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3-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3-0000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3-03-01
发布日期: 2023-03-0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财政办公室

受来苏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来苏镇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按上年同口径计算,2022年全镇本级税收收入2938.00万元,比上年增长30.8%,因区级税收体制调整,我镇页岩气资源税1441.00万元全额划归区级所有,导致我镇税收收入大幅下降。2022年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5.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4.5%,比上年减少32.5%,其中,税收收入1497.00万元,比上年减少32.2%。加上体制补助收入、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结算补助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收入总计8846.00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9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82.6   %,比上年减少26.3%。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计8846.0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94.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0%,其中:上级补助收入42.00万元,上年结转52.00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13.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3.8%,加上结转下年支出81.00万元,支出总计94.0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全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统筹协调,财政收入总体稳定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促进公民、企业诚信纳税;积极联系税务部门,掌握税源情况,对税收做到应收尽收。

(二)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

对村(居)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全方位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严把票据审核关、严格报账流程,村(居)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专款专用,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配合各部门认真落实专项资金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退耕还林等财政补贴资金直接到户,今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948万元,其中14294户一般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33万元,35户大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5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00万元。牵头做好财政性资金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监管。争取财政资金471万元为大双庆、梳妆台、唐家坪、王坪、大松林、柏树桥、石牛寺村安装太阳能路灯910盏;为梳妆台、塔院村建设人行便道36公里。

(四)多方筹措,积极化解历年债务

镇属各部门联动配合,清理历年政府欠款。通过财税收入、转移性收入偿还历史欠款500万元,积极应对和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三、2023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843.2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794.26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总计5518.26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463.26万元,加上上年结转、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计5518.2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81.00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81.00万元。

2023年支出预算与收入预算一致,以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3年财政工作打算

(一)努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方向是适合本镇实际的特色农业、生态环保项目;二是着力转变思想观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投资环境招好商服好务;三是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信息、人才、技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四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促进公民、企业诚信纳税;五是加强对月收入情况的分析、调度,查找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均衡入库。

(二)严格支出管理,规范财税秩序

一是合理调度资金,确保正常运转和人员经费支出;二是统筹财力,保重点项目、重点支出;三是厉行节约,按轻重缓急,保良性支出;四是严把审核关,保证专项资金、惠农惠民资金专款专用;五是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六是切实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严格规范采购流程。

(三)积极担当作为,着力债务化解

多措并举,应对债务风险。一是建立债务动态管理台账,做到总体情况心中有数;二是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化解历年欠账;三是严格控制,杜绝新增债务。

(四)严格持续高效,规范农村财务

一是加强村社财务收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二是切实监督村社财务公开落实情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三是加强对村社报账员的业务指导,提升报账员的业务能力。

各位代表,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逐步放缓,今后我镇的财政工作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的协同配合下,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来苏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稳定、社会的和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