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3-00069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3〕6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8-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3-00069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3〕66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3-07-28
发布日期: 2023-08-04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工作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地质灾害

排查巡查工作的通知

村(社区)委员会镇属各部门

入汛以来,金龙镇出现了3次的大暴雨天气过程,导致岩土体含水量已达饱和状态,临边、临坡、临崖、临河等部位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形势十分严峻按照《重庆市永川区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工作的通知》(永川地指办发〔20237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强降雨地质灾害排查巡查工作。结合我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不留死角

村(社区)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开展一次地质灾害拉网式排查,做到彻底、全面、不留死角。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聚焦关闭矿山、建设施工、高陡边坡、临崖、农村切坡建房边坡、桥梁、公路边坡、库岸、河岸等重点部位,重点排查以下区域:

1.人口密集区:人口聚集区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

2.农村边坡农房:农村集中居住点、村民自建房屋周边存在高切坡、陡崖、危岩威胁区域,可能形成泥石流的各类沟谷、对植被覆盖的陡崖和危岩威胁区域。

3.公路沿线:公路沿线周边,可能威胁道路安全的切坡、陡崖、危岩(孤石)威胁区域、隧道建设影响区域

二、重点防范,制定措施

对已有地质灾害隐患点,重点复核变化趋势、防灾责任及措施落实情况;对已销号的隐患点进行再评估;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评价其类型、规模、成因及发展趋势,逐点登记造册,建立风险管理台账,分门别类落实监测预警、除险清患、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防范治理措施。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按照一点一策”“一线一策”“一面一策,及时组织研究制定具体处置方案。

三、强化避险,科学处置

村(社区)要严格落实强降雨天气地质灾害避险转移撤离工作制度,紧急撤离地质灾害橙色、红色预警区域4类人员,一是三高区域【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高和极高风险区】居住的群众;二是临坡、临崖、临水、临沟可能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三是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群众;四是工程建设可能受地质灾害威胁的野外作业人员和工作人员在极端天气下,在建工程不得冒险施工。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3728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