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1-00075 发文字号: 来苏府发〔2021〕7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来苏镇四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家安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112H/2021-00075
发文字号: 来苏府发〔2021〕7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来苏镇
成文日期: 2021-09-28
发布日期: 2021-10-11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来苏镇四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的通知
主题分类: 国家安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有效性:

来苏府发〔202173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来苏镇四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的通知

镇安委会成员单位、各村(居)委会、各企业:

现将《来苏镇四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季节特点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强化监管和防控措施,切实防范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重庆市永川区来苏镇人民政府

                                              2021928



来苏镇四季度安全风险防控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主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提升事故防控水平,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年度目标实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一)总体思路。全面正视我镇的安全生产形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狠抓落实的基本思路,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准确把握国庆节期间暨第四季度各行业领域风险和突出问题,落实十条措施,造氛围、传压力、促落实、严防控、强执法,坚决遏事故、灾害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十条措施常态化安全监管要求,坚持购买第三方专业化服务,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全镇安全生产总体风险情况

全镇有关闭煤矿5家、工贸规上企业6家(1家酒厂、2家工贸生产企业、2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家机械加工企业)、加油站1家、个体液化气经营部4家、烟花爆竹仓库1处经营户32家,2家砖厂企业,页岩气项目1家企业10个平台(生产平台2个、作业平台8个),网吧1个,歌厅2个, 3个场镇7个居民小区,高层建筑3栋。

全镇安全生产风险主要有:砖厂的垮塌、机械伤害风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页岩气渗漏、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建设施工的坍塌、高处坠落风险;道路交通碰撞、翻覆事故风险;工贸企业火灾、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风险;高层建筑、公共聚集场所、商场、车站、学校、敬老院等踩踏、火灾风险;河库溺水、危旧房垮塌、食物中毒等。

三、重点高危行业风险情况和防范措施

(一)交通安全。全镇公路总里程数为340公里,其中省道26公里,乡道、村道314公里。辖区机动车辆共计2664余辆,其中摩托车1842辆,小型汽车822辆。

交通安全风险主要有:秋冬季节转换,大风、大雾、雨雪天气逐渐增多,路面打滑,车辆难以掌控,发生道路交通肇事概率加大。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交通参与人员交通安全意识;二是排查企业源头隐患,加强驾驶员管控,特别是加大一盔一带的现场查处力度;三是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的运行和管控;四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等。

责任部门:镇综合执法大队(道安办)、镇农业服务中心、来苏公巡大队、来苏派出所、各村。

(二)工商贸企业安全。全镇有规上企业6家(1酒厂、2家工贸生产企业、2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家机械加工企业),页岩气项目1家企业10个平台(生产平台2个、作业平台8个)。

安全风险主要是:涉火、涉尘、涉爆、有限空间作业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现场安全监管,严防违规作业;二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杜绝违章操作;三是加强职业健康管理,严防职业病发生;四是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应急处置等。

责任部门:镇经发办。

(三)消防安全。全镇有网吧1个,歌厅3个,3个场镇7个居民小区,高层建筑3栋,消防安全点多面广,基础薄弱。

消防安全的主要风险:家庭不安全用火用气用电火灾风险,公共聚集场所火灾风险,居民小区火灾救援难风险,各种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居民防火意识;二是加强企(事)业、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火救灾设施设备;三是突出清障行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等。

责任部门:镇综合执法大队、来苏派出所、来苏片区救援队、各村(居)。

(四)采石场、关闭煤矿和砖厂安全。关闭煤矿5个,砖厂2家,以往巡查发现有作业5采石场。

安全风险主要是:偷采、边坡崩塌、机械伤害、火灾、触电、车辆伤害危险等事故风险。

防范措施:一是严格落实检查巡查,防止偷挖偷采关闭煤矿和私自开采条石等行为;二是加强砖厂企业安全隐患日周月查,有效进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四是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等。

责任部门:来苏规资所、镇应急办。

(五)危化、烟花爆竹安全。辖区加油站1家,个体液化气经营部4家,烟花爆竹经营户32家(常年证)。

危化、烟爆主要风险有:石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爆炸风险,烟花爆竹的燃烧、爆炸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危化品储存设施设备的检查,确保完好,防止泄漏;二是加强危化经营、存储企业安全监管,防止非法生产、经营、储存和使用;三是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禁超量存放,持续经营户规范化建设;四是强化打非治违行动;五是强化应急处突。

责任部门:镇应急办、来苏派出所、来苏市监所。

(六)建设施工安全。全镇建设施工安全主要涉及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道路交通施工安全、市政设施建设安全、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安全、页岩气新进场平台。突出两防安全宣传教育,深化建安专项行动整治,督促企业对建筑升降机、塔吊、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施工机械等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检测,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

建设施工安全主要风险有:深基坑垮塌、建筑物垮塌、施工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机械伤害、边坡安全防护、高处坠落等事故风险。

市政设施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有限空间作业、市政设施维护安全等事故风险。

水利工程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桥隧坍塌、机械事故、违章操作、触电、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风险等。

页岩气新进场平台建设安全主要风险有:机械伤害、边坡安全防护、车辆事故等风险。

防控措施:一是加强施工建设现场管控,落实安全人员现场监管,严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二是严格执行技术交底措施,严格安全防护,严禁违章操作、违规作业;三是严管严控工程分包转包;四是加强建设施工设备质量检测,不合格设施不准使用。

责任部门:镇规建环办(城建、交通)、镇建环中心、镇农业服务中心、镇经发办。

(七)食药品安全。全镇共有餐饮服务单位186家(包含一条龙42家);超市、副食店267家;食品生产单位8家;小作坊23家;药店30家;医疗机构1家;诊所7家;卫生室18家。

安全风险主要是:气温影响,食物中毒风险、过期药品医疗事故等机率增加。

防控措施:一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进货查验和定期自查制度,杜绝三无产品、过期变质等食品流入市场,防控风险源头;二是现场制售食品严格选材,过程清洁卫生,严禁非法添加等;三是加强对药品的日常巡查,防止过期药品。

责任部门:来苏市监所、来苏卫生院、来苏教管中心、来苏中学、各村(居)

(八)校园安全。中学1所、小学3所(不含共和村小、石牛寺村小),幼儿园6所(公办1所、民办5所)。

主要风险: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风险;校园内建设、建筑安全风险;用电、用气、消防和食物安全风险等。

防控措施:一是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教师及学生安全意识,提高教育实效;二是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消防火灾隐患、建设、建筑施工隐患等全面排查,及时整治排危,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开展校园周边检查执法,在上下学等重点时段组织专人进行安全劝导检查,多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整治超员、超速、病车上路和黑车运行等现象;四是严格食材采购,严防食物中毒等。

责任部门:来苏中学、来苏教管中心、镇平安办、镇综合执法办、来苏派出所、来苏公巡大队、来苏市监所、相应村(居)。

(九)自然灾害防灾减灾救灾。四季度雨季来临,各类灾害事故防范也需引起重视。

灾害风险: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自然灾害风险。

防控措施:加强地质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等灾害警示预警,提前落实应急避险、加固高空高危等各种防范措施。强化地质灾害检查巡查,落实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及时整治,严防山体滑坡造成伤亡事故;落实森林防火隔离带的维护,强化特殊时节卡点值守和林区巡查;及时发布雨雾等极端天气的安全预警信息,按要求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加大自然灾害防范安全宣传,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撤离疏散人员,第一时间开展救灾救助行动,确保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单位:镇党政办、镇规建环办(城建)、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

(十)其他安全。水、电、气、人员密集场所等其他未明确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职责的部门,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业划分的要求,按规定抓好落实;各村(居)要按属地要求,做好宣传、巡查、跟踪问效等工作,确保本辖区安全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将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深化安全整治,推动各项标准、制度和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监管执法。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牢固树立执法意识,突出重点专项整治内容和企业日周月排查,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工作方法,对照检查清单查问题,严格执法,按期复查促整改,坚决解决查不出问题、下不了狠手的问题。

(三)加强应急管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及时转发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