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2-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2-00001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2-01-11
发布日期: 2022-01-11
标题: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主题分类: 财政
有效性:

    关于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受来苏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来苏镇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大会审查。

一、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246.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0.1%,比上年增长29.5%,其中,税收收入2209.00万元,增长31.8%。加上体制补助收入、固定性转移支付收入、专项转移支付收入、结算补助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收入总计11022.00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53.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3.7%,比上年增长22.1%。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计11022.0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2364.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0%,其中:上级补助收入2188.00万元,上年结转176.00万元。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2312.0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7.8%,加上结转下年支出52.00万元,支出总计2364.00万元,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全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统筹协调,财政收入稳中有升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服务的同时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促进公民、企业诚信纳税;积极联系税务部门,掌握税源情况,对税收做到应收尽收。 2021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2250万元,增长29.8%,其中,税收收入2200万元,增长31.3%。

(二)加强监管,村社财务规范有序

对村(居)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全方位监管,进一步规范农村财务管理;严把票据审核关、严格报账流程,村(居)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加强资金监管,积极配合各部门,做到专款专用

配合各部门认真落实专项资金的发放。耕地地力保护、退耕还林等财政补贴资金直接到户,全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809万元,其中14264户一般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90万元,33户大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3万元,一次性补贴106万元。牵头做好财政性资金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监管,争取财政资金108万元分别为磨心桥村、塔院村、水磨滩村安装太阳能路灯各120盏。争取财政资金33万,为唐家坪村安装人行便道6公里。

(四)继续化解历年债务,防范债务风险

我镇经过几年的努力,历年债务已经偿还了大部分,今年通过财税收入、转移性收入偿还隐性债务357万元,并坚决防止新增债务,防范债务风险。

三、2022年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镇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35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预计2300.00万元。加上上级转移支付收入、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上年结转,收入总计5914.00万元。

全镇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5879.00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支出总计5914.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镇政府性基金收入52.00万元,全部为上年结转。

全镇政府性基金支出52.00万元。

2022年支出预算与收入预算一致,以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平衡。

四、2022年财政工作打算

(一)精准服务,营造企业发展好环境

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方向是适合本镇实际的特色农业、生态环保项目;二是着力转变思想观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服务、过硬的投资环境招好商服好务;三是加大对本地企业的扶持力度,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信息、人才、技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同时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企业减负;四是加大税法宣传力度,促进公民、企业诚信纳税;五是加强对月收入情况的分析、调度,查找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均衡入库。

(二)精细谋划,当好本级财政大管家

一是合理调度资金,确保正常运转和人员经费支出;二是统筹财力,保重点项目、重点支出;三是厉行节约,按轻重缓急,保良性支出;四是严把审核关,保证专项资金、惠农惠民资金专款专用;五是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确保惠农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六是切实落实政府采购制度,严格规范采购流程。

(三)精心筹措,积极应对债务风险

多措并举,应对债务风险。一是建立债务动态管理台账,做到总体情况心中有数;二是积极筹措资金,逐步化解历年欠账;三是严格控制,减少新增债务。

(四)精湛管理,严格规范农村财务

一是加强村社财务收支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运行;二是切实监督村社财务公开落实情况,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三是加强对村社报账员的业务指导,提升报账员的业务能力。

各位代表,在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逐步放缓,2022年我镇的财政工作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体机关干部和村、社干部的协同配合下,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为来苏经济的发展、政治的稳定、社会的和谐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