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04-04

  现就金龙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金龙镇按照重庆市、永川区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并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镇党政办主任负责审核、党政办具体工作人员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定岗定责,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规定》有关文件的要求,我镇制定相关信息公开制度,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三)创新信息载体,拓宽公开渠道。各办公室进一步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以现代方法和传统方法相结合,突出显现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地位。在镇政府一楼大厅、九龙广场安装大型电子公告牌,同时利用社区、村委会等基层工作单元的力量,架起镇街和农村基层信息公开平台。各村采用上网、上墙、上广播等多种方式,对重要的政府信息民生大事进行及时公开。建立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蔬乡金龙” 及时宣传国家政策,更新政府最新动态,进一步加强政民联动,拓宽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6条;财政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专栏信息10条;政务微博公开信息63条;政务微信公开信息2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点舆情信息8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3件。

  三、公开的主要载体 

  1、重庆永川门户网。 

  2、微信公众号公开(金龙微信公众号:蔬乡金龙)。

  3、政务微博公开(新浪微博、腾讯微博)。

  4、政务公开栏公开。

  5、会议通报。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共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数0件,申请办结数0件,申请答复数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镇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政务公开只是一项“花架子”工程,能够应付检查就行了,对政务公开疏于过问;对政务公开工作有关知识的学习,对公开的内容、程序和原则知之较少,政府公开什么就看什么,缺乏主动性。二是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滞后。虽然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但缺少监管,落实不到位,监督检查工作做得不够。三是培训少,业务不熟练。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流动性大,缺少系统培训,对相关业务不熟练。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放在规范完善、深化提高上,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在巩固完善政务公开、抓好重点信息政务公开的同时,要让各位领导和各办站所负责人知晓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实现政务公开常态化。

  二是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都要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今后我们要针对薄弱环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