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1-00111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1〕10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1-10-29 发布日期: 2021-11-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 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778467066P/2021-00111
发文字号: 临江府〔2021〕102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临江镇
成文日期: 2021-10-29
发布日期: 2021-11-08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 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临江府〔2021102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

为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进一步提升全镇居民消防安全素质和社会抵御灾害事故能力,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消防安全委员会统一部署,结合全消防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展“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二、活动时间

2021111日至11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一懂三会”活动

村(社区)、镇属有关部门辖区消防重点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火灾危险性,提示逃生路线、安全出口位置,逃生、自救方法;提示场所内建议防护面罩、手电筒等设施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一懂三会”(懂得本场所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火灾危险性;会报警,发现火灾后会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会灭火,发生火灾后,会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懂得逃生技巧,发生火灾后迅速逃离现场)培训和全员疏散逃生演练等活动。

()开展“平安消防大走访”活动

镇、村(社区)网格干部结合大巡逻大走访及乡村振兴工作,重点走访“三留守”人员和三类人员,开展面对面教育培训,发放宣传品,帮助其规范自身消防安全行为,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开展院坝会时,镇、村(社区)网格干部对居民培训消防安全知识,让群众学会处置初期火灾,互相协助报告火警和扑救火灾,形成多人联防联控机制,缩短火灾扑救、救援时间,减少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开展全员大培训大演练活动

活动期间,村(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重点消防单位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整治排查、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整治居民用火用电用气整治和文物建筑等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至少组织一次本单位的消防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和宣传培训教育,切实提高单位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确保单位人员受到一次有效的消防安全教育。

()开展“消防志愿者在行动”活动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大力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以消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网站、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为载体,推动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消防宣传工作新格局,通过消防志愿者广泛宣传,努力实现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明显提升,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普遍提高,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互救能力明显增强,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事故明显减少

()开展“全民消防我体验”活动

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救援站定期对外开放,村(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重点消防单位可引导单位员工、居民群众利用“全国消防体验场馆预约平台”就近预约参观全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消防救援站。网上预约的方式联系参观事宜:微信关注“中国消防”微信公众号,进入平台后点击左下角“服务平台”,再点击“消防体验场馆预约”,进入主页面后点击左上角“参观预约”填报信息即可预约参观消防教育馆。村(社区)要在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站)等场所设置消防宣传点,放置宣传资料供群众查阅。

()开展全民“云”学习活动

各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利用好全民消防安全学习云平台,广泛发动辖区和行业系统社会单位工作人员注册(注册方式见附件),组织机关干部、社会团体、学校、医院、企业等人员开展在线学习,发动居民群众、普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在校学生开展培训教育、参与答题,借助学习云平台了解更多消防知识。

()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活动期间,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发挥各渠道、平台作用,利用各类橱窗、户外广告牌、宣传栏、标语村居喇叭”等载体,开展消防先进人物新闻宣传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普及等活动,努力创新消防宣传理念和方法,不断增强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形成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四、有关要求

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要制定切实措施确保活动落实落地,要按照建设“平安临江”的关要求,对本单位、本行业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将各类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村(社区)、镇属各部门辖区企事业单位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含视频、图片),于1125日前报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联系人:林其容,电话:49475787;邮箱:1164362859@qq.com

宣传的相关内容各单位可以自行登陆百度云盘下载,提取码:1234。链接为:https://pan.baidu.com/s/1W-SnKnE-ZwW_c4-yH-HqUw

重庆市永川区临江镇人民政府

20211029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