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1-00147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1〕4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7-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索引号: 11500383009338067G/2021-00147
发文字号: 金龙府发〔2021〕43号
发布机构: 永川区金龙镇
成文日期: 2021-06-25
发布日期: 2021-07-09
标题: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主题分类: 其他
有效性: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确保以干干净净、整整洁洁、清清爽爽的村庄环境喜迎建党100周年,按照区人居办、区农业农村委、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2021年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镇开展以“清洁村庄·献礼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清洁村庄·献礼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时间

从即日起至9月底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单位

(一)集中组织一次清洁村庄活动。各村要集中力量,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广泛动员村社干部、党员、农民群众以及志愿者30人以上在“七一”前开展一次以村为单位的村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聚焦村村(社)、户户连接处“三不管”公共区域,开展房前屋后杂物堆、田间地头废弃物等“五清理”活动,整治柴草堆、粪污堆、沙石堆、杂物堆和乱搭乱建的鸡鸭窝棚、猪牛棚圈、露天厕所、村内房屋墙体及电线杆上的广告、牛皮癣等警示提示标语,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消除一处、美化一处,喜迎建党100周年。实施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牵头单位镇人居办,责任单位为各村。

(二)每月组织一次“清洁户”评比活动。以社为单位,每月评比一批“清洁户”,对“清洁户”进行物质奖励,并张榜公布和宣传,引导村民之间相互学习、借鉴,增强村民荣辱观,激发人人争当先进、既爱“面子”、又爱“里子”的浓厚氛围。实施时间即日起到活动结束,牵头单位各驻村部门,责任单位各村。

(三)每两月组织“村社打擂比武”和“村社观摩”活动。单月由各村推荐一个村民小组参加“村社打擂”比武活动,比一比村庄整体卫生清洁程度、村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持状况、家庭院落干净整洁情况和村民良好卫生习惯养成等。参加过评比的村民小组原则上不再重复参加。检查组从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干部组成,其中组长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名副组长担任,检查工作人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员组成,负责到现场检查评比。双月由镇人居办集体组织各村六职干部、社长、乡贤、党员、人大代表及卫生滞后户代表赴上月“村社打擂”比武活动擂主社进行观摩学习。利用打雷比武评选出一批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村,引导村社干部和农民群众找差距、扩视野、学经验。实施时间即日起到活动结束,牵头单位镇人居办,责任单位:交通办、环保办、镇综合执法大队、农业服务中心、人大办、卫健办、各村。

(四)暑期组织一次“我是侦查员”实践活动。以村或社(组、队)为单位,在暑期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勇当村庄卫生“侦查员”,找出影响村容村貌的垃圾堆、柴草堆等,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带动农民群众、志愿者等齐参与、同劳动,开展清理活动。实施时间为2021年8月1日-8月31日,牵头单位镇团委,责任单位各村。

(五)开展一次“党课开讲啦”进农村活动。9月底前以“我为美丽村庄作贡献”为主题,组织优秀党员代表讲微党课,引导教育农村基层党员,带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推动形成“党群合力”推动的工作格局。实施时间2021年9月1日-9月30日,牵头单位镇党建办,责任单位各村。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村党组织书记和责任单位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村党组织书记要把握节奏,突出重点,精心安排部署,科学统筹协调,根据此次活动内容列出工作清单和活动时间表,鼓励策划更多更接地气的主题活动,一并推进,切实打好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其他单位负责人要做好负责项目的子方案,确保工作成效。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注重发现夏季战役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并利用信息、QQ群、微信群等宣传途径,开展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等积极参与。

(三)及时调度情况。各村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在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并将好经验、好做法(包括文字、图片、视频材料等)和夏季战役开展情况于9月20日前报送镇人居办。

(联系人:唐智东,联系电话:023-49432188。)



                          重庆市永川区金龙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便民地图
公开信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