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4-00012 发文字号: 来苏府发〔2024〕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4-04-07 发布日期: 2024-04-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来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来苏镇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4-00012
发文字号: 来苏府发〔2024〕35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4-04-07
发布日期: 2024-04-17
标题: 重庆市永川来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来苏镇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来苏府发〔202435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来苏镇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镇安委会、减灾委成员单位,各村(社区),各企业:

现将《来苏镇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防范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

                           202447

(此件公开发布)


来苏镇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二季度,汛期到来,恶劣天气频繁,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风险防范面临较大压力。为深刻汲取近期周边区县安全事故教训,全面做好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效控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市安委会整治群众身边安全隐患十一条措施,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聚焦薄弱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全面提升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确保安全形势平安稳定。

二、风险情况

全镇有关闭煤矿5家、规上企业5家(1家工贸生产企业、1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家机械加工企业、2家建材企业)、加油站2家、加油点1家、液化气经营企业1家、烟花爆竹经营户35家,2家砖厂企业,页岩气项目1家企业11个平台(生产平台8个、钻探平台3个),网吧1个,歌厅2个, 3个场镇7个居民小区,高层建筑3栋。

二季度,气温回升,汛期来临,极端气象突出,人员、车辆等流动加剧,安全压力增大,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页岩气平台违章作业事故风险等;道路交通碰撞、翻覆事故风险;危险化学品的燃烧、爆炸风险;人员、活动集中的各类商场、密集场所、车站的踩踏风险、火灾风险;建筑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在建工程的机械伤害、垮塌风险;工贸企业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事故风险;特种设备事故、河库溺水、危旧房垮塌、农家宴食物中毒等风险;汛期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

三、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全镇公路总里程数为370公里,其中省道26公里,乡道、村道344公里,三轮车、摩托车保有量较大。

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气温升高,驾乘人员浮躁,五一、端午等小长假相临,将迎来车流、客流高峰,交通安全事故的风险较高;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较多,易致道路积水、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易造成车辆追尾、翻坠等。

防控措施:一是强化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排查企业源头隐患,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客运车辆和摩托车驾驶员的管控;三是强化交安行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运行和管控;四是全面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等。

责任单位:镇综合执法办、镇农业服务中心、来苏公巡大队、来苏派出所、各村。

(二)消防安全。全镇有13个村、1个社区,网吧1个,歌厅2个,3个场镇7个居民小区,高层建筑3栋,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消防设施损坏、消防通道堵塞、违规用火用电、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和私拉乱接充电等安全风险;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养老服务机构、幼儿教育场所、老旧小区等重点场所火灾风险突出。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企(事)业、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三是突出清障行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应急培训、演练等。

责任单位:镇综合执法办、来苏派出所、来苏应急救援队、各村(社区)。

(三)危化、烟花爆竹安全。辖区加油站2家、加油点1家,液化气存储仓库1家,烟花爆竹经营户35家。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石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危化、液化气经营、存储企业安全监管,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强化应急处突;四是加强烟花爆竹日常安全监管;五是持续做好烟花爆竹经营户规范化建设工作;六是强化打非治违行动,鼓励有奖举报。

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经发办、来苏派出所、来苏市监所。

(四)建设施工安全。全镇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机械伤害、边坡安全防护、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市政设施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有限空间作业、市政设施维护安全等事故风险。

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隧道坍塌、机械事故、违章操作、触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施工建设现场管控,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措施、操作规程,严格安全隐患排查;二是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挂靠资质行为;三是加强设备质量检测,不合格设施不准使用;四是加强建筑施工质量检测,严防垮塌等。

责任单位:镇规建环办(城建、交通)、镇建环中心、镇农服中心。

(五)页岩气勘探开发平台。页岩气项目1家企业11个平台(生产平台8个、钻探平台3个)。

主要风险:页岩气勘探平台主要存在火灾、爆炸、井喷、中毒、高压液体喷射、流程管线泄漏、机械伤害、起重伤害、车辆伤害等风险;页岩气开发平台主要存在采气井控、天然气泄漏、火灾、交叉作业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强化日常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治理;二是严禁违章作业,要强化《钻井工程设计》及井控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各类井控管理与操作制度,要做好交叉作业安全管理,采取相应安全技术措施;三是作业报备与审批,各平台按要求开展作业审批,并报属地政府备案;四是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责任单位:镇应急办、镇经发办。

(六)工商贸企业安全。工贸企业8家(1家酒厂、2家工贸生产企业、3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家机械加工企业、1家石材加工厂),砖厂企业2家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企业等。

安全风险主要是:涉火、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现场安全监管,严防违规作业;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杜绝违章操作;三是加强职业健康管理,严防职业危害;四是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处置等。

责任单位:镇经发办、镇民社办(职业健康)。

(七)食药品安全。全镇共有餐饮服务单位183家(包含一条龙38家);超市、副食店257家;食品生产单位9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22家;药店29家;医疗机构1家;诊所7家;卫生室13家。

安全风险主要是:气温升高,食物中毒风险、过期药品医疗事故等机率增加。

防控措施: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二是严格规范,引导企业提档升级;三是强化监管,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定期自查制度,杜绝三无产品、过期变质等食品、药品流入市场,防控风险源头;四是强化属地属事责任,落实村(居)包保干部责任,加强日常巡查,强化重点监管。

责任部门:来苏市场监管所、镇经发办、各村(社区)。

(八)特种设备安全。电梯9部、叉车19辆、行车3台、锅炉3台。

主要风险:高温、高湿、多雨,危化品储存压力容器、锅炉设备易受损发生易燃有毒、有害介质泄漏事故;露天作业起重机械、露天运行电梯等特种设备易发生倾覆、失稳、故障;电梯机房温湿度增大,井道、地坑进水易导致电梯故障频发,处理不当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

防控措施:一是开展锅炉、电梯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等;二是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预防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确定采取特种设备停用措施的,要设置警示标志;三是严格管控,对应当停用而因生产工艺等特殊原因不能停用的,应采取有效监管措施,确保特种设备领域安全。

牵头单位:来苏市场监管所、镇经发办,相关企业(单位)。

(九)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二季度,随着气温升高,汛期来临,各类灾害事故呈现明显增多的趋势。

灾害风险: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灾害研判会商,提前落实能源避险、加固高空高危等各种防范措施;二是开展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安全距离不足、山体未做护坡处理等重大风险,严防山体滑坡造成伤亡;三是落实森林防火隔离带的维护,高温时节强化扫码入林、卡点值守和林区巡查;四是加强对暴雨极端天气的安全预警;五是加大自然灾害防范安全宣传,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疏散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救灾救助行动,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规建环办、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十)其他安全。教育、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水、电、气、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未明确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部门,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划分的要求,按规定抓好落实;各村(社区)要按属地要求,认真做好巡查、报告、跟踪问效等工作,确保本辖区安全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监管部门要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要紧紧围绕防控较大以上事故,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安全专项整治,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强化舆论引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二季度安全风险防控的舆论宣传推动作用,以“5.12”防灾减灾宣传为契机,大力宣传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为推进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创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三)强化督促检查。监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协调和组织专家力量,帮助和指导企业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