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2-00003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2〕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2-01-05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交通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2-00003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2〕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2-01-05
发布日期: 2022-01-13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交通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交通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

现将《永川区临江镇交通建设行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215

(此件公开发布)

永川区临江镇交通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

近期全市今冬明春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低温、雨雾及可能产生的极端天气对建设施工产生较大影响,年末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的情况突出,以及春节后开复工历来是事故高发阶段。因此,为切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交通建设项目安全防控工作,全力确保交通建设行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按照重庆市永川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设项目冬季施工安全风险提示的函》(永川安办函〔202115号)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全镇交通建设行业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抓好交通建设,加大安全生产隐患的排查力度,切实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全镇今冬明春特别是全国、全市、全区“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期间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行动时间

202216日起至2022331日。

三、行动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216日至202219日)。各村应高度重视,结合各自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组织学习今冬明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相关工作。通过“村会议、一事一议、挂横幅等方式”层层发动宣传,营造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良好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110日至2022228日)。各村、施工单位自行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格以作业面为重点,开展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做到排查项目明、底数清,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各种不稳定情况,各参建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31日至320日)。总结经验做法,固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建设施工安全防控工作机制。

四、组织领导

此项工作由镇统一领导,并成立永川区临江镇交通建设领域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薛  辉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周城屹     镇副镇长、武装部长

成  员:邱  逊     镇规环办工作人员

      苏公琴     隆顺村党委书记

      谷小义     兴隆村党委书记

      陈如芳     高滩村党委书记

      邱国祥     九龙村党委书记

      王代忠     天堂村党委书记

      袁世超     龙洞桥村党委书记

      陈如兴     龙安村党委书记

      陈  祥     天星村党委书记

      许传春     桂林村党委书记

      林晓亮     普安村党委书记

五、工作要求

一是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形势。各村和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生产重大风险防控。

二是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和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做好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防范工作。落实道路巡查制度,明确责任片区,加大巡查力度,严格信息报送责任,完善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高信息报告质量,确保信息报告快捷、规范、准确。

附件:工作清单

村工作清单

1.辖区道路临水、临崖、临房的交安设施是否已全部安装,标识标牌是否醒目健全,泥结石道路也需要进行排查并设置标识标牌及警戒标志。

2.天然气、自来水管线是否存在在公路管控区(乡道不少于5米)范围内进行开挖,开挖深度是否达到标准,掩埋是否规范,是否设置有警示及安全标识。

3.辖区部分道路有无存在路基不实导致路面悬空或者断裂的存在。

4.公路路面是否还存在随意摆放垃圾勾臂箱等问题。

5.公路水沟是否存在堵塞现象,地质滑坡隐患点道路是否设置有警示标语,有无存在滑坡等大面积垮塌等现场。

6.弯道急弯是否有高坡隐患(高度6米)等隐患,纵坡、长下坡超标路段减速带、标识标牌是否设置合理。

施工单位工作清单

1.搅拌站用水、用电、油料,搅拌机操作规范及管理制度是否全面;安全标识,警示标语是否齐全;未使用搅拌站的用电是否已断开(有电危险),搅拌场所因设有楼梯是否有标牌(禁止攀爬)等内容。工人安全帽、背心是否按要求着装。

2.搅拌场所是否设有安全员,车辆进出拌站前后还应设有标识标牌。

3.运输的车辆手续是否齐全,禁止使用无牌套牌车。

4.施工日志是否每天进行安全记录并召开安全宣传照片。

5.施工项目临水、临崖、临房路段的安全标识表标牌是否按要求进行设置,已硬化未完工项目应设置未完工、禁止通行等标语。

6.施工项目是否存在高边坡开挖,易出现塌方现象。是否存在路基不实、排水不畅等问题。纵坡超标路段、长下坡道路的安全设施是否设置。

7.工程机械的使用是否设有安全员负责指挥。

8.搅拌场所是否存在违规用电、用火、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9.农民工资是否得到保障并按时进行发放,有无欠薪等行为。

同时,请各施工单位根据节假日后开复工特殊时段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针对冬季天气寒冷各种不稳定情况,各参建单位应进一步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