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3-00082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3〕8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9-26 发布日期: 2023-09-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及亚运会期间全镇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3-00082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3〕80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9-26
发布日期: 2023-09-27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及亚运会期间全镇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及亚运会期间

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村(居)委员会,镇属各部门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中秋节、国庆节将至,第十九届亚运会已经开幕,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持续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加强节日及亚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假期安全风险形势

国庆黄金周历来是安全工作的关键时段,今年中秋和国庆黄金周叠加,假期较为集中,民众走亲访友频繁、出游意愿强烈,进一步加剧了全安全管理风险。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和亚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突出节日特点,提前研判中秋国庆和亚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针对性地制定预防管控措施,周密部署并抓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二、聚焦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各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针对当前节日特点,聚焦交通、文旅、消防、城镇燃气、建设施工、商贸、自然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重要场所,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在节前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并加强节日期间动态检查,确保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到位。

交通方面。要强化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农村、山区等路况差、车辆密集区域排查巡查,持续打击两客一危一货”、“三超一疲劳车辆,全方位加强路面秩序管控。要强化客运管理,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营运。重点是结合一盔一带一伞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农村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四轮农用车文明守法驾驶管理

消防方面。要汲取贵州肇兴客栈火灾事故教训,紧盯居民小区、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单位,加强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切实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消防火灾除险清患到位

城镇燃气方面。要汲取宁夏银川富洋烧烤店“6·21”特大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在节前对农贸市场、烧烤店等餐饮单位、学校、医院、企业等使用燃气场所进行全面排查,确保燃气用户端不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建设施工方面。建设施工项目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值班领导必须到位到岗,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发生高坠、坍塌事故。特别是隧道工程要加强施工区域和隧道入口管理,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并严格落实隧道停工不停风要求。

商贸方面。举办大型集会、聚会活动,要督促承办方制定活动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提前排查活动场所。群众性活动必须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报公安部门许可。

自然灾害方面。要加强地质灾害的排查,如遇暴雨发生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随时掌握地灾隐患点情况,及时排除隐患。

此外,危险化学品工贸场镇管理以及森林防火等方面也要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三、严格作业审批,强化高风险作业管理

中秋、国庆、第十九届亚运会期间,建设施工、危化、工贸、商贸、市政管理等重点领域实施动火作业、涉易燃易爆物品作业、高处作业、动土作业等高风险作业要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重点时段严格管理动火、涉易燃易爆物品等高风险作业的紧急通知》(渝安办〔202341号)要求,实施严格的安全管理,执行十个严禁规定。严格落实提级审批、提级签发、提级管理制度,按照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原则,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技术负责人签字,安全管理员旁站监护责任,确保高风险作业全过程、各环节责任落实到位。

金龙派出所要加强对民爆物品管理,在中秋、国庆、第十九届亚运会期间,暂停对民爆物品运输、作业的审批。

四、加强预警值守,强化应急准备

有关单位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以及人流、车流高峰等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各单位节日期间必须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相关单位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应急救援队要强化备勤值守,做好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准备,更新补充应急物资装备,确保随时能战,及时救援,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加强督查检查,落实工作要求

安委将组建工作组,在节假日期间开展督查巡查,对相关部门和单位监管、履职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曝光,确保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人民安度中秋、国庆佳节。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392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