-00108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南大街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24
发布日期: 2021-11-26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有效性:

永南大街发〔202176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关于印发《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

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民委员会,有关科室,有关单位:

    现将《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永川区南大街街道办事处

                                                 20211124

    (此件公开发布)




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

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


按照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永川区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方案》文件精神,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攻坚目标

积极配合区生态环境局完成年度目标:

(一)北山路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站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低于35微克每立方米;全年优良天数296天,优良天比率大于84.9%。
    (二)全区空气质量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4天,优良天比率大于87.7%。

(三)全区无重污染天发生。

(四)2022年1-3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较2021年同期增加2天,北山路国控站PM2.5浓度较2021年同期下降1微克/立方米。

二、攻坚时

20211020日至2022331

    

    三、区域划分

(一)严管区域:泸州街社区、小桥子探花小组。

(二)重点区域:兴南路社区、火车站社区、大南村、小南村。

(三)一般控制区:其他村居。

四、攻坚任务

(一)严控餐饮油烟

重点控制区未安装油烟净化器的餐饮单位限期完成安装,已安装的正常使用并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施。

(二)严控露天焚烧

各村居应增强大气污染防控力量,明确专人,严控露天焚烧,特别是夜间露天焚烧,做到“严防死守”“每日必争”“优先防控”,坚决预防和制止露天焚烧行为。预警期间每天保持高频次巡查,确保30分钟内处理大气网格化系统事件,并发送处置前后对比照(未发生露天焚烧等现象发送巡查照)至街道大气污染防控 QQ群,否则视为未处理。

(三)严控建筑工地扬尘

加强对建筑工地的巡查,严格落实各类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的全密闭施工、场地坪硬化、车辆冲洗、预拌混凝土使用、烟尘排放控制、易扬尘物质处置、渣土运输、施工湿法作业等强制性规定。

(四)严控工业企业废气排放

辖区烧结砖瓦、水泥及有窑炉使用生产企业实施按需减排错峰。积极开展“中小微”涉气企业整治工作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对发现涉气问题立行立改。

    

    (五)强化渣土车管理

减少渣土车对大气环境的污染,配合开展渣土车联合执法,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颗粒物污染防治属事、属地管理责任

各村居要履行属地责任,专人负责,定点、定人、定责,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严控各类大气污染事件。针对各类涉气污染源、严控区域、频发大气污染事件,要建立巡查台账,保持严管区域每日一次、重点控制区域每周两次、一般控制区域每周一次的全覆盖巡查频次。

(二)严格考核问责

将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完成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对攻坚行动工作敷衍或履职不到位导致问题突出、行动不力引起空气质量目标任务未完成的村居严格问责。

附件: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任务清单

附件:

南大街街道2021-2022年冬春季蓝天

保卫战攻坚行动任务清单

攻坚任务

序号

具体内容

牵头部门

严控露天焚烧

1

加强宣传防控,做好露天焚烧管控,全力减少露天焚烧火点。

农服中心、城管大队、各村居

2

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烟雾报警系统辐射的重点区域加强垃圾收集清运,防止露天焚烧。

建环中心

严控餐饮油烟

3

城市建成区禁止露天熏制香肠腊肉露天烧烤

城管大队、各社区

4

巡查督促餐饮业主正常使用、及时清洗油烟净化设施

规环办、各村居

5

科学合理设置腊制品集中熏制点。

规环办

严控建筑工地扬尘

6

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混凝土搅拌站扬尘管控

规环办

严控工业企业废气排放

7

禁止汽修厂广告制作业等露天喷漆、开门喷漆。

规环办、各村居

8

禁止建筑工地露天喷涂脚手架等。

规环办

9

机械加工、包装印刷等涉挥发有机物的企业挥发有机物不得露天存放污染处理设施应齐全

规环办、经发办

10

工业企业废气排放。

规环办、经发办

11

禁止建材、火电、铸造等重点行业及燃煤锅炉无组织排放。

规环办、经发办

12

巡查加油站油气回收装置运行是否良好,无油气跑漏、废弃油液是否集中收集

经发办各村居

强化渣土车管理

13

渣土车抛撒泥土、带泥上路

城管大队

14

道路扬尘、城市裸地扬尘等

城管大队

报警事件处置

15

发布空气预警通告,统计上传行动开展情况。

规环办

16

烟雾报警事件应急调度,及时调度各单位在30分钟内处置报警事件,并上传处置情况

规环办

17

预警期间每日巡查,确保30分钟内处置大气网格化系统事件。

各村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